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盼着二十大赶紧开,但会有变数吗?

(2022-10-11 05:48:02) 下一个

解封后的澳洲 (35)

盼着二十大赶紧开,但会有变数吗?

来子的球友昨天说:“我可能明天就回国了,不能和你打球了。”来子问:“你买好机票了?”他说:“没有,但去香港的机票很好买,还便宜,只要有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就可以上飞机。父母盼着我回去,我今晚研究一下,没准买张机票就走了。”

实际上,他俩之间这样的对话在两个月内已经说了好几回了。但这位球友还是没走,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东研究西研究,总是担心自己会被困在香港。上次博友小声音留言说她的朋友在香港滞留了一个月,很多人有同样的遭遇。香港隔离改为0+3,不等于就能轻轻松松回到内地。回到内地,又会怎么样?也是个未知数。这位球友没成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父母所在的内蒙古近期病例数排全国第一,处处是高风险区域,他即使真的如愿从香港回到内蒙古,如何见到父母可能又成了个大问题。左思右想,今天终于对来子说:“算了,我还是再等等吧,看看二十大开完会不会有变数,国内能不能开禁。”

我们都在盼着这一天,朋友之间都开始打赌了,我和来子的预测截然不同,尽管我希望来子能胜出,但内心里我认为那都是大家的祈愿和奢望。在此大胆改用校友朱兄一篇文章的标题:让我们遥祝每一个人早日恢复健康与自由。

天朝何去何从,很是让人焦虑。估计有不少海外华人都在密切关注着即将召开的二十大,还有十多天就能尘埃落定了。

国内的人怎么想,我不知道,因为现在根本不敢和国内的亲朋好友讨论时局,另外感觉他们也挺满意现状的。像菲儿说的,他们反而担心我们是不是安全。

十一国庆长假,来子的妹妹、妹夫和妈妈在深圳的家里被关了七天,过了一个估计终身难忘的小长假。原因是妹妹妹夫在国庆节前去一个超市购物,事后发现他们和一个阳性患者时空重合,成为了密接者。时空重合的意思是你与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在了同一空间,这个空间具体是指现实生活中的同一社区、同一商超、同一车站机场等地点。

国内对密接的定义还停留在两年多前的疫情状况下做出的定义。你说超市那么大,大家都戴着口罩,这种密接之后被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按照当地规定,被时空重合的妹妹和妹夫要被拉走去专门的地方隔离,但妹妹和防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请求,能不能居家隔离,因为妈妈有心衰的病症,必须有人照顾,留老人独自在家不放心。工作人员说这件事由你们的社区决定,只要他们同意就可以。

妹妹又和社区申请,要说在这一点上,必须给深圳的社区点个赞,防疫大政策他们必须遵守,但到具体管理上他们还是非常人性化的,没有那么死板,看到妹妹上传的妈妈的病历,情况属实,同意了妹妹的请求。

于是一家三口就被关在家里了,家门口被安装了一个摄像头,七天不能出门。大白天天上门来做核酸检测,还要天天上门收垃圾;妹妹网上订的食物送到社区门口,大白会给送上门。服务倒是很周到,所以妹妹妹夫和妈妈都没什么怨言。和我们通视频的时候,婆婆总是说:我们都挺好的,有人管,没什么事。你们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没事别出门。

好在七天的全家禁闭顺利结束了,核酸检测毫无悬念都是阴性。妹妹妹夫又恢复了每天饭后下楼扔垃圾做核酸的日常生活。婆婆现在基本不下楼,所以也不做核酸。

看到网上的一段话:目前,世界上有两个焦点,一是核弹,二是核酸。一个要扔,一个要捅。全世界在焦虑核弹到底会不会引爆,我们则忧虑核酸捅到啥时候。

这两个“核”都够让人发愁的,我一想到回国后要天天被捅喉咙就对回国心生畏难,可是明年我必须要再回去一趟老爸了,希望那时候这两个“核”字都已经不是焦点了。

-----------------

今日疫情:全澳上周(9月30日-10月6日)新增病例共36,242例,日均5,177例;全国人口两针疫苗接种率88.15%,16岁以上两针接种率高于95%。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10,277,539例,死亡人数增至15,369例;全球累计病例超6.21亿,死亡人数逾655万;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00,720例,新增死亡病例514例。据不完全数据显示,法国、土耳其、意大利、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位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前五;俄罗斯、日本、土耳其、意大利、韩国等国家位列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前五。

根据相关报道, 1)俄乌战争进入第230天,战争已经升级。当地时间10月8日,连接俄罗斯和被其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并且燃起大火,在通往克里米亚方向一侧的部分桥面塌陷并沉入水中。莫斯科方面的调查人员称,一辆从俄罗斯一侧驶出的货车满载炸药,并在桥上爆炸。爆炸还引发高于公路路面的铁路桥上一列装载了柴油的货运货车多节车厢起火。一共有三人在爆炸事件中死亡。普京指责乌克兰袭击了克里米亚大桥,称这是“恐怖主义行为”。但乌方否认了普京的指控。之后,俄军在10月10日上午,正值上班上学交通高峰时间,对基辅以及多个乌克兰城市的能源、军事和通讯设施进行了密集的远程导弹打击。造成当地平民伤亡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严重损坏。乌克兰军方说,俄罗斯发射了84枚巡航导弹和24架无人机,袭击了乌克兰至少14个地区。美国总统拜登和西方盟友国家谴责俄罗斯的这些袭击是“极端战争暴行”,并誓言继续向乌军运送武器,以帮助抵抗如今已进入第八个月的俄罗斯入侵。

2)本周一10月10日,莫德纳二价疫苗在澳大利亚正式推出。这是澳大利亚的首个二价疫苗,主要针对COVID-19原始毒株及Omicron BA.1变种。传染病医生、昆士兰大学副教授格里芬(Paul Griffin)表示,“二价”一词表明该疫苗有两个靶向而非一个,它的目标是预防COVID-19原始毒株以及Omicron BA.1变种的感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都在推广二价疫苗加强针,其中包括英国、瑞士、加拿大、欧盟。在美国,目前推广的是专门针对BA.4和BA.5而非BA.1变异毒株的加强针。

3)位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暴雨成灾,近几个月降雨量创下历史记录,中部一条河流泛滥导致泥石流爆发,造成至少25人死亡,52人失踪。

4)由22岁库尔德族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发的示威进入第4周,伊朗各地抗议和罢工浪潮未减弱,示威者与安全部队继续发生暴力冲突。据报道,阿米尼因未能遵守伊朗严格的女子服装规定,被宗教警察逮捕3天后于9月16日死亡,引爆伊朗民众怒火。支持伊朗女性发起抗议活动的数位人权人士,10月9日骇入伊朗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将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的脸部影像加上被瞄准当成靶心和陷身火焰的特效。

5)10月10日0—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7例(内蒙古145例,新疆82例,广东38例,重庆26例,四川18例,山西16例,北京13例,河南12例,辽宁11例,云南11例,宁夏10例,陕西9例,浙江7例,福建6例,湖南5例,上海4例,江苏4例,西藏4例,广西3例,安徽1例,山东1例,贵州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62例(内蒙古637例,新疆375例,四川177例,甘肃55例,宁夏39例,云南37例,湖北29例,河南26例,广东25例,上海24例,重庆24例,江苏23例,山西21例,西藏21例,安徽20例,河北18例,辽宁18例,山东17例,湖南16例,陕西15例,吉林14例,天津7例,黑龙江6例,浙江6例,贵州6例,广西3例,福建2例,北京1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分享,我也感觉不乐观,好像反而控制越来越紧了,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两天国内媒体的宣传看,20大后防疫不会放松,还是要坚持继续动态清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来看我。今天看到一则新闻,郑州高新区居然搞起了“一天两检”,早晚必须各进行一次核酸,创了核酸检测频率纪录,真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姐姐最近太忙,肯定没时间看新闻,姐夫身体向好,你也有时间多放松一下。祝姐姐周四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妹!你关于世界焦点二核的说法很精辟,华人最希望的就是国内早点结束”核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让海外的游子能早日回家见爹娘。谢谢你世界大事新闻的报道,伊朗女孩阿米尼死于非命的消息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谢谢分享!麦子妹周四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候迪儿,根据我上次回国的经验,你只要手机上有微信,买个网络卡就行,健康宝在微信上就有。或者临时买个中国手机号,不贵,至少方便些。和你一样,回国主要是看老人,否则绝对不想经历一番如此折腾的旅程,到了国内也是步步惊心,稀里糊涂就被弹窗了,哪儿都去不了。和迪儿一起盼着防疫政策的松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是呀,深圳至少管理上人性化,让百姓少受点折腾,一些小地方的做法非常极端,让人们雪上加霜。借亮妈吉言,希望我和其他想回去探亲的朋友们明年都能如愿成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也在琢磨回国的事,感觉就算回去了,没有国内手机,大概只能乖乖待在家里。回国的体验已经完全变了,除了牵挂年迈的父母,已经没有任何动力了。
和麦子一样,盼望20大之后中国的防疫政策有所松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叹息。深圳据说属于比较人性化的管理,毕竟是大城市。两核的焦虑啥时候可以结束呢。起码目前在国外不必担心核酸。核弹也不是咱们小民可以担忧的事儿。爱咋咋,该吃吃该喝喝。问好麦姐,希望你可以早日回家看老父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红米的回复,我说法国疫情严重也是看数据,因为西方都躺平了,所以感受不到疫情的存在。如果不是因为要回国,我也不会那么关心疫情。战争离我们可是不遥远,希望普京这个疯子别发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候注册,和你一起祈祷两个“核”字都快快消失,每一个人都能恢复自由和健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是呀,老百姓不容易,大白们也不容易,真是浪费资源。俄乌战争可能快结束了,当然这也是猜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子一家还算运气好的,那些被报道出来或是没被报道出来的遭遇更是糟心。你说得极是,大事不用开会就定了。二十大我也不抱希望,但不少人都盼着呢,十天之后看结果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候王妃,就等着人变呢,但估计没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国内防疫管控好像越来越严,回国不仅上飞机前各种检测,到了还要隔离,动不动就红码寸步难行,实在是太费劲了。如果按照国内的做法,全世界都得静止了,完全行不通。要不是惦着回国看老爸,也真不想操心能不能回去的事情。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10-11 16:38:53
法国最近疫情严重

其实在巴黎期间,完全没有感觉,既没有感觉到疫情,也没有感觉到战争。要不是偶尔刷文学城,都不知道世界已经处在核战边缘。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核”都够让人发愁的,我一想到回国后要天天被捅喉咙就对回国心生畏难,可是明年我必须要再回去一趟看老爸了,希望那时候这两个“核”字都已经不是焦点了。
===============
同感!祈祷这该死的“核”能尽快排除!一个人为了权力居然可以如此任性,不顾民众生死,难怪这权力这么有吸引力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用亲人的例子提供了国内隔离的第一手资料,这么多人,这么大的国家真心不容易管理好,但是中国人做到了。我也看到一些志愿者/大白们写的第一手文字,好辛苦啊,天天领导让去哪里就去哪里,天天都盼望着疫情结束好回家陪伴亲人.....

俄乌战争都进入第230天了,我的天,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同情来子一家人的遭遇,什么“时空密接”,愚蠢透顶。整个清零政策都是别有用心,天然的管控工具。20大估计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当然我们希望会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治就是这样,大会管小事,小会管大事,最大的事什么会也不用开。当年胡耀邦下台,赵紫阳下台,杨尚昆靠边,啥会都没有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还能怎么变?人不变一切都“稳定”:)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看到你写“天朝”,让人笑。幽默风趣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回国探亲真是比较难的事,也大家关心的事。我班上常有学生感染,五天后,戴上口罩就来上课了。这在国内还不被拉去隔离。我们教师和全班的学生都是密接者,都应该去隔离。所以国内的防空措施真是严格。放到这里来执行就很困难。问好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们一起期盼各回各家的一天早日到来,你回去看老妈,我回去看老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alflush' 的评论 : 谢谢同花顺分享,都等着二十大的结果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分享,就是,感觉防疫政策越来越严格了。和你一样,以为过一段时间一定行,结果推了又推,回国成了没影的事情了,只有一声叹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分享,都惦着回去,惦着回到来去自由的日子。现在回去一趟,要计划出几个月的时间,不像以前,随便飞。再这么下去,未来不知道怎么样呢,自己把自己折腾垮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我今天也看到了,真是当头一棒,这个风向标是暗示二十大的结果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老百姓就想过个正常生活,但怎么那么费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你说得好,人自己也折腾人 +1。喜欢你今天的微小说,这量子纠缠如果能用于全球的疫情防控政策上就好了,可以全球一盘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可不是,感觉防疫政策没有一点松动。你的带状疱疹应该好了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是呀,没几天就尘埃落定了,希望是好消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各种传言满天飞,不知道会怎样,我们只能等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候林兄,如果清零搞十年,真不知道老百姓日子该怎么过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姐分享,我也很悲观,但总得有些盼头。俄乌战争最近这么激烈,感觉要加速战事结束的进程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艾,我们都隔洋望眼欲穿,一起等待云开雾散的那一天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盼着二十大早点开,早点结束,清零政策有所改变,不然大家常常为一两个阳性就被封在当地不能动弹。麦子好文,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都想回去,就是怕折腾,当然如果万不得已,也只能折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谢谢红米临帖分享,你要是真能回去,如果阳了,肯定见不到你的高寿妈妈,因为你肯定会被隔离了,所以不要担心。法国最近疫情严重,传染的机率也高,祝你们全家人都早日康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国内外两重天,对待疫情的态度差别太大了。对于二十大,我也不乐观,估计没有什么喜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国内没有正常日子,我们真要回去了也得跟着天天核酸,动不动就红码,难以适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是呀,大家都盼着二十大,我是不乐观,但还是得盼一盼,否则没指望了。整天絮叨回国之事,感觉都快成祥林嫂了,希望明年我们都能成行。祝沈香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我也问了家人,72小时核酸,国内的人都习以为常了,但我想想就难受。俄乌战事激烈起来,普特勒太疯狂。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习大大还在台上,清零就不会结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越闹越厉害了,其实国内的很多人也是无奈。我也是着急想要回去看我妈,都三年多了,原来想着今年夏天肯定行,然后说20大以后,现在看来是又不确定了…问好麦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年我虽然没计划回去,但看我妈岁数大了,心里挺焦急的,我姐急着要出来看女儿,到那时我也得常回去了。不少人憋着要回去,他们在等便宜机票。总的来说形势不太好,有人不怕穷,怕丢权利,而没权没势的人又什么都怕,瞧,加加减减就剩下穷和权了,这就是未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微信说人民日报又发文了,坚持清零政策,看来回国遥遥无期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老百姓,担心的事真多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内容翔实大帖。老天折腾人,人自己也折腾人。想要过清平日子不容易!祝麦子新周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还是要隔离,再等等吧。
原以为政策会宽松,但前几天爸妈楼里出了个阳,结果全楼人都要被拉去隔离酒店,听到这消息很无语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等待确实让人心焦,好在没几天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二十大后,政策放松,不清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眨眼疫情已经三年了,文革搞了十年,清零也要搞它十年。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二十大不抱任何希望,制度不改。。。。中国的经济令人担忧。 真的希望乌俄之战快一点结束,战争中的普通人真可怜。问候麦子和来子。希望麦子明年可以回国看望父亲。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也希望开完就放宽回国的政策。我们这些海外游子都无时无刻不盼望着回国看望亲人的那一天。谢谢麦子分享好文与理智的分析现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别的说也白说,没必要不回去,有必要就行动,总会到家的:-)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老娘90多了,盼着我能回去。可就算能回,我也不敢。刚刚乍着胆子去了趟巴黎,回来全家都阳了,一个多星期了还没全好。万一我回国带了点传染给老娘,那罪过可大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每天日增9万,但是大家认为疫情结束了,国内每天日增不过千吧,但是把控得好严。我好像感觉二十大不会对于中国政策有太大的改变,但确实是中外瞩目的大会~~问好麦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麦子好文。看到核弹核酸那段,真是心里难过,抱抱亲爱的麦子!上海还是开开关关,老百姓的生活受影响。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麦姐这篇写得很及时,现在大家都静待着二十大,希望疫情政策有所松动,现在最好别动,今天重庆又是几个区被静默了,全中国处处都是威胁区。我也希望明年能回国看望老爸和老妈的墓地。抱抱麦姐!希望我们的愿望能达成!祝麦姐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 麦子的文一向很多的信息。 北京的朋友说三天就要测一次核酸,否则码变色了,哪都去不了。 俄军因为被炸桥,又开始反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和你一起祈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快,刚发你就进门了,请你喝拿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祷告吧,希望神护佑可怜的地球人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