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 之二

(2014-12-26 12:45:20) 下一个

陈果仁后美国人怎样看“模范族裔”:2014年学生影评 (之二


背景介绍:《谁杀害了陈果仁》是一部1987年拍摄的记录片。是我在种族与族群课要放的电影。Vincent Chin,中文名字陈果仁,男,4岁左右即60年代初被在美国的一对华人夫妇领养,来到美国生活。他在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市长大,成人后担任一家汽车制造厂的工程师。 1980年代初期,由于日本汽车产业繁荣而造成对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冲击,底特律失业率高达17%,Chrysler汽车厂裁掉了很多工人和初级管理人员。整个社会弥漫着把失业的怨气撒到日本人和日本美国人身上的气氛。

1982年的一天,还有四天就要举行结婚仪式的Vincent Chin下班后和妈妈说他要去一家脱衣舞酒吧,准备以此来庆祝单身汉时代的结束。在酒吧里他遭到了两个白人的粗口谩骂,说“正是因为你这样的混帐杂种我们才失去了工作”,从语言的攻击来看他是被误认为日本人才遭到厄运。

Vincent与两个白人进行了一番口角,两个白人追打他,他迅速离开酒吧,但是两个白人继续追踪他到一个麦当劳店前,并出钱雇一个黑人帮他们找到他。这两个白人,一个叫Ronald Ebens, 一个是Ebens的养子Miahael Nitz,从车后盖里拿出了棒球棒,由Ebens动手,其养子把Vincent摁在地下,用棒球棒狠击Vincent后脑勺,使他当场昏死过去,四天后在医院不治,年龄:27岁。 当地法院法官仅判两个杀人凶手3000元赔款,3年缓刑(probation),两个杀人凶手不需要在监狱里服一天刑。他们逍遥法外,并表现出受冤枉的样子,散布他们不是racist,这种事情“just happened”(只是发生了),而且“这种事情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他们的绝大多数邻居,工友,都站在他们这边,维护着他们,说他们是绝对的好人,不是racist。 州和联邦法院两次判两位凶手无罪。这个事件把美国的亚裔联合在了一起,为陈果仁的公民权被侵犯和损害而争取公正。


上篇是对看纪录片后对“如何看待亚裔特别是华裔和日裔是模范族裔”的问题的回答,此篇为续篇。这篇是十八位学生对影评中的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这个问题是:请写下你看完电影之后的感受。


1. 我是在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的心态中长大的。看到人们在1980年代因为把一个华人错当成日本人而杀害我很震惊。我为他的家庭感到非常恐怖但对我来说这听起来种族是背后的动机,因为陈的朋友们都认为他很容易被接受而且朋友很多。这让我想起弗格森案以及最近发生在纽约的案子,这让我疑惑时代真的改变了吗,我们是否会等到一个接受不同种族的社会的时候,这样的时候会来到吗?(作者:一个有四分之一突尼斯文化背景的移民人的后裔)

2. 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失败。那些卷入其中的人以及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行为的那些人都是失败。政府没有给以适当的惩罚,警官没有尽责。每一个牵涉进去的人都没有做到该做的。(作者:一半阿拉斯加一半欧裔血统的背景的学生)

3. 看完这部电影,我很悲伤。我为陈果仁和他的家庭而悲伤。他不该死,杀害他的人该被因过失杀人罪而送进监狱,因为他们跟踪他,找到了他,把他摁在地上用棒球棒打他的头。陈没有得到公正,我不敢相信我们的社会让这些杀人犯跑掉了。如果有人这样对待我儿子,我自己就会把他们干掉。这根本不能接受。我不能相信陈的朋友和家庭所要经受的痛苦,在知道他被杀而凶手还能逍遥法外、不用服刑的情况下。(作者:欧裔移民的后代,白人)

4. 这部电影真让我沮丧。我看电影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就要哭了这真是超级尴尬的事儿。我对陈果仁的妈妈感到恐怖,对Ron(罪犯中的父亲)的妻子同样感觉很差。怎么能有人可以如此瞎了眼地和一个如此冷酷的人生活在一起啊?我感到法律没有带给陈果仁的妈妈和别的为他的死而悲痛的人以平静。我相信判案的法官该被审核而且撤职。他应该叫目击者出庭作证,不要允许一个认罪辩诉协议轻易就达到目的。我想看到有人对自己的行动感到痛悔,我想让Ron和他儿子感到他们做的事情是错的而且他们感到难过,然而我的希望落了空。我知道这部电影有点老了,我想看到这事今天不是这样的但我想象今天还是这样,这真让我心碎。(作者:一个有一半的墨西哥文化背景的移民后代)

5. 说实话,我被这个案子的法官判案的没有专业性、非宪法性和不公正惊呆了。这些人应该被作为谋杀者治罪,不管陈在医院里有没有徘徊在死亡线。如果你把一个人打得离死只有一眨眼的距离,而且他因此而死了,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是谋杀。这让我非常沮丧,法官看着这两个成功的中产白人,知道他们杀了一个少数族裔,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认为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你杀了人,那么你就是杀人犯。(作者: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

6. 我看这部电影时,感到烦扰和厌恶。陈果仁被宣称死了的那天,Ron出去打棒球了。我真的被恶心透了。怎么能有人在把人打成重伤致死后还能去放松?他们有痛悔过吗?而且遇到什么就只知道打棒球。然后就有个检查官(应该为法官----笔者注)说他每天多少案子要审理所以他就是管不了陈的案子了。如果他做不了这个工作他就别做了。这些人有没有人的感情呢?我看到Ron Eben因为这么大的火气就可以把陈的脑子都打出来。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对所有站在谋杀者一边的人感到讨厌。(作者:一半墨西哥文化背景的移民后代)

7. 我对陈感到同情因为他只是和朋友们出门并玩得开心。他没有做任何错事。这两个人根本不知道他是谁就认定他是日本人。还有令我气愤的事实是没有人打电话报警,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可以有人就是坐在那里看着一个人被杀。(作者:墨西哥移民的后裔)

8. 看完这部电影,我感觉Eben没有为他做的事感到难过。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他只要是在说话就都是在为自己辩护,对陈的家庭没有什么同情的表示。我还感到我们的法院系统没有公正。Eben应该为他所作的事情被关起来可是他却自由地走开了。(作者: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

9. 整个事情都无公正可言,陈果仁身上发生的事情很令人难过。不幸的是这些问题没有走远。我们美国的公正系统不是公平的,实际上,它完全是不公正的,除非你是白人。(作者: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

10. 看完这部电影我胃疼。我感到了恐怖和绝望。像在这堂课之前所发生的,我为我们人类对彼此之间所做的事情感到恶心。(作者: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

11. 看完这部电影我为我们的社会感到羞耻。我觉得每个人不论怎样都该是平等的。我相信统治的群体该从他们那高高在上强大的城堡里出来,和余下的整个世界生活在一起。(作者:欧洲移民后代,白人)

12. 看完这部电影我感到陈果仁的妈妈仍旧没有得到因儿子被谋杀而该得到的公正。检察官与刑事被告达成的由被告承认有罪以减轻处罚的认罪辩护协议是不公正的。我想Ronald Eben和 Michael Nitz应该被以一级错失杀人被关进监狱。看着陈果仁的妈妈经历痛失儿子的痛楚而且不停地被媒体质问真是令人心如刀绞。尽管Eben和Nitz是白人可是对于犯罪的制裁不应该有任何种族的差别。(作者: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

13. 我没看出来一群成年男人(也许是Ron的朋友?)不停地说话到底是想表达什么观点。他们有很多错误的观念以及种族主义的信念。就像一个人说,“除非有人制止否则我们将不停地失去利益。”,这个人是在底特律市少数族群得到了工作,而城市处于倒退以至于萧条的背景下说这个话的。
同时我认为关于脱衣舞酒吧的谈话过分了。如果有人想在那里工作或去那里玩我没问题,但那些男人不停地说那地方怎样可以让他们放松工作、妻子、生活的压力,而那个地方让他们快活。同样,我看到电影放出Ron在那里抱怨看守所里的房间条件多差,他得在那里住一个晚上。他说床不舒服,他想吃顿热乎饭,还要有点私人空间。我惊恐无比,一个杀人犯在抱怨不得不在一个看守所的格子间里打发一个晚上!(作者:欧洲移民后代,白人)

14. 看完这部电影我为我们的司法系统是这么回事而心碎了。我还是很震惊他没有马上被关进监牢,特别是他承认他的确杀人了。影片中的妈妈也让我非常难过因为没有了儿子对她是如此巨大的失去。(作者:欧洲移民后代,白人)

15. 看完这部电影我的感受是愤怒。这就像看一次又一次地看同一部电影,从崔旺 马丁(Trayvon Martin),到弗格森射击,陈果仁。这都显示了白人可以在谋杀后走开,技术有很多证人可以出示是谋杀,他们还是可以就这样走开。(作者:欧洲移民后代,白人)

16. 我感到对杀了人的人仅仅处以三年缓刑,罚款3000元是不公正的。我想没有人知道审判开庭、没有任何证人被叫去作证都是非常奇怪的事情,这就让Ebens完全可以说他想说的了。我认为这个案子背后的种族主义相当明显,种族主义体现在谋杀和后来的审判当中。我疑惑有多少别的案子也和这个有类似的结果呢,而且没有人听说过这些案子。我发现在第一次审讯中为了换得没有陪审团,Ebens只需要承认是错失杀人,这是一个低级一些的罪名,所以他可以得到轻得多的惩罚。 总体而言,这部影片让我认识到了法制系统是多么地不公正,而种族主义的事情和偏见在今天的世界仍然是多么普遍。 (作者:欧洲移民和土著人的后代,看起来是白人)

17. 看着这部电影,看到这些男人和他们的家庭、朋友是那么“义愤填膺”、没有一点悔过的模样,激怒了我。就是这样的一种人,至少从他们的心态上他们要为历史上这么多最大的悲剧负责。他们的心态就是:他们是最卓越的、优秀的,他们的生命更有价值。这些人是带着种族主义的脑袋去读宗教的文本,他们以道德的败坏腐败了神圣的东西。这些人认为他们是正确的、有信仰的人不会为罪行而感到内疚,可是他们操作的圣经是这么说的:

“ 第二是:‘你该像爱你自己一样地去爱你的邻居。’没有别的戒律比这
个更大了。”Mark12: 31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ESV)
美国独立宣言说:“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

幸福的权利。”

我是一个一向都很骄傲地说我是一个美国人的人,我失望了。这个偶然事件和数不胜数的别的事件动摇了曾经虔诚的自豪感,并令我变得谦逊;我很尴尬并感到羞耻。这些在我前面的人的行为塑造了今天不可避免要发生的事情。陈果仁是一个不必要的烈士,他的死是因为那些今天仍然活着的无知而虚度此生的人心中的仇恨而导致。(这是一位欧洲移民的后代,白人,这是一份迟到的在第二次交来时才回答了全部五个问题的作业,所以第一篇文章没有这位学生对于怎样看模范族裔问题的回答)。


我感谢学生们在这份作业里敞开心扉。影片中有一个镜头:陈果仁妈妈Lily Chin在面对媒体时说:“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心是一样的,流着一样的血,只是肤色不同。”,她说这话的时候拽着微微发颤的拳头,声音发颤,吐字艰难,欲哭无泪。这一镜头长久地定格在我的心里。从影评中我相信学生们都是认同这句话的。


2014年12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椰籽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
谢谢您的评论,从评论中看到你有一颗冷静分析事实的理性的心。“30多年了,陈果仁仍然未能沉冤,真是让人欲哭无泪。”----令人无法不同意!

横流沧海,
不敢苟同您的意见。

Linna118,谢谢你的评论。谢谢颐和园的“杀死陈果仁的两个凶手是白人,而黑人都是目击者,可是美国司法系统里的人第一不把华人当人,第二不听黑人的作证,一味维护白人杀人犯,才会出现30多年沉冤无法昭雪的局面。 ”----看得很透彻。


郁二光,
还有哪些城市不要去,可以去的城市都那么安全吗?

偶灯,
谢谢你解释主流文化中的成家前去脱衣舞俱乐部部分。文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种普遍为大众所做的做法,这样的解释是说得通为何陈果仁要去那个招致杀身之祸的地方的。谢谢您的赞赏!

Sugar88,
您寥寥几句却道出了华人在西方世界生存之不容易。完全同意您的看法,只是我们怎样可以改变stereotype?需要怎样做才行?我认为首先学点社会学或心理学会有帮助。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溶入美国不容易,毕竟是个西方国家,肤色虽然不代表一切,但是是人就有stereotype.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椰籽:从学生的认识中看到你的教学的成果,为之欣慰~
看到有评论者不理解陈果仁为何去酒吧(“华人去那些酒吧干啥?作死找死!”),那是对美国生活认识不够。60-70年代美国对移民政策是号召“溶入主流”,而主流里有在即将结婚之前,朋友为准新郎召开“单身汉爬梯”,就是去酒吧看脱衣舞,因为一旦结婚,就应该忠实于家庭,不能胡闹了。陈果仁的母亲其实也不理解孩子这个“溶入主流”的行为。但是陈果仁被杀害并不是去酒吧引起,而是遭遇种族歧视分子而造成。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美国的陪审团和法官定案有时候完全是由个人主观意愿决定,和事实无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na118美女,杀死陈果仁的两个凶手是白人,而黑人都是目击者,可是美国司法系统里的人第一不把华人当人,第二不听黑人的作证,一味维护白人杀人犯,才会出现30多年沉冤无法昭雪的局面。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1 In 3 Black Males Will Go To Prison In Their Lifetime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底特律,永远都不要去的城市。你如果不幸在那里出了交通事故,都不会得到公正的处理。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难道你就象缩头乌龟一样活着吗?我们老板常带活计们去酒吧,看脱衣舞等。华人老板,移民第二代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请给出华人不能去那些酒吧的理由?为什么华人区就是找死????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3千美元在当时也不少,且慢!
华人去那些酒吧干啥?作死找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让我们看到,不仅是黑人,美国的司法系统对我们华人也是诸多歧视。那些谋杀陈果仁至今逍遥法外,没有坐过一天牢,他们和杀黑人的白人警察不同,大多警察是在尽他们的职责,是在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才开枪,而杀陈果仁的两个人完全就是犯下仇恨罪的谋杀犯。30多年后,这类事件还会发生,会发生在我们这一代,也会发生在我们的子女一代人身上,因为从社会意义上来说,陈果仁的案子还没有结案,司法体系的歧视仍在。只是,如果再发生这类事件,我们绝不能让谋杀者再次逍遥法外。

30多年了,陈果仁仍然未能沉冤,真是让人欲哭无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