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熊孩子做家务

(2017-08-04 11:24:23) 下一个

    中午的时候,我如往常一样,在门口放了一袋垃圾,告诉小儿子拿出去放进垃圾箱里。他嘴上答应了,但一直坐那没动,还干自己的事。等过了两个小时我出门的时候,看见门口的垃圾还在,我先忍住自己的手不要去拿,再忍住自己的嘴不要去唠叨,心里默念”冲动是魔鬼“培养孩子的代价就是培养了自己的超级耐心。


    回家的时候,看见门口的垃圾没了。老大和老二当时都在屋里,我立刻表扬说,“不错,垃圾倒掉了。”老大倒不贪功,说不是他倒的;我转头就表扬老二,“想起来倒就好。有进步。”老二也很诚实,又有点不好意思,“not me." 那这袋垃圾能去哪了呢?家里再没有第四个人了。难道我犯痴呆自己扔了不记得?我立刻跑到后院,伸头看看垃圾桶里,确实没有。


    悬案先放着,我还要赶着出门。老大又报告说,刚才有个中国邻居过来敲门,送自己菜地里收获的青菜;他把菜拎进来放在厨房地上了。我让他先塞进冰箱,等我回来后再处理。边开车边惦记着那袋垃圾,难道被好心邻居拎走了?


    没过一会儿,老大打电话来了,说找到了。原来,他中文不够流畅,跟这个邻居又不熟悉,所以谈话时注意力全集中在搞清人家的名字和目的,没看别的。结果人家明明送了一袋菜,放在门口,老大以为是两袋——她家的青菜和我家的垃圾都是用同颜色的超市塑料袋装着,所以他就把门口的垃圾又提回来了。还好没有糊涂到把整袋垃圾都塞进冰箱。


    这事难道怪我和邻居都太环保了,回收超市袋当杂物袋?


    关于倒垃圾,还有另外一个故事。几年前孩子们还小的时候,有天傍晚,我叫老大把垃圾箱拖到路边去,因为第二天是镇上收垃圾的日子。老大答应得好好的。第二天一早,我在厨房忙早饭的时候,招呼老二到街边看看,老大到底有没有把垃圾箱拉出去。老大虽然听话,但做事经常拖拖拉拉,总要“等一会”,等着等着就忘了,所以他的信用分数在我这里并不高。当时是冬天,镇上为了省钱,一周只派垃圾车来一次。如果错过这次,就又要等上一个星期。


    老二倒是不拖沓,很快报告说,Yes, 垃圾箱在外面。我一听,就放心了。 过了一会儿,我在屋里听到垃圾车按时轰隆隆地从街上过去了。一般这时孩子他爸要出门上班,他都会先把垃圾桶收回后院原位后再走。


    等我送两个孩子分别上学时,路边多数人家的垃圾桶都已经收好了,只有零散的几个或在地上歪躺着,或是盖子与桶遥遥相望。
    下午,我自己拿了一袋垃圾到后院准备扔。打开盖子一看,满满一桶垃圾,这分明是根本没有收走啊。


    我气呼呼地进门就问老二,“今天早上你不是看见咱家垃圾桶在街上吗?到底是放在哪了?”老二随手一直窗外,“就是那里。”我顺着一看,这个位置看出去,刚好是左边邻居家的垃圾桶位置;如果从我家临街的另一扇窗户看出去,是右边邻居的位置。我家的放在屋前街边,透过窗户是看不见的。老二偷懒,没有亲自出去看看,所以错把邻居的当作是我家的了。他也算有道理,“你问我街上有没有垃圾桶,当然有的。”对,赖我语焉不详。


    等孩子他爸下了班,我问,“今天的垃圾怎么根本就没有收走啊?你放回去的时候还是满的?”孩子他爸说,“我没有动啊。我出去的时候垃圾桶已经不在了。我以为你已经拿回去了。”


    终于等到老大放了学,他一进门我就问,“昨天你把垃圾桶放到路边了吗?”“oops, 我忘了!”
    没一个靠得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卿5 回复 悄悄话 事情随小,但对孩子的教育是不能等的,要从小事做起,要教育孩子们,言,行,的重要性。
这才是对孩子的真正的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等他们自己独立生活,啥都会干的好好的。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生话就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