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的看法

(2014-05-05 22:10:45) 下一个

一位在港居住的朋友对于小童小便的看法

最近一对大陆夫妇和两岁孩子在香港旅游时小孩在旺角街头因忍不住而小便的事情纷纷扬扬,我给我在港的友人写了邮件询问她的看法。这是几封邮件的内容。

(1)
友人

最近香港有些人对大陆游客夫妇小童当街小便的事闹得挺大,你怎么看这件事?我看了一些录像,发现围观和阻止这对夫妇离开现场的港人对明显不会粤语的大陆夫妇只讲粤语,从这一点我就觉得港人在欺负这对夫妇,我这里的从香港来读书的学生都主动和我讲普通话,我本来想和他们说粤语也只好改说国语了。我知道香港年轻人现在会说普通话,不是97前那种样子了。

匆匆几句,望你一切都好,

椰子 4/30

椰子,
近来,中港矛盾成为大家的焦点,小小的一件事,闹得沸沸扬扬,叫人很费解。
我个人看,大陆的快速富裕和极度炫富,让港人很不平衡。想当年,我们读书时,两地差异很大,港人有很大的优越感。这十年来,香港没有任何进步和发展,而大陆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港人的想象。在港包罗万象的名店不是开给港人的,而是服务于大陆人的,这让港人很不舒服,心理很不平衡。
自由性的力度太大,太快,服务设施没有及时跟上,也是造成港人不满的原因之一,我都不愿意上街逛逛了,人太多了。
总之,大陆人需要提高素质,而港人的文明和偏见也要提高和改正,才能和谐相处。


友人 5/1


(2)
友人,
谢谢你和我分享对香港对大陆游客的看法的观察,我觉得你说得非常到位。我想问一下,你会不会允许我把你的回信作为博客登出在我的博客呢?我是觉得用一个在港生活的大陆人的观察很有说服力,你的回答说明你是中立的,这是很难做到的。

小童事件这样收场是必然的,香港对大陆的情绪不是一年两年了。大陆也有地方要反省,但在这件事情上,小题大做的还是港人?这里声讨的是闾丘露薇这个记者的做法令人气愤。是她在那里把这件事搞大。


椰子 5/2


椰子,
很抱歉今天才看mail,放到博克上,没有任何问题。
你讲的很对,大陆很多的地方要反省,关于大陆游客在世界各地游览时的不文明行为,近年有很多的报道。我认为, 各地的旅行社在带队出去前应做好文明宣传工作,要使得经济和文明相比配。
友人 5/4


说明:我的这位友人从大陆去香港读研究院,毕业后定居香港,至今已有20多年了。
我看的是这样两段视频录像,http://www.youtube.com/watch?v=2FRa3gj2M-Mhttp://www.youtube.com/watch?v=m7imZ60N5zM;看到那位拍照的,那位拦住童车不许父母离开的,那位帮着报警的年轻人,以及在旁边帮腔的围观人员,都对这对显然来自北方的夫妇说粤语,使这样尴尬和火药味甚浓的场面的沟通更加困难。别的我不想多说了,我疑惑的是: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香港人现在的普通话水平相当不错了,既然如此,是否可以用普通话跟这对夫妇解释一下而不是一味地“鸡同鸭讲”?


2014年5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