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两句关于家暴的话题,

(2024-01-21 10:28:06) 下一个

看到以家暴收场的悲剧,挺痛心的。

常常听到人们说,对于家暴要零容忍,这个我十分同意。

我是成长在一个温暖有爱的家庭,没有经历过家庭暴力包括恶毒语言暴力。反对,不接受粗暴的家庭/亲密关系是我基本的价值观。

家暴绝不是男性的专有。“零容忍”的共识,男女双方必须在最开始的关系中明确这一点。

我刚毕业时和两个同年级的年轻教师同住一个宿舍。他俩年长我几岁,正是恋爱结婚的年龄。一个搞击剑,一个搞柔道(下面简称击剑男,柔道男)。

击剑男,柔道男都是帅哥,两人都参加了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年年底他俩都在准备结婚。

击剑男兴冲冲地从东北老家回来,但是并没有结婚。有一天两人在外发生争执,女朋友动手曝粗,被他一把推倒在雪地里,来了一个“大屁墩”。击剑男是零容忍的拥趸,他说还要和女朋友好好谈谈,婚礼推迟了。

柔道男是行伍出身,柔道圈子从小就知道规矩。不是万不得已,不能使用暴力解决问题。他也不能容忍语言暴力,和他那一半也经历了些磨合。

我和太座当年也有过一次事故。她和我争执的时候动手动脚,我回手一拳就把她打哭了。她家没有男孩子都是姐妹。我猜她潜意识里的男人都是钢筋铁骨,碰一下也弄不坏?

我当时告诉她,不行,不行,不行,重要的话说三遍!

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再也没有发生事故,提高嗓门的时候也不多见,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及您的朋友的故事都是女方先出现言语或行为暴力的。立刻反击制止是对的。小时候一次主动打人的经历使我发现暴力有效会使人上瘾,想下次再打。好在内心有个声音告诉我这是不对的。以后就再也没有刻意打人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是老婆先动手(过分不?),属于一的突破(并不提倡)。
Timberwolf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9:05:03
一拳打老婆很过分,已经是零的突破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久不见!教练和他的伙伴们都是心底善良的帅哥,动武的话一出手肯定占上风的,但他们都是好人家培养出来的好孩子,对家暴零容忍,赞!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问候教练。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她潜意识里的男人都是钢筋铁骨,碰一下也弄不坏?”哈哈,教练大哥提醒我们女人也不能动手!被打伤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灵尊严吧,即使没有打伤,也是不可以的!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一拳打老婆很过分,已经是零的突破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天,儿子的朋友在我家,跟一个女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推了女孩,后来女孩哭着离开。我跟我儿子说,我不喜欢他的朋友了,因为他欺负女孩了。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家暴绝不是男性的专有。“零容忍”的共识,男女双方必须在最开始的关系中明确这一点。
***************
+1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其实我偶尔也发一博文,只是现在脱离了文学城“主流”圈子,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点评,祝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教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和提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