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凑热闹图啥 (2023北京印象)

(2023-12-14 17:26:49) 下一个

  去颐和园看十七孔桥金光钻洞,一半是看景,一半为凑热闹。这次回国赶巧,一年就冬至前后两个星期可以看到。

  我和表姐半下午到了桥头,天乌乌涂涂的,但拿着长枪短炮的人们已经沿着湖边聚集了不少。我俩也在铁栏杆边补了个空挡。

  等了一个多小时,人越聚越多,每人占据的空间不断缩小,从肩并肩变成前胸贴后背,好像本来在炉子里摊着的烧饼,烙熟了挨个立在架子上。我俩个子不高,也没端大相机,站在一众摄影发烧友中,好像城墙垛口凹下去的部分,成了the weakest link,给来晚了不断寻找位置的流动人口留出不少望向桥洞的视线空间。

  我俩边等,边悄悄说着几年里亲戚间的细碎事情,忽然有人在我背后大声嚷嚷,“怎么上这聊天来了!”我循声回头一看,一个有着镶着黑边、稀疏又参差不齐烟油色牙齿的中年男人正在发泄不满。他皱着眉,咧着嘴,意思是我们占着那啥不那啥,白费了那啥,应该让位给要那啥的人,比如他。我戴着口罩,不怕被他的臭气熏倒,说,我们占着那啥不是不想那啥,是没法那啥。我 指给他看面前的石柱,柱顶上还有一个被红绳栓住的显示器,比别的柱子又高出一头。那人看了一眼,悻悻地走了。一直在我们旁边的那位大叔,看我把那位怼走了,庆幸地说,“你俩在这挺好,换个拿相机的,尤其是带三脚架的,就把我给挡住了。”想不到占着那啥不那啥还能造福邻居。

  其实,我们早就研发出了避开柱子的方法,——踩在铁栏杆底部横梁空挡上,虽然不稳而且只高了两寸,但如果同伴用胳膊环后腰从侧面抓住栏杆,稳当得像安全带一样,上面的人可以双手举起操作手机, 完美越过石柱。

  后面的几位女士,都是只有手机没有相机,又挤不进主流位置的,看我们如此操作,羡慕至极,纷纷过来请求“照一下”。我来者不拒,让她们排队,告知技术要领,挨个来。那十几分钟里 ,也不知道搂了多少个人的腰。

  等我玩腻了离开栏杆,绕到人群后面,反而发现画面比单纯的桥洞生动了许多,人造景观是需要人气熏染并加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啊……2个多星期前我上17孔桥,周末,人那么多,早知道不去了。这照片好看啊,还是耍枪的人眼光好,你的专利更棒:)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幽默
读读美文足矣,可不想身临其境,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