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派故事 --- 小师妹和V总

(2023-12-18 03:44:49) 下一个

在四川外派工作期间,有幸和不少优秀的同事共事。今天聊聊曾经同组的两位同事:小师妹和V总。

小师妹是这个合资企业的中方员工,也就是央企员工。当时据说被选拔进入这个合资项目的中方员工都是技术上骨干,这个我也是道听途说不得而知。小师妹的专业知识水平极高,而她担任的是项目工艺工程师的职位。我的办公室是紧挨着小师妹的办公室。多数项目上的中方员工称呼小师妹为某老师,毕竟老师这个称呼在国内很流行,即礼貌也高大上。

记不清是本豹还是同组的外派杰克老师最先开始叫出小师妹这个名称的,好像还是本豹的责任大一些。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我们也不是她的师兄,大家是不同的专业,更没有同一个师父。 我们各自都是自己专业的工程师。在项目上,工艺永远是龙头老大,这是我从设计院第一份工作就知道的事实。我从事的工艺控制专业属于重要的辅助专业。小师妹年龄比我们小不少,这样称呼也亲切礼貌也不违和。不过,不知什么原因,小师妹把这个名称也称呼于我。于是乎,我们组里就有了她和我两个小师妹,只不过190身高的我扮相和这个美好的名称有不小的差距。这样看来,我是小师妹这个称呼的始作俑者,否则这个飞去来器也不会飞回自己身上。

小师妹安静,认真,务实。对脱硫工艺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作为浙大化工系毕业的本豹,对小师妹的业务能力非常佩服。她对专业的熟悉不是一般的了解,而是对各个装置的工艺参数都如数家珍。和小师妹比起来,一些外派的工程师的水平要差很多,有些干了一辈子都无法说明白参数。在专业上,工艺的要点是能量平衡和物料平衡,而工艺控制专注于优化和动态。我曾经想过这个问题,不知道是国内基础课底子打得好,还是自身的努力。像小师妹这样的精于业务的工程师是令我尊重的。工作中的讨论和小师妹就变得很容易。那我们组里的几位同事相处也很融洽,那个项目是我难忘的经历。在哈萨克斯坦,在澳洲,在非洲,在洛杉矶,都无法再有这样好的专业上的合作。

因为28天轮班的缘故,大家周末都回不了家,也只有周日半天的短暂休息。遇到天气不下雨,同事们相约爬山或是徒步。周日晚餐比平日已经很丰富的餐食要更加丰富,一般有烤乳猪/新西兰羊排,中式的还有麻辣火锅。

V总是同组的变更管理协调员,而V总也是从我这里叫起来的。坊间盛传V总的英语水平是项目中方员工里第一的。由此可见,她的英语的流利程度。我和V总在工作上交集主要在请她为我将中文翻译成英文,因为本豹的中文水平毕竟菜点。再就是平时下班几个人在营地吃饭聊天之类的。V总性格腼腆,但是体育健将,体能很好。她曾经是四川省的少年排球苗子。和她打过几次排球,累得我气喘吁吁。业余的段位和专业的真的不能同场竞技啊。

再美的宴席也有散场的时候。这不,当年一纸调令就把我从四川踢到了澳大利亚西澳省的极热之地。

临别那次轮班,小师妹和V总还请我去小镇上的冒菜店吃冒菜。冒菜很好吃,火辣实惠,是川渝人民喜爱的菜肴。一晃六年过去了。每次回忆职业生涯,都会想到像小师妹和V总这样的同事。 也很高兴她们今天都很开心,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对她们记忆最多的就是敬业,专业,努力,平易近人。难忘的川东外派经历。

下图为营地通往小镇的铁索桥。

冒菜餐厅。

豹子土狼 2023-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哈哈。 有趣。谢谢Bushihanyman评论,幽默很好。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土狼是法印,armk是东坡, 哈哈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分享。按照你这个说法,我大概和几百个人暧昧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以俺一个老男人的生活阅历和感觉,在工作和接触中,如果双方没有任何感情上的暧昧,至少是眼神和表情上的暧昧,是没有激情去写男女纯工作上的关系的。:)

俺读大学和研究生时班上有寥寥无几的几个女生,上班后有不少女同事,但和她们没有任何感情上的暧昧,所以从来就没有过写她们的冲动。:)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变更管理协调员就是 Management Of Change Coordinator,主要是负责变更方面的流程. 我就是高级工程师, 更加专业化一些吧。其实我找V总就是为了聊天。我的中文不至于需要人家给我翻译。:)

谢谢京妞评论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题目出彩, 一反狼博以前的写文路子。 点赞。 喜欢这样的文, 也喜欢你多说一些工作中的事儿。 还有出差补助啥的。 :) 问好。 “变更管理协调员”, 应没有你牛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澳洲东岸要好得多。Perth也算不错。我工作的地方是极热的Onslow,WA。 太热了。谢谢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亲切,我在Perth呆过一阵,除了热苍蝇还多, 不如悉尼,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