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廿四)江南归来》

(2015-02-17 04:41:58) 下一个

花开问(廿四)江南归来

 

    8号天刚刚亮的时候,子良起来收拾东西,先把他和云帆用过的小皮箱拿出来,把口琴和那张纸条重新包好,云帆用的毛笔和砚台,子良也小心地用布包上,云帆就是用这支笔给他写最后九封信的。之后,子良又拿了三盒长支火柴,一包大红蜡烛,云帆的一套古装,自己的那套唐装,这几样都是当年新婚时用的。

    私塾先生原本也想和大家一起走,让丽丽和子良劝着没走。这样,杨冰错一家、云祥、云禄、丽丽和子良一起去了杭州。大家和子良游览了西湖的几个景点,如三坛印月、花港观鱼,晚上又聚在杨冰错家。9号早上,子良坐火车去了宁波,参加为期三天的会议,空闲时间,子良给晓晓、岳父母每人买一件毛衫,给紫涓买了一条丝巾。大会还组织参观了普陀山以及蒋介石的故居。11号晚上,子良在宁波上船,12号早晨到上海,白天子良又去走了走当年和云帆、私塾先生走的路线,下午上船,于14号早晨返回D市。

    走出检票口的时候,子良看到了紫涓。

    “傻丫头,这么早来干嘛?”

    “接你呀,检查一下你带没带什么违禁物品。”

    紫涓的话让子良一愣,这时他才想到,如果把云帆的东西带回家,确实要把整个故事都说给晓晓,他还从来没想过怎么和晓晓说这个事。想到这,子良又仔细地打量了一番紫涓,好像重新审视一个人。

两人回到紫涓宿舍,子良先把丝巾给了紫涓:“这是给你的小礼物。”

“谢谢哥,怎么知道我会喜欢这种质地和颜色的?”

“赶巧懵对了呗。”子良说完话,紫涓做个鬼脸。

子良又打开小皮箱,把那笔钱拿出来,先还上紫涓买礼品的钱,紫涓大方地收下了。这种默契的感觉,俩人都很喜欢。之后,子良把钱交给紫涓:“这是云帆留给我的钱,私塾先生这次都给我了,麻烦你先给我存上。还有这个小皮箱,里面是我和云帆的物品,你暂时给我保管着。”

紫涓遇事从来不刨根问底:“好的,哥的事就是我的事。你早晨在哪吃饭?”她说着,把东西收好。

“我想女儿了,回家吃饭。”

 

子良回到军队大院的宿舍,岳母刚刚做好早饭,晓晓在床上,抱着女儿,拿着一本儿童画册给女儿在读,小家伙老老实实地听妈妈读书。看到爸爸进屋,婷婷好像不好意思了,把头往晓晓怀里钻,过一会,又偷偷地看看子良,子良站在那看着孩子,这样反复几次,女儿把手张开,让子良抱。子良激动得赶紧把外套脱了,怕自己身上有凉气,之后抱起孩子亲了又亲,孩子也咯咯地笑。

“走了十来天,孩子还没忘你呀。开会去别的地方玩没有?”岳母端上饭时说。

“去了。”之后,子良简单地把开会的事说了一下。

“孩子这些天晚上不哭了。妈说了,是因为孩子晚上吃奶没吃对劲。”晓晓说。

“那可挺好,晚上哭是因为不舒服啊。”子良抱着女儿答着话,一会儿女儿就又要晓晓抱。晓晓接过孩子后,子良把毛衫拿出来,岳母很高兴:“子良出息啦,知道买礼物啦。”说得子良晓晓都笑了起来。

 

子良吃完早饭就上班去了,在数学组做个简单介绍。学校也没让子良在学校会上介绍一下开会情况,倒是市教育学院和教科所非常重视。教科所召集了全市中小学教科研相关人员,子良结合这次年会做了一个专题讲话。市教育学院主管数学的杨主任,召集全市中学数学教师,子良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主要是介绍这次年会,也谈了点自己的心得。

 

婷婷每天晚上睡到天亮,不再哭闹,岳母又在这住了一个多星期,返回省城。晓晓的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子良有晚课,晓晓也可以做饭了。

 

转眼春节到了,这是子良晓晓女儿做为一个家庭,过的第一个年。子良给晓晓和女儿买了新衣服,三十晚上都换上新的。晓晓和孩子睡觉,子良自己包饺子,做了四个菜,十一点多,把娘俩叫起来,煮好了饺子,吃年夜饭。娘俩吃了一点,子良让晓晓和女儿过了十二点才睡。之后,子良自己喝酒到天亮。子良从很小的时候起,除夕夜就不睡觉。这样的大年夜喝酒,自然想起了云帆,想起他和云帆在一起渡过的那十四个除夕夜。

 

春天开学,交大给晓晓排了课,每周两天十二课时,上班时,把女儿送到军队大院的一位大娘那给照看。

四中老师在学生开学前一周上班,作息时间较比平时短。一天下班后,子良去九中找紫涓,两人回到紫涓宿舍附近,找了一个小餐馆。

“时间真快呀,一晃快三个月没见面了。哥,把你的近况向丫头汇报一下呗。”

“是呀,好快。近况没啥说的。”

“我说哥哎,你又来了没趣的劲啦。今天怎么想起我来啦?”

“想和你喝酒了,就来找你。”

“这还说句实话。咱俩是好长时间没喝酒了。期末考试怎么样?”

“还是倒数第一名,不过,分数的整数位和倒数第二的一样了。日语班的物理化学也都是倒数第一了,这就说明了,如果把数学应得的时间分给数学,成绩就是一种合理状态了。不过,我还想改变一下现状,希望新学期,成绩能到前三名,最好是第一名。”

紫涓看了看子良摇摇头说:“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你要付出好多努力的,也不一定能达到效果。这可不像你的为人,怎么想要第一啦?”

“现在D市家教市场正在兴起,这第一名,将会直接给我带来效益,我要做一件事情,需要一笔钱。”

“需要钱?你的思路我跟不上了。从上海回来那天,你让我存的那笔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相当于我两年的工资呀。你和姐姐的故事,实在是超出我的想像。对啦,什么时候把钱转到你的存折上?”

子良这才想起,这笔钱还在紫涓那:“等哪天有空再说,我现在钱还够家里花,四中那么多校办工厂,年终资金也不错。”

“那你要挣钱买房子?四中不是答应给你房子了吗?”

“房子还没兑现。不说这啦,喝酒。”

紫涓举起酒杯,两人对饮起来。

“给我介绍一下你去江南的事吧。”

子良就把去江南的事大概说了说。

“哥,你和姐姐在江南的那个房间,我也建议收拾掉,你应该把这段爱情放在心灵的某个角落,现实中,不要让大家都伤感了,我都不忍心听你的故事了。可还想听,讲讲你俩高中时代的事吧。”

子良点了点头,开始讲起了他俩高中时代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nkgo2008' 的评论 : 去年春节时停的,是该再写的时候。谢谢你,并你祝猴年万事如意!
ginkgo2008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写了?一直等着看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你,看来是位江南大才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说一声: 一帧父亲节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帧!我佩服写小说的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小说将一个普通的题材写的有鼻子有眼,为一帧大赞一声!
一帧已有一个多月未上新作了,别让人等得望眼欲穿,呵呵。

一帧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一定很忙吧。
问候一帧!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有没有更新,向老乡问好!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祝你羊年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羊年快乐!小说拖的时间有点长,节奏也慢,谢谢你们这些朋友的跟读和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一帧拜年!
祝阖家新年吉祥如意,快乐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书签好,祝新春佳节快乐,羊年吉祥如意!:))
最近比较忙,抽空要来慢慢补看你的小说。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老乡羊年大吉!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祝云霞新春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祝晓青羊年快乐!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新春快乐,心想事成!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一帧好,
正在补看你的小说,前面很精彩!

祝2015年新春快乐,三羊开泰,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祝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