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廿二)海上明月》

(2015-01-25 19:07:40) 下一个

花开问(廿二)海上明月

  

    子良右手握着左手上的手镯,发了一会儿呆,沿着甲板,去寻找当年和云帆一起走过、停过、说过、笑过、拥过、吻过的地方……回到船舱,又沿着当年和云帆走的路线,去三等舱看看,又去那个小餐厅看看……每一处,好像都有云帆的影子。

云帆走了八年多了,这八年,云帆的影子无时无刻不在子良脑海中浮现。在这触景生情的地方,子良更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也许真如云帆所说,人生就是一种轮回,冥冥之中,一切好像真的是命运。这次去开会,乘这艘船,和上一次乘船时间整整相隔十二年,不,应该是十一年十个月。那次是腊月十五,这次是十月十四。那年,海上的明月,是那么的圆。想到圆月,子良疯狂地跑出船舱,奔向甲板的最前端,此时,月亮已经升起,抚摸着当年和云帆倚靠的栏杆,回忆又一次的汹涌而来……

 

云帆坐过船,但第一次坐海船,子良则是第一次坐船。上船后的两个人,有很多好奇的地方,俩人去看船的每一个角落。晚饭,私塾先生领着他俩在餐厅吃的,那个年代,在船上餐厅吃上一餐,算是奢侈的啦。出了餐厅,云帆就和私塾先生说:“爸,今天是十五,我和子良去看海上升明月。”说完,拉起子良的手就走。

“回来回来!”私塾先生一把抓住子良的手。

“爸,让我俩去看看呗……”云帆嘟着嘴和私塾先生说。

“一下午,你俩到处走,都没问我,现在想起问我了。都把你惯坏了,你俩回房间,加件衣服再出去,海上风大,天又凉。”

两人来到甲板的最前端,面向东方。月亮还没升起,但光韵已经显现出来。两人倚着栏杆,紧紧地挨着。

“给我焐焐手。”云帆说。

子良拉过云帆的手,真的给她焐了起来:“你的手,总比我手凉,夏天又比我的热。”

“是啊,所以,我喜欢拉着你的手,从很小的时候,冬天就知道你的手热热的。”

“呵呵,那我以后就给你焐手吧。对了,刚才私塾先生说话时,你脸怎么突然红了……”子良问云帆。

“傻瓜,我脸没红,不许你瞎说……”说话时,云帆觉得自己的脸颊更热了,好在天暗,子良应该看不到。

子良似乎感觉到了,把脸凑近云帆的脸,想看看是不是脸又红了。云帆甩了甩头,长发差不多把半个脸遮了起来,但她没有躲子良,慢慢地说:“越说你傻你越傻。别看我了,月亮要升起了,这么美好的时刻,你我对着月亮,许几个愿,然后呀,咱俩猜猜对方都许的什么愿,好吗?”

子良一边给云帆焐手,一边点着头。当月亮完全离开海面的时候,云帆轻轻地让子良把她的手放开,俩人面对月亮,闭上眼睛,子良左手放在胸前,云帆右手放在胸前,都许了愿。月光,柔柔的,照在海上,波光粼粼。船慢慢地行驶,掀起一片片浪花……

云帆又把手放到子良的手里,把脸面对子良,离子良更近了,月光下,两人都能看清对方。

“能说说你许的什么愿吗?”云帆先开口。

“愿姥姥姥爷健康长寿,愿私塾先生能、能……”子良张了半天嘴,没说出来。

“急死我了,能什么呀?,你到是说呀!”

“能再找到自己的幸福。”

“你是说,给我找个后妈?”

子良点点头。

“你能许这个愿,就不能再把你看作是傻瓜了。这几年我也这么想,可眼下,也没什么办法。对了,我腿摔坏那年回江南老家,梦里听到爸爸和姨姨的对话了。”

“姨姨?那次不是和杨雨祺姑姑回去的吗?”

“对,她是我姨姨。”之后,云帆把大概过程说给子良听了。

“这么多年,常听姥姥说,私塾先生又当爹又当妈的,不容易。姥姥还说,她非常希望你们回大城市,但又舍不得你们走。”

“是呀,我都离不开你们了。我也许愿姥姥姥爷长寿了。”云帆接过话说。

“姥姥最近常唠叨,自己老了,最大的心愿是能活到我结婚那天。我真希望能满足姥姥的心愿,早日结婚,可是,那至少也要等到大学毕业吧……”

云帆听了子良的话,脸又红了起来:“你还许了什么愿?”

“还有啊,愿云帆姐姐越长越漂亮,愿咱俩能一起考上大学。”

“咱俩一起考上大学,肯定不是问题。吉古一中这几年,每年考上三校的都有十多个,松江五中,少一点,但也有七八名,本科升学率都在六七成。只要你能稳稳保住学校前五名,清华北大不成问题。刚才你说的,另外一个愿望是什么?”

“愿云帆姐姐越长越漂亮。”

“我漂亮不漂亮,该你啥事?”云帆故意问,眼睛盯着子良。

“当然希望云帆姐姐漂亮了,这么多年,看到姐姐长得漂亮,我就高兴。”子良回答她。

“别‘姐姐’‘姐姐’的,烦不烦,把‘姐姐’两字儿去掉,再说一次。”

“愿云帆越长越漂亮……”子良像犯了错误,说出来的话几乎听不到,说的同时,子良感觉到了另外一番滋味,愣愣地看着云帆。

“你知道姥姥为什么给了我这只手镯?以前姥姥没和你提这手镯的事?”云帆问。

“不说姥姥让你给我保管吗。姥姥很看重这对手镯,因为那是她的嫁妆。姥姥倒是说过,这手镯一只给我,说另一只要给七外孙子媳妇……”子良一边说,一边把嘴张得大大的,显然,他也被自己的话给惊呆了,看表情,也才体会这话的含义。

“良子呀,真是傻瓜……”云帆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点着子良的脑门。

“云帆姐姐,有你这么个漂亮姐姐就知足了。我能活到现在,已经托二姐和姥姥姥爷的福了。这么多年,能多学这么多知识,能有考大学的机会,这又托私塾先生的福了。对你,不敢奢望。你们的恩情我都报答不了,哪还敢往你身上想?家境贫寒,又生长在农村,除了姥姥姥爷,遇上私塾先生和你,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气。咱俩走在一起,也不般配,我现在还没你高呢,你又长得那样漂亮……”子良慢慢说来。

云帆把右手从子良手里抽出来,在子良腰上用力掐了一把:“真是无可救药的傻瓜。”云帆同时想起姨姨的话:如果男孩在女孩面前,对自己的外表不太满意,说明这个男孩喜欢这个女孩了。

想到这,云帆又给子良揉了揉腰,把子良拉得离自己更近了,说:“爸爸说了,男孩子有的早长,有的晚长,你是晚长的。这半年你就长了差不多三公分。爸爸还说了,看你家伯父伯母的身高,你肯定会比我长得高。”

“私塾先生真这么说呀?”子良好奇地问。

“那还有假?”

“私塾先生的话,我当然信了。”

“别对自己的长相不自信,只是碰到我这么漂亮的,才让你自卑吧,啊,呵呵。”云帆想让子良开心点。

子良第一次这么接近云帆的脸,在月光中,仔细打量着云帆。

“咱俩的前途,不用怀疑,都能上大学。两个大学生的将来,能差哪去?再者说了,爸爸平淡处世的态度,也让我看淡许多事。就是和你在乡下,还是咱们五个人过,我也愿意。这次姥姥允许你和我到江南,那天姥姥偷偷地哭了,如果不是我领走你呀,姥姥才不会让你离开呢。”云帆继续说着。

说到这,子良明白了,从两岁到姥姥家,这还真是第一次不和姥姥姥爷在一起过年。想到这,子良右手慢慢的移到云帆的腰,轻轻的搂抱了一下云帆,轻轻地说:“云帆,我怎么喘不过气来?”

云帆把子良的左手也移到自己腰后方,她两只手拢了拢自己的长发后,捧起子良的脸,在急促的呼吸声中,两人吻到一起,那是甜甜的吻,香香的吻,不熟练,但又好像许久都在期待着这一时刻……

在两个少男少女面前,时光好像静止了……

“月光真美,还是喘不过气来……”两人刚停下,子良说道。

“夜色真美,人生真美……”云帆看着子良说。

“咱俩回去吧,私塾先生该着急了。”子良提醒云帆。

云帆又搂过子良的头,轻轻地在子良耳边说:“爸爸知道我要手镯的事了。”

“是吗……”这次是子良搂过云帆,动作稍有点生硬,亲了她一口说:“我突然想到‘天道酬勤’这个词。”

“说说看。”

“就是,咱们都这样认认真真地做事,才会有这么美好的时刻呗!”子良认真地说。

云帆听后,咯咯地笑了:“解释得很好。”

“所以呀,咱俩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事,才可以有理由享受这样美好的时刻。”子良说着,两人相拥着往回走。快下甲板时候,两人又停下来长长地吻了一次。

 

到了房间门前,两人站在门口停了一会,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既感觉到幸福,又有点像小孩做了坏事,怕让大人知道。两人进屋后,谈了一会月光,云帆考起了子良英语单词。觉得子良都过关了,两人才睡下。

第二天一早,两人拉起私塾先生去看日出,那时甲板上还没几个人。白天两人把单词本拿到甲板上,背单词,讨论文章。两人看对方的眼神也都有了变化,也都期待晚上的月光。也许世界万事万物都有灵性,这十六的月光,子良和云帆觉得更美,两人缠绵相拥,多次亲吻。

 “良子,我们的明天会更好,我们彼此的初吻、初次拥抱,都给了对方。像你说的,我们认真做事,努力学习,互相勉励,让我们值得享受这种美好的时刻。”

 

经过四十个小时的航行,船在第三天的日出前准时停靠在黄浦江码头。虽然觉得新奇,但子良表现得不像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子良第一次来到这么大的城市,私塾先生决定带两个孩子在上海玩一天。定下旅馆后,杨炳钊带子良、云帆游了豫园、老城隍庙、朱家角,最后去了南京路,在书店里,子良转了好一会儿。杨炳钊告诉子良:“姥姥给你带的船票车票钱,你自己看什么书喜欢,就买几本吧。”

第四天上午,三人回到S镇。那时正值腊梅盛开的时候。这江南的景色让子良流连,感叹地对云帆说:“怪不得说江南出才子,这真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将来,在江南有个家,把姥姥姥爷也接来。”

云帆笑着说:“好啊,好啊。”

子良见了杨老爷子,有点拘谨,见面时,不知不觉地,给云帆爷爷奶奶来个九十度大鞠躬,杨老爷子很是喜欢:“每次回来,云帆都会说起你,云帆说你比她学业好,等过了这几天,我得考考你。炳钊也常夸你聪明,能让我儿子夸的孩子,那一定是聪明的孩子。”

子良脸有点儿红,不知道如何回答。

这时杨奶奶说:“就是稍微瘦小一点,不过,正在长身体时候。炳钊,以后,你要多注意两个孩子的营养。”

杨老爷子打趣说:“你儿子偏心他自己女儿,你看咱们孙女长得水灵灵的,没给这小伙子吃好的。”

看到杨老爷子喜欢子良,杨炳钊和云帆也格外高兴。

 

 

“大家收拾好自己的行李,船已经进黄浦江了……”

船员进门的喊话,把子良从回忆中拉回来,四十个小时的船程,他一点没吃东西,只是喝了两瓶水。

还没到码头出口处,子良就看到了人群中的杨冰错,她还在寻找,子良已经来到她面前:“大姑,我在这儿。”

“哎呀,通信来不及了,还担心错过你。来,这是你姑夫。” 杨冰错把丈夫于书亭介绍给子良。

子良问了声姑夫好,打过招呼,于书亭说:“常常听冰错和家里人说起你,大哥还特意嘱咐我俩一定给接到,这任务挺重啊。”

“我爸呢?”子良问。

“我哥昨晚回到S镇了,今天带你再看看上海,晚上再回去吧。这十二年,上海变化也挺大,东方明珠是去年建成的。” 杨冰错说。

“我带了点海鲜,放久了不好。今年我还没看到我爸呢。明天晚上,我得到杭州。我想早点回到S镇。”子良急于想去S镇。

杨冰错也没勉强,三人就去火车站,买了九点一刻去K市的车票,又转乘公共汽车,于中午前到达S镇,到了这个让子良永生怀念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尼斯的评论和祝福。也祝您羊年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这个小说用《空心人》做标题,应该说更贴切些。花开问答是云帆和子良童年的一个趣事,我后来选《花开问》,只是想通篇都和两人儿时如诗如画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兄好!这个小说有你们几位朋友读就很好了,这么淡的题材,哪去发表。这两周挺忙,我坚持把这个小说以自己的风格写完。君子兄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一帧这篇小说感情写得很细腻,人物很生动,其实我很喜欢空心人这个名字,不知为什么。
我回国过春节,提前给一帧拜年,遥祝一帧羊年阖家幸福快乐万事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么好这么细腻,一帧贤弟有用小说的形式发表的念头吗?
问好一帧!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是回忆啦,是小说。呵呵。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回忆啊!
谢谢一帧分享,新周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写的是个纯情故事,谢谢你的跟读!晓青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子良和云帆的感情描写得真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