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二)邂逅夏日》

(2013-11-20 16:38:34) 下一个
花开问(二)邂逅夏日
 
【赴】
 
我匆匆地奔跑
去追赶地平线上的那片云
背包里那颗挣扎的心
总想随着落叶逃走
夏日里突然出现
你的足迹和笑容
记忆裹携着快乐和悲伤
向秋天掠去
你拉上我的手奔跑
去赴那场人生的盛宴
  
    子良睡醒时,已经九点一刻。
    餐桌上有晓晓的留言条:子良,看你睡得那么香,就没叫你,新烤的面包在烤箱里,豆浆热一下才好喝,少加糖。婷婷今晚在AY篮球比赛,你六点半去接她。
    子良就职于环境部下属的一个研究所,上班时间比较弹性,早去早回,晚去晚回,上满八小时就可以。子良用过早餐后,走进书房,若有所思,不知道昨晚的梦游他是不是还记得。他的目光停留在书架上那本薄薄的线装本《庄子》……
 
    在省城开往D市的列车上,紫涓在无聊地翻看一份报纸,差不多把各个篇幅都看到,才把报纸放到两排座位间小桌上,报纸遮挡了对面男子读的书。那男子,把身子往后靠一下,轻轻地把报纸往边上拨一下,自顾自地读他的书。紫涓本想说声对不起,可他连看她一眼也没看。这引起了她的好奇,她在上下打量着他,他依旧没有反应。他的长相、他的身材,是人群中再普通不过的了,不对,略有点丑,还不对,皮肤略有点白。紫涓这样的猜一个人,还真的是头一次,也许就是感觉他有点奇怪,说不出,也许自己才奇怪呢,紫涓这么想着。可还是哪不太一样,他读的是一本线装书,繁体,书名被卷过的页遮着,她没看到。
    她起身到过道走走,活动活动身体,又走到火车连接处,看了一会窗外的景色,才打发过去二十多分钟。回到座位,在坐下前,她特意看了一眼,那男子读的是什么书,她看到的是“……曲士不可以语道者,束于教也。今尔出于……”,噢,他在读《庄子·秋水》。她又琢磨起他来,这人,看书时,目光专注,看窗外的景时,也是目光专注,周围的事,好像对他一点影响都没有。细看他的面目表情,让她心里一动,那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淡淡忧伤。
    她成心想打破这个沉默:“你好,这《庄子》秋水篇说的是什么?”
    这女孩够冒失了,怎么这么问,他心想。不对,能从这几行竖版字中知道是《庄子·秋水》,在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应该不算多吧。他抬起头:“你说呢?”
    紫涓站起来,伸出手:“我叫苏紫涓,涓涓流水的涓……”,她想把单位职业一起报上,可又一想,干嘛呀,为什么要告诉他呢,想着,也就停到这。他也赶紧站起来,轻轻的握了一下她的手:“许子良。”
    这名字最近好像在哪听过。
    “挺有雅性,读国学呢。”
    “是吗,那你也有雅性了……。也许女孩读国学是一种雅性吧,我读的不是国学,只是书。”
    “我有雅性?我又没读国学……”,她想让他说出来。
    “能从这几行字,知道我读的是《庄子·秋水》,说明你不只是读过,能说你没有你定义的雅性?”
    紫涓脸色微红,这人反应倒挺快,自己的这点“卖弄”竟让子良一语点破。
    “女孩子一般不读这种书。”
    “那读什么?” 紫涓想看看子良怎么说。
    “读席慕容,读舒婷,读琼瑶……。”这些日子,子良很少说这么多话了。
    “你也知道这些?”她有一点点惊讶。
    “只是偶尔瞅上几眼,谈不上知道。”
    “我刚好读过席慕容的《青春》,”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和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谈起这些,而且,忍不住就说出诗的前两句:“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子良笑笑,接着说道:“……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你也知道啊?”紫涓有点激动。
    “恰好昨天不知道在哪本杂志上看到的。”子良回应道。
    “那琼瑶的你也读过?”紫涓问道。
    子良有点不想讨论这个话题,就想岔开说:“你说说《秋水》吧。”
    “记得不多。”紫涓略有所思,“……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道者,束于教也。”紫涓看了看子良,接着说:“《秋水》是《庄子》中倍受称道的篇章,其鲜明的思想特色和隽永的文字魅力都堪称精品……。”
    当紫涓说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他的心疼痛一下,他想到了云帆,想到读初一的时候,在私塾先生的书房和云帆也读到这段,两人因为夏虫语冰辩论的情形,想起了那个远去的梦,还有那段铭刻心骨的爱……
    紫涓停下来,子良意识到自己走神了,接过话题:“是一篇精品,这里提的井蛙说海、夏虫语冰、曲士论道,说的就是一种局限,一种束缚。如果没猜错的话,你当过老师。”
    紫涓惊诧于他的洞察力,这正是自己给学生讲的一段话。
    “这琼瑶的书读多了会让人停留在高中生和大学生的那个年龄去做梦,再读,则发现她写的实为老式才子佳人的当代版。我读她的小说则更欣赏她的古典文学修养,喜欢她穿插于其中的清词靓句和诗情画意。书写多了也就公式化、模式化了。做一种事时间长了,也就不自觉地有了这方面的思维束缚……”同时把自己的那句到嘴边的话咽回去,那是“所以,我知道你当过老师。”
    子良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说这么多。
    “是的,我是位语文老师,到省实验中学做个公开课。我在D市九中工作。”紫涓说道。
    “那以后是同行了,我到D市四中报到。”
    这让紫涓想起在哪听过他的名字了:“那你是学数学的?”
    “对。”
    “那你是研究生?”
    “你怎么知道的?”子良反问道。
    紫涓咯咯地笑起来:“从你的谈话模式看出来的。”这句玩笑话后,她接着说到:“你将是D市中学里,第一个科班出身的研究生,四中招生时,把你做了宣传,大家这些天都在议论你呢。”
 
 
    那是十八年前的一幕,在旅途,在七月,在炽热的夏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紫涓的性格。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一下书签,祝你感恩节快乐!~~

玫瑰最喜欢吃炖粉丝粉条了。哈哈!~~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客气啦。我早就看你的文章,很欣赏你的写作水平。我不是你的粉丝,是粉条。呵呵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新朋友!玫瑰是第一次尝试写小说,还望前辈多提宝贵意见!有空我会来读你的小说!^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