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常驻心底

简单的,幸福的,爱着爱我的人们。。。
正文

婆婆和老妈

(2015-05-14 21:00:42) 下一个
婆婆和老妈
 
 
我的婆婆和老妈,这两个农村老太,共通点是都一样的心灵手巧善良随和。成年后的我和他们各自都一起生活了将近三年的时间。要了解一个人,再没有比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更直接和深刻了。现如今终我小家夫妻团员,油盐酱醋茶各种生活琐事,我和娃他爸之间每天都会有碰撞摩擦,仿佛公婆和我父母影子时不时的在老公和我的身上各自闪现,所以忍不住时常在心里对照这两对老人。今天闲来,就说说我的婆婆和老妈。


先从婆婆开始说起。
 
当然,说婆婆之前,一定要先来个深呼吸。人说世界上两种动物不能生活在一起,那就是婆婆和媳妇,可见婆媳对立关系之深。现在媳妇竟然要来评说婆婆,深呼吸了也还难免有失客观。 
 
婆婆年轻时是个远近闻名的裁缝,在她的带动下,女儿们和老公几乎都成了裁缝。可能当年专攻做衣服了,无暇顾及厨房事务,所以老公就自然成了永远的厨房掌勺。就这样,老头儿被裁缝老太锻炼培训成了家里家外的好手,种地,做饭,做衣服样样精通。现在老太事业不干了,常年练就出来的老公就自然成了贴身护工,老太到哪里,几乎都由老头体贴呵护着。所以,婆婆是个极有福气的人。
 
婆婆性格平和,说话向来都轻声细语,似乎对别人从来都没有过反对的意见。所以老太性格属水,表面上极易变形到哪里都随着别人的形状,从不跟环境冲突。骨子里却是很故我,内核保持到最好。抽刀断水水更流,水的异形何尝不是一种自我坚持?婆婆最坚持的是饮食,她认为吃了蔬菜和水果会上火,虽然也不懂什么是上火,所以这两类东西几乎不入口。食物,就只要米面就够。即便是营养不良被医生警告,也依然雷打不动,水果蔬菜肉鸡蛋几乎不吃,任你儿女也好医生也罢,劝诫的话,人家听了都微笑着应和着,可是吃啥不吃啥还是自己做主儿。

 
婆婆自小没有上过多少学,不识字,自称最怕出了门找不回家。所以,出了她生活的乡村小镇来到城市,即便是小城市的女儿家,也从不独自离家半步,除非有人陪着。到女儿家她的活动范围就是女儿家的那个小院儿,在儿子家就是儿子家的一室一厅一阳台。在大城市生活了三年,自己过马路的情况也屈指可数,因为只有别人陪着的时候才会出门。婆婆或许认为自己是农村人上不了城市的大台面,即便是被带着到老太太群里,她也很少与人聊天,常说害怕别人听不懂她的家乡话。所以,老太太真是把自己放很低,低到了尘埃里,从此终将闲言碎语蜚短流长绝于咫尺天涯
 
也许是习惯了有老爷子面面俱到时时处处的顾着,所以婆婆其实不太会照顾自己。但是老太太不以为此,还特别操心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如今,孙子远到了美国,每回电话还是会的交代:饭一定要做好吃煮熟了,营养一定要够了。给儿子讲话永远都少不了吃好,穿暖,还特意强调在美国晚上千万不要出门。
 
婆婆不好轻易说,聊妈妈就放松多了。
 
妈妈年纪和婆婆相近,年轻时也上过裁缝班,所以给孩子老人裁做衣服相当拿手。因为我爸常年在城里工作,老妈在农村被锻炼成了女汉子,种地,做饭,照顾孩子一条龙全包。老妈性格开朗,讲话嗓门大,到任何场合都不害羞,自己虽然也没上过学,后来随老公到了县城生活,却跟孩子的老师们成了好朋友,见了面话题总也聊不完。老了跟随儿女和老伴儿来到大城市,独自一人坐着公交车地铁去串亲戚看风景,得空就要到外面去玩玩看看。不仅如此,还交上了一群大城市的朋友,老太太聚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东家长李家短,每天老娘回家带回来的信息量堪称惊人,谁谁家儿子在哪儿哪儿工作每月挣多少钱,谁谁家儿媳妇怀孕又小产了,谁谁家岳母把婆婆给骂了,谁谁家二婚的亲家母亲家公又貌合神离了。。自此,依据信息平等的原理来推断,我在不少老太太那里自然也成了透明人。当然,老娘此番一边收获着各种垃圾信息,一边也学来不少活计。跟四川老太学做泡菜香肠,跟山西老太一起锻炼散步,跟山东老太,辗转一个省城去毛线厂里买来各色毛线织毛衣。。。直到老妈回老家几个月了还有人打电话来打探她啥时候再来想找她玩儿。如今我到了美国,老妈张罗着要来美国看我,给我照顾孩子,还特意交代要自己坐飞机,不用接的。

 
老娘就像一台永动机,能量取之不竭。这不,最近还生平第一次烫了个卷发,弟弟发来照片,看老娘的气势,一头利落的银发,烫过更显精神,仿佛中国老太版的美国前首相奥尔布赖特。
 
老妈记忆力超好,时令谚语记得一大堆,信口拈来。我在大城市曾因买房苦恼,身边的年轻同事人人买了房,只有我在望房兴叹。老娘说: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咱不跟别人比。单位里一起来的人早评了高职,我的看起来却遥遥无期,老娘说:不怕慢就怕站,你只要好好干着,总有一天会有评上的。城市里的孩子从小不受苦长大了还有父母帮办房子和婚姻,中学没毕业在大城市长大的表姐嫁了有钱的老公,自己在家天天搓麻将,我开玩笑说:看表姐她多有福,我从小长在农家到现在还都不知“享福”啥滋味,老娘安慰我说:知识能改变命运。所以,老妈属阳,到哪里都想要照亮别人。
 
记完这两位个性鲜明的老妈妈,我在想假如两位老人也会读书爱写字,她们各自写出来的我是什么样子呢?一边面目狰狞,一边娴淑可爱,也说不定。媳妇眼里的婆婆和亲妈,婆婆眼里的媳妇和亲娘眼里的女儿,悖论中的悖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