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叔叔(二)

(2015-03-11 06:43:54) 下一个
1966年文革爆发,童叔叔当上了造反派的头头,一时间是相当的神气。我父母都挨了整,下放到最脏最累的车间劳动改造。在那个工厂里,童叔叔曾经和走资派厂长过往甚密是人皆尽知的事。为了甩掉这个污点,童叔叔揭发批判父母如何拉拢他,利用他云云。

几千人的全厂大会上,童叔叔跳到台上大骂。具体的细节,我父母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我们哥仨后来是从同学父母嘴里听说的零零星星八卦。当然,从那时起,童家的人也不再登我家的门了。
我父母在文革时的处境,不要说在那间工厂,就是整个钢铁公司,也是最幸运的领导之一了。短时间批斗,然后就是“靠边站”,工资一分也不少,只是下放当一名工人干活儿就是了。文革时学校停课,我们兄弟三人步行到工厂玩儿,单程11公里,我有好几次在那个干涸的昆都仑河床上就睡着了(累晕了)。我后来当运动员应该是那时打下的基础。
在工厂几次碰见童叔叔,亲切啊。没等我们靠近叫叔叔,他己经转头走开了。我在街区里也常碰见童敏,童铁,照常打招呼,只是没了那份亲密。我俩哥哥就不理他们了,年长几岁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
不久文革进入了第二阶段,要求各派大联合,成立革命委员会,提出“抓革命,促生产”口号。我爸被结合成为革委会副主任,坐最后一把交椅。父亲多数时候待在生产第一线,也常常在外地出差。

童叔叔是革委会第一副主任,由于是工人阶级苦出身,童叔叔一度还是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热门人选。69年父亲被军管会指名调上来(解放)主管生产。那段时间我爸和童叔叔在厂部同朝为官是以前两个人都没有想到的。
记得是1972年春节,童叔叔和几个同事来我家拜年。我们哥几个都恭恭敬敬向每位叔叔问候。童叔叔对我妈说,嫂子过年好!我妈提高声音说道,我不和你拉拉扯扯,你别叫我嫂子好不好啊?真没见过母亲这么不给别人面子。
后来,我上体校,下乡插队,上大学,本以为童叔叔应该成为我远去的记忆了,事实上,童叔叔一家从未远离我们的视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没等我们靠近叫叔叔,他己经转头走开了”我也有过同样的体验,我想如果他们心是肉长的会惭愧的。童应该先向你家道歉然后再来拜年,遗憾中国人没有道歉的习惯。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鱼王姐,有缘我们都是知青,你记忆力真好啊,佩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妞儿' 的评论 : 谢谢家妞妹妹来访,常来做客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文革开始时我父亲的一个研究生跳出来斗争揭发他。我们这下一代可没有教练兄的胸怀,我们远离高校,远离学生,远离白眼狼。。。
很敬佩你的母亲!

教练在昆都仑河床睡过哈,俺只是听说过有这么条河:
走上这呀...
高高的兴安岭...
我了望南方...
山下是茫茫的草原呦
它是我亲爱的家...乡呦

清啊清的昆都仑河昆都仑河呦
我在那里饮过马呦
连绵的大青山大青山呦
我在山下放过牛羊呦
亲爱的汉族兄弟汉族兄弟呦
和我们并肩建设呦
在那些野草滩上野草滩上呦
盖起了多少厂房呦
:)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教练哥是个心胸宽广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