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八)第八封信》

(2014-01-04 04:29:00) 下一个

花开问(八)第八封信

 

【忆】

常记同窗弄堂中

浮光尘事忆成空

九载相思归何处

今生魂梦与谁同

 

        二号下午,紫涓带子良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又坐了十几分钟的渡船,到了村河镇。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只是子良没多少心思去看。紫涓也没有与他多讲话,只是读着自己手中的书。坐渡船时,子良自然想到了江南,那里坐船是顺河而行,而渡船是横渡一条河。下船后,又走十多分钟,就到了一幢三间青瓦房,有点像北方私塾先生的房子。紫涓在这个房子长大,两年前,爷爷奶奶,都到了城里,这个在水边的房子就空了下来。每年夏天,紫涓和家人有时还到这来,物品都还在。

        傍晚时分,子良和紫涓在镇上的一个小餐馆简单吃过,回到那幢青瓦房。紫涓对子良说:“咱俩一人一间房,你在这西屋,想用什么,开门喊我就行了。” 这时子良才注意到,西屋有一张床,一张桌案,一个书架。从窗子望出去,还能看到那条河。
   

子良洗漱完毕,在那个桌案前静静地坐了三四十分钟,打开包,拿出那封信,小心翼翼地拆开。像前七封信一样,第一页还是固定格式的“问答”,那是他和云帆小时起就常做的一种游戏。映入眼帘的是云帆那么清秀的字体:

说个八道个八,什么开花吹喇叭?

今天阴历多少,是一个什么日子?

 

        那是花开第八问,记得当年云帆问他:牵牛花?子良摇摇头,水仙花?子良又摇摇头。云帆十指扣住子良的左胳膊,摇摇子良:“快告诉我,什么花呀?”子良笑答:“说个八道个八,什么开花吹喇叭?芝麻开花吹喇叭。”云帆说到:“好玩儿好玩儿,我问你,八月里,什么花儿满园香?”

        子良拿出日历卡,查到是八月初八,云帆的生日。悲伤又一次袭来。云帆历法比他好,用阳历约定看这第八封信。云帆写信的时候,准确地算出了今天的日子。她一定知道自己时日不多,还会这样乐观地写信,这又是怎样的绝世之恋?

       书信正文,是云帆的小楷,看得子良好心疼。虽然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想到云帆在命的最后时刻,依旧工工整整地写信,心依旧是难以名状的疼痛。

 

良子:

人生有许多巧合,缘分也是有那么多巧合。今天是八月初八,我的生日,也是离开你的第八个年头,当你读这封信的时候,咱俩已经阴阳两隔八余载。

        这些天,疼痛已入骨,我也常常出现幻觉,有时分不清你在不在我身边。姑姑帮我梳洗打扮,我坐下来和你心灵沟通。你现在也一定想着我,我已经深深地感觉到了。你走后的日子,我天天都在体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思念。今天,我穿着那件蓝色印花汉装,脸着淡妆,给你写这封信。我知道你对什么事都一丝不苟,咱俩的任何一个重要的日子,你都要穿戴上你最好的,我也喜欢这个样子。

        上高中那年,合了咱俩的生辰八字:“尘缘十六载,夫妻亦百年。”私塾先生脸上那惊愕的表情,今天我才明白何意。

        你才返回学校二十八天,我觉得你走了好多年。白天站在门前青石路,看一看那只乌蓬船,其余的时间,都在给你写信。今天写到第八封了。现在入骨的不只是疼痛,还有对你的思念。我无法想像我走后,你悲伤的样子。既然注定十六载的缘分,就不要悲伤。“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这已经是咱俩前世修来的福分。

        你不在身边的日子,我在一寸寸地抚摸关于你我的记忆。从江南到塞北,一路走来,命运中,就是为了追寻你。不要悲伤,当庭前梅花飘落,为我奏一曲《葬花》,当我离你而去,那曲《高山流水》就是我的殇歌。

        不能为你添茶倒水,不能陪你习字读书,不能为你生儿育女,虽然遗憾,但只因缘分如此。而你,是我青梅竹马的伙伴,同窗一十六载的同学,百般理解的情侣,千般恩爱的夫君,你就是我的一生。而我的出现,必定会影响你一辈子。我的时日无多,纸短情长,要说的话太多,写也写不完。下面是我特别叮嘱你的事情,也是你的人格弱点,本来以为,咱俩白头偕老,你的这些弱点我会来呵护,没想到我的翅膀这么快就折断,不能与你比翼齐飞。

        排在前面的是感恩心太重,别人对你做一点好事,你都会念念不忘。人当感恩,应属无错,但凡事有度,如若过之,则事与愿违。尤其让我感到的是,当你不能马上报答别人为你做的好事时,你总有神色不安之状。因当年喜欢你学习出色,简家老爷从外地给你买回个算盘,单就这一件事,你就和我无数次的提起。他去世后,我还几次陪你去他坟上烧纸。这种太重感恩的事,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在你报考师大之时,私塾先生曾力主要供你读书,去读你理想的专业,也是他理想的专业,其实也是我的理想专业。为此事,我和他讨论甚至争论好几天,我以为,这种恩情你会负荷不起,当时我也不想这种恩情影响咱俩的爱情。从你和我同听私塾先生讲课,到现在的点点滴滴,有时看到你谨小慎微,还是这种特重的感恩心在作怪。只因为你听了私塾先生的课,读了我们的书,用了我们的笔墨,吃了我们好吃的。如果把这种感恩心变得平常一些,会减少对你创造力的束缚。当一个人太过看重事情的一面,所作所为就有失偏颇。其实你也应该看到,私塾先生早都把你当儿子对待了,我有时都嫉妒你,现在你是私塾先生的得意门生、乘龙快婿,其实他更愿意把你当作儿子看待。

        其次是做事太过追求完美。有些事,是很难追求完美的,就如咱俩的姻缘,不是追求完美能得来的。你拿到师大录取通知书那些日子,你梦到的就都是和我在书房重新读书,而且是咱俩小时候。那些日子,你天天在睡觉,我那时好心疼。其实你是在逃避你去读师范的现实,到梦中去追求你的完美。你说过你的梦境,好多都是书重读、路重走、事重来,这些都是太过追求完美之故。记得你习字时,宣纸是不打硬痕的,你在下面衬上打好格的纸,而我从来都直接折出硬痕,记得那次咱俩帮私塾先生给乡亲写对联,一副仓房对子,因为你觉得写得不够好,撕掉重写。还有你给我的信,没有一个字涂改过,好几页的信,一字不涂改是很难的,你一定是追求完美而重新写信。追求完美是好事,如若太苛求,你的一生将会很辛苦。人生,没有几件事是可以重来的。

再次是判断事情的好坏标准太过分明。中庸,要义为不偏不倚,你的这种理解,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应运用于现实。如果对一件事的判断非此即彼,你将失去很多从复杂事件中获得学习经验的机会,择其对者而纳之,其不对者而弃之。如若用太过分明的标准去区分朋友,则会为至清至察所误。

        今天说的最后一点,莫与人辩论。就你我共同走过的这段人生路,已注定你的一生坎坷。私塾先生说过,就现在咱俩这个年龄的人,你我读书算多的。你思维的广度深度不是平常水平。什么样的内心,看什么样的世界,在你心中,你以为大家又都和你一个水平,你人又实在,以为大家和你一样实在,所以就不会考虑与他人的差异,而你又不会圆滑。辩论的结果将会让别人以为你怪异,甚至会对你产生片面而他人则自认为全面的错误认识。我常常记得,当你下象棋时,原本是你与一个人对局,没过多久,大家就都站在对方的阵营,而一起和你战。当你与一人辩论,过不了多长时间,大家就都加入对方和你争辩。记住,看不对的事,你不一定都要说,那不是你的责任。别人问你的事,你不会说谎,但没必要把实情告诉对方,因为太多的实情,有时对你对人不一定是好事。就这么简单的事,你往往看不透。

 

        别怪我这么多天不给你寄信,从你离开江南起,我就天天给你写信,只是,一封信要写几天。这些信私塾先生会交给你。咱俩这样称呼习惯了,这么多年,对爸就这样称呼。那天你改口叫爸,你不知道他多高兴呢。

没法劝你尽快忘记我,因为有我,你的一生定为情所牵。因为有你,我的一生一直这样美好灿烂。到了最后,我对你除了牵挂还是牵挂。我走后,你的婚姻是我最大的牵挂。我最希望的是,你能找到和我一样让你心动的人,把对我全部的爱,转而倾注到她的身上。让你心动的女孩少之又少,如果一旦你发现了这样的女孩,一定要全力去追求。如果碰不到这样的女孩,我希望你能找到这样的伴侣,她会让你走向平淡。如果我与你生活到老,咱俩会有热烈的爱情,人到中年,逐步走向平平淡淡,最终体会生命的本真。

        到了该说再见时,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你怀里睡去,我感觉到,我一定会的。下一封信,是我今生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当有个女孩,在你心中能和我相提并论,就是你打开下封信的时候。从你看这封信起三年后,你还没遇到这样的女孩,你可以随时打开那封信了。望你能早早打开那封信。

 

        子良,我的夫君,多么渴望再和你同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良子,我的爱人,多么盼望再和你经历潮涨潮落月缺月圆;来世,一定和你从轰轰烈烈过到风清云淡……

 

        吻你爱你的妻:云帆   

于丁卯年甲辰丙午

 

        子良看过信后,悲伤得抽泣起来,虽然声音不大,可还是被紫涓听到。紫涓在东屋没有看书,只是熄了灯,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不能入睡。凭她的第六感觉,子良的私事一定和情有关,除此之外,她就是觉得好奇怪。子良又读了两遍云帆的信,拿出自己带的笔墨纸,写下本集开篇诗《七绝·忆云帆》。又呆呆地坐着,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快天亮了,子良趴在桌子上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境,梦到第一次见到云帆和私塾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有些男人就像子良一样,傻得可爱。两个相爱的人,一定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彼此互相喜欢对方的优点并包容对方的缺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云帆的信写得真好,很多男人都像子良一样,具有这那些特点,如果子良不是那个样子,也许云帆不会爱他癌得那么深的。书签,你说呢?你的故事很耐读,原因就是细节描写的好!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也觉得这集比较满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得最精彩。好文笔!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看不回贴1208'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高的评价,就文字这块,我常感到驾驭文字的能力不够。我在第一集里,借子良的口,写了一段关于对琼瑶小说的看法,那基本是本人的看法。就这集而言,相比于那封信,其它话写得很没水平,这是我自己感到的。但自己心里预期是一周更新一集,也就凑合着贴上去。以后还是不能凑合,晚发点无所谓。
宿命是无奈,但无奈有无奈的美。婚姻和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其的认识千差万别。真情当然会在心中驻留,何况又是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中的云帆不只是子良的恋人,她对子良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
前面几集原来是在新浪上发的,文学城博客才开不到两个月,能和你这么认真地讨论这个话题,非常感谢你。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的水' 的评论 : 云帆的信中已经回复你了“人生有太多巧合”,与你说的故事有那么大的相似度,也是一种巧合,呵呵。我的故事还没展开,但我坚信,我写的这个故事是独一无二的。我写这个故事的初衷就不与你说了,如果你真能找到我的电话,那就承认你知道这个故事。即使你是在现实故事中出现过,相信你也不会知道太多。如果我是你,会静静地看这个故事。不过,你倒是希望你参与评论。故事中的子良原是个比较愿意哭的人,如果你能把子良到江南前一天的话说给我听,在不影响故事发展情况下,你若不介意,我会写进故事里。顺祝冬安!
只看不回贴1208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自然是一流,不似琼瑶翻版。

宿命是无奈,爱是主线。世俗婚姻往往不能保鲜,抵不过爱的侵食。感情可以保存很久,久到我们自己也不相信。只是爱一个逝去的停格在青春的恋人,比爱一个实实在在的要轻松很多。

等你的更新。
碧蓝的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绝不是巧合。不是亲妹妹就不能叫姐姐了吗?如果是我表姐,我当然可以叫姐姐。家里人说过“云帆”姐姐病逝前的确给“子良”哥哥留下几封信,多少封我不知道。如果你就是子良的原型,不用你嘴硬,我会找到你电话的。我又仔细读了几遍,小说中好多关于姐姐的细节都吻合,而且重要一点是,这封信的风格和姐姐写的一样,和你整个小说的文字又不同。虽然我没看到过姐姐的原件,但我相信,除了名字,这就是姐姐那封信的原件。如果说写实,姐姐这块至少百分之九十吻合。你知道这个故事激励了我们多少人。如果是原型,姐姐病逝前,我比你早到江南一天,那一天她说的话,说了够你哭几天。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看不回贴120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不敢评论的评论!俺是很耐死滴,只要不是骂人,想说什么都行。如果骂得有理,虽然不赞成骂人的评论,可俺还是接受滴。
只看不回贴1208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写得太好,不敢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光临与鼓励!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的水'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这个小说是有原型人物,但创作与写实的比例还要看情节的展开而定。也许与你说的故事巧合。看你的评论,你应该是你说的那个故事中“云帆”的妹妹,我的小说中,云帆是私塾先生的唯一女儿,所以,与你说的又不同。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文字功底。
碧蓝的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么长时间,不敢肯定,要留言,还得注册。我从前言到第八集,仔仔细细地读了,看得我心里起起伏伏。只看中间几集,我不能肯定这云帆是谁,把前言和第八集联系起来,已经基本确定是谁了。关于紫涓的故事我不知道,关于云帆和子良的故事,甚至云帆的爸爸、子良的姥姥,应该说都是我所知道的。天妒红颜,姐姐走得早。这么多年还有这么深情的表达,也不枉这段情缘。不过,我对紫涓还是有一点点敌意,站在姐姐的角度。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玫瑰!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信啊!令人唏嘘!写得很好!文字功夫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