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而无信,何以为君

(2020-08-11 15:00:59) 下一个

土狼一向守诺,从读书时期开始就是努力做到言出即行,最不喜欢夸夸其谈。

最近一次为了守诺,差一点让自己丢掉工作。

2019年,在年度考评时我的经理给我定了培训目标,要尽快完成横河的安全保护系统培训。于是,我就联系横河在中东和北美的培训中心,希望尽快完成培训。身处的非洲尼日利亚没有这样的培训机会。

鬼使神差,北美的课一直报不上名,而中东的培训和我的轮班表冲突。结果,只有新加坡的横河公司的培训适合。我于是报名了圣诞节前的培训,也得到了我的老板的批准。

谁知,11月初,新加坡横河的培训主管和我联系,说12月因为邻近圣诞节,他们报名的人不够,达不到最少4人开课的下限。她建议我改到11月,提前一个月去。 土狼就赶紧和经理沟通,说改到11月。这时当时批准培训的经理已经调离,物是人非。新任的经理在我解释以后,也批准了日期的变更。在我准备出发前,横河新加坡又来了通知,说原本来报名的四个人现在一个人不来了,11月的课也不开了。建议土狼改到2020年2月。

当时真的是不爽。于是就对自己说,事不过三吧,最后再改一次,改到2020年2月。我又重新取得各层批准,把日期改了。

到了2020年1月份,收到了横河的最终确认,我又和经理确认一次,及时给了横河回复,说我一定会去,新加坡见。

人算不如天算,当我2月份按照计划准备出发时,新冠流行开始了。土狼每天和公司旅行部联系,关注最新的旅行警告。但一直没有限制去新加坡的旅行。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有旅行限制,我立即取消培训,因为这属于不可抗拒力;否则,理当按计划前行。理由很简单:我承诺了横河新加坡培训中心。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我口头告诉了经理,两天后去新加坡。

在我从尼日利亚拉各斯飞迪拜再飞新加坡,入住酒店后打开电脑,赫然看见了经理的邮件。这位批准我出行的经理,竟然用了“我很吃惊你竟然去了新加坡”这样的语句。当时的我觉得人怎么可以这么做?我推测是经理应该被更高层问及此事,因为不好应付就一股脑推到我这里。

土狼安静地回复了经理,把他本人的批准和各层批准作为附件回复给他。

长途跋涉刚刚落地,疲乏之中被这样指责,不爽是正常的。那天下午,朋友和夫人在东岸珍宝请我吃新加坡特产辣椒螃蟹。我席间告诉朋友,无论如何我会完成这周的培训的。因为一诺千金,为了诺言即使丢掉这份工作也在所不惜。

在培训期间,常常是连饭都不能安心吃。这位经理按照上峰要求,天天要我汇报我的体温,去处,等等。

我坚持完成了一周的培训。我去了以后才发现,横河新加坡方面为我一个人专门开设这次培训。在电梯里,横河新加坡的日本经理告诉我,因为我几次努力参加培训,也几次更改日程。他们决定为我单独开这次课程。和我一样,横河新加坡非常守诺言,在新冠流行期间,为我单独开设培训。

我和横河的经理相对一笑,彼此都是守诺言的人。

在职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个决定的可能的后果。无论是专业技术上的决定,对于下属的决定,对于自己的决定,一直努力做到透明,专业,人性化,最重要的一点是一诺千金。

在此引用一个清代的传说。《清宫密档》记载,康熙三十七年的秋天,皇帝带领百官到木兰围场狩猎。一切重大的政治活动顺利结束之后,康熙皇帝心情大好,带领皇子皇孙和百官到山上狩猎,走到一处大山坡时,康熙突然棋瘾大发,就叫随从太监拿来象棋,与李光地厮杀起来。李光地在康熙身边多年,深知皇帝秉性,下棋时处处谦让,不敢越雷池一步,输了一盘又一盘。

康熙觉得索然无味,又叫来其他几位大臣与他对弈,结果这些大臣非常“默契”,都败下阵来。康熙无奈摇摇头,便对周围的百官和众人说道:“你们中谁会下象棋,如果能够赢了朕,赏黄金百两,官升三级。”康熙话音刚落,旁边的一位侍卫站了出来,表示愿意和皇帝下棋。康熙见此人仪表堂堂,就问他叫什么名字,侍卫连忙跪下回答到:“奴才名叫那仁福。”

康熙将他叫到棋盘前,准备开始下棋。那仁福作为奴才自然不敢坐下,只能跪在棋盘对面与康熙对弈。虽说那仁福只是一个侍卫,但下象棋的水平却颇为高深,只是几步就将康熙皇帝的“车”和“马”分别吃掉了一个,旁边的大臣见此心中叫苦不迭,一个劲的朝那仁福使眼色,可是对方却专心下棋根本没有注意到。

明眼人都看出来,最多再有两三步棋康熙必输无疑,还好旁边的太监机警,立刻大喊到:“皇上您看,山坡上刚刚跑过去一只猛虎,我们还是赶快去追赶猎物吧。”康熙听了立刻起身准备去追老虎,但一想棋没下完,就随口说道:“那仁福,你守在棋盘这里,不要离开寸步,等朕打猎回来我们接着下棋。”

说罢,康熙带领随从追老虎而去,等到将虎抓住之后,天色已晚,众人就回到行宫下榻休息了。之后几天中,康熙一直忙于政务,早将下棋的事情忘到了脑后。直到10天之后,康熙带人打猎再次路过那个小山坡时,才发现那仁福还跪在棋盘旁,只不过早已死去多时。

原来当时康熙离开之后,那仁福遵照皇帝旨意一直守在棋盘旁边,不敢离开半步。之后众人见皇帝不提此事,以为是有意要惩罚那仁福,所以也无人前去查看,结果那仁福竟活活饿死在这里。康熙见状羞愧不已,留下一句千古名言:“君而无信,何以为君?”随后,康熙下旨厚葬了那仁福,并亲自写了一首诗吊唁他:

“侍臣松下守枰台,逐虎归来命已衰。未识君王轻许诺,悔将一马踏车来。”

君而无信,何以为君。愿这句话作为我行事的原则。

土狼 2020-08-11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