萍漂

漂如浮萍,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宿命 (笔名绪蜚/萍漂/杰夫。本博客所有博文除另有说明外均为原创。如转贴请先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处)
正文

(2015-02-23 21:01:31) 下一个

 
 
雨,淅淅沥沥,在我的车窗滴落,如同坠入荷塘一般,它们互相碰撞,形成一个更大的水滴,如涌出眼角的泪,或清晨的薤上露,晶莹欲滴。有时这些雨滴相互碰撞之后,汇成一股细小的水流,欢快地流下,随即消失在车窗上,只留下一条长长的水迹。
 
杏花,春雨,江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贵如油。听听那冷雨。寂静的教室里,语文老师在柳青创业史中给我们描绘北方的春雨图,梁生宝在丝丝春雨中买稻种,热气正从他索要的一碗面汤中袅袅升腾。
 
也曾在这雨中,在一个长长的学期后坐在中学的宿舍独自等待,或者坐在从中学回家的自行车上,外面的雨,曾经是那么的纯净,它荡涤你心中的块垒,滋润你的想象,倏倏从你身边飞逝的景色,是你曾有的烦忧,或是你的流年。
 
如今,枯坐在雨中的车内,屈指算来,我呆在这Y城竟有了十年,这十年中,我们忙啊,竟然从来没有停下来看看这雨,和这雨中的景致。
 
我的心荒芜了十年,去收获那毫无意义的丰收。
 
雨,渐停了。
 
我对那雨中静默兀立的树有大欢喜。它们就是我心目中元人散曲和绘画中的意象。没有雕琢,没有声音,去掉了叶,去掉了无用的小枝,简单,在暗黑的天空下?着鬼眼,阅尽沧桑,这干瘦的智者啊,你就从没有过寂寞么?
 
我对那雨中默默泛绿的小草有大欢喜。严冬摧毁不了它,安静中忍受了行人的无情践踏,而今,春天写在了它们的脸上,你能不喜爱它们那繁星般的嫩绿么?
 
雨,还在下,喜欢听这冷雨的声音。它能穿透千古,又能纵横万里,与异时异域的世界相连,一切有关雨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