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一帘幽梦别故园

(2019-03-22 12:23:35) 下一个

   凌晨从梦中醒来,一个清晰的梦,竟然有几分欣喜。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这一梦,才以这样一种形式出现。

  刚移民的那个夏天,一位老移民朋友说:“每一个移民都会做梦,梦与现实总是分离的,从解梦的角度,也就是身心分离。新移民的梦中,都是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家乡的事,这说明你的心还没有出国。当你的梦中出现了洋人,说的是英语,有了本地的场景,思想上才真正移民了。”当时我问,这梦多久才会出现,他说,短的也要五六年,等过十年也正常。

   凌晨的梦,梦到了出国前的那个海滨城市,称为滨海市吧。出国前是在滨海八中教书,由于林林总总的原因,当年硕士毕业去了滨海八中,据当时教委人事处的人讲,整个滨海市中学教育口,研究生一个巴掌能数过来,科班出身的,我是第一人。现在,不论哪个重点中学,都会有博士硕士若干。

   出国之后,滨海八中常常出现在梦中,常梦的场景是回到了数学组,新旧面孔都有,新的不识,旧的有交流。最长的路是从数学组到体育组,差不多每次梦里都会到体育组坐坐,门前的那棵银杏树,满树的银杏果,满树的黄叶。偶尔也会梦到礼堂门前的那棵桃树,现在应该是桃花正开的时候吧。每一次梦里,自己都会和八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似乎是出差后回去,又似乎是进修后回去报到,有时是梦到又给学生们又讲了一课,甚至有一次梦中,又没带书和教案去上课,还是那么得意地叫学生们把书翻到第几页第几行看第几题。

   近两年,滨海八中在梦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从解梦的角度,这正是自己从内心深处和自己的过去道别,但始终没做彻底的道别。而昨夜的梦,梦到八中新来了校长,没有给我任何通知,就把我的工作关系转到了滨海九中,这还不算,还要让我和学生一起参加考试,考试不得满分就不给分配教学任务。从解梦的角度,离开了八中,就代表着自己已和过去道别,但又以这种形式在梦中出现,又代表着过去的某件事,似乎给我带来过某种伤害。但无论如何,这个梦代表着自己也和这个带来伤害的事做了彻底的告别。这个伤害应该是缘于高中书记去世时班级几位大神毫无来由的中伤,当时,除了和传话者表达了不满,让另一位其它班的同学作为圈外人给个评判外,我没在任何场合提起、也没与任何人提起,当然也没做过任何解释。当时的不解释是因为所受中伤太过恶毒与龌龊,现在的不解释是因为已经放下,对那些无谓的阴阳怪气也已不再感冒。再过五十天,书记去世三周年,这梦,也许是潜意识想起时心还会疼的缘故吧。

   从心理学角度,多数梦可解,梦亦有成因。也许近日甚至是昨晚睡前所做之事,映射到梦中。去年入冬,LP大人布置作业:写一幅字,画一幅画。平生做起事,向来不惧繁琐,不做则已,做必尽心。所以,自己先做了准备工作,刻了几枚章,字画上没有章,怎么看都是不对的。上次正经写字作画,实在是太过久远了,也许是有了某种因,一直不愿意去触碰。所以,现在的字画,还停留在当初的水平。昨晚终于想下笔写字,宣纸裁好后,回身却看到书柜上的几本书画用书,顺手翻了起来,有碑帖、有专项书法字帖、有唐诗三百首四体书、有素描花鸟的、有国画素材的、有国画专题的,还有仅余的两本荣宝斋画谱。最早的,有老先生在我读小学时给买的书画用书,中学到大一买的差不多有二十多本。竟然还有几本剪纸、装裱用书。移民前做得最心疼的事,就是处理不能带的书,包括若干书画用书。那个心疼的场景常常挥之不去。那是一个周末上午,在已经做了好长时间的分类后,终于下决心在楼下叫来一位收废纸的大哥。当时还跟他提到,如果有孩子,好多书就别送到废品回收站了,也不知道他到底留还是没留。那天,那位大哥两次回到住处取钱,付我“废纸”钱,告诉我,那天收的量相当于他好几个月收的废纸,几个丝袋子下楼几次,已经不记得了。

   睡前,LP大人还赖着我背了多首宋词,并让我点评几处。也许正是昨晚看书时所想,背词时所忆,才有了凌晨的梦。但梦的角度是与过去道别,是另一种欣喜。一帘幽梦,别了故园的山,别了故园的水,别了故园的人,别了故园的情……,或许正应了苏轼词,此心安处是吾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来祝一帧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谢谢光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文采依旧。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