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好一个爱唠叨的妈

(2014-07-20 18:56:33) 下一个

    

   如果你抱怨上大学或是住宿夏令营的孩子不给你打电话,没有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认清形势, 接受事实。我们可以做的是,孩子在家的时候不厌烦我们,不会纯粹为了躲开唠叨而选个大老远的学校。每个人都愿意做自己,不愿意为了别人而改变,即使为了自己爱的人或孩子。可是如果我们聪明一点,可以让孩子离我们更近,即使在青春反叛期,即使学校远在千里之外。

         “我辛辛苦苦把他养大,现在听我两句唠叨都不愿意,没良心啊!”  

      “我在外面也累一天了,看老板脸色,跟同事应酬,回家还要洗衣做饭伺候一家子。凭什么要说他喜欢听的。我难道还不够累吗?”

        是啊,可是小孩没有兴趣参与我们大人的世界,而我们对他们的生活充满好奇,每天追着问学校怎样,成绩怎样,难道我们不应该低姿态吗? 我们不该想想怎样讨好孩子不让他们烦吗?

         做个让孩子省心的妈。跟小孩的对话,很象两个人在玩丢球游戏。一个人扔, 一个人接。我们就是那个负责扔球的,也就是找话题的。 球要扔得不高不低不远不近, 他刚好能接得住,球要是太大,或是速度太快,甚至几个球一起过来, 一下接不住,还得跑两步去捡,他就失去兴趣了。

       比如我们想了解孩子今天怎么样,要把问题设计得小一点具体一点,让他可以直接回答。“你今天晚回来,跑步比赛了吧? 我记得上次有个同学崴了脚, 他今天好些了吗?”或者,“上次你跟我说今天有个小组presentation,老师的评语怎样?如果话题太笼统,“今天怎么样?” 为了回答这么大一个题目,他要费心思回想,再总结归纳,就很可能没有耐心做这些;或是想到确实发生了很多事,不知从何说起,就干脆回答一个“好”字打发你了。

         为了让孩子省心,大人就要费点心。

         做个有心机的妈妈。心机可有大有小。小心机就是日常生活中处处留心察言观色,见缝插针,埋伏陷阱。比如主动讨好他,“你今天睡太晚,明天不要赶校车了,多睡一下,我送你吧。”其实,接送孩子在路上的时间,是难得的亲子时间, 有点类似微信里的“私聊 一般这种时候比较心平浪静, 没有外界干扰,孩子无处可逃,你可以趁机把你憋了几天的话说出来。而你也不会一直说个不停惹人烦,因为马上就要到啦!

          大心机就是不动声色地洗脑。诸如女人语言能力强,因为右脑发达,上帝给的优势等。慢慢地,他不自觉地就认可了妈比爸话多的事实, 潜移默化地对唠叨有了更多的包容心。

        做个服输的妈。有的妈妈为了显示跟孩子平等,凡事喜欢争论。有争论也就罢了,好胜心一被激起来, 就非要争个输赢。每次争论都要当说了最后一句话的那个人。其实小孩要的平等是“被重视、被尊重”的感觉, 具体到某件事情的输赢实在是无关紧要。站在对方的立场, 去理解他为什么会那么想,才会对解决事情有帮助。如果一个劲的要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不接受,或者口服心不服,还认为家长靠威严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胜之不武,以后不应战,不开口了,我们的损失就大了。

         做个有自知之明的妈妈。谁说的当妈说的就一定是对的? 即使你觉得你讲的是普世真理,也请出示具体的例子或文献证明,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他说的是不是有他的道理,他遇到的具体情况是什么。何况在多数情况下,我们知道的普世真理小孩也知道,反而是小孩的新科技新思想是大妈们跟不上的。

         做个有自控力的妈。有的妈喜欢唠唠叨叨没完没了,比如看到小孩一次成绩不好,先问其他人成绩怎样,然后说你看邻居家的某某,比你强多了。 接着说最近游戏玩多了,以后要控制时间。接着说我小时候啊,哪有这些电子玩具,每天只是做功课考试。你表姨家的孩子后来没考上大学,去做生意了。 那时大学录取率多低啊,。。。。。。其实这次考得不好最真实原因是前一天妈妈唠叨得太晚,小孩白天考试打瞌睡了。当妈的唠叨欲有时强于孩子的游戏欲。

        做个低眉顺眼的妈。下班回家,看见屋子乱七八糟,小孩功课没做,马上要赶去游泳课,空的零食袋仍在沙发上,要带的东西却什么都没准备好。再想起晚饭还不知做什么,小孩游泳回来又有一筐衣服要洗,立刻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大声训斥孩子是最方便的发泄渠道了。好啦,被训得表面服贴的孩子是不会心服这位张牙舞爪的妈的。

         做个懂事的妈。放学的时候,孩子阴沉着脸回到家,当妈的看见了都心疼,但长点眼力价,别跟着人屁股后面紧着问怎么了,怎么了。让他自己歇会,吃点东西,安静一下,想说的时候自然就会说的。千万别在人家烦的时候再去添堵。

        做个有趣味的妈。跟小孩玩乐器,一起运动,逛街, 做手工,讨论时事,数蚂蚁也行,只要能找到共同语言。如果真的没有任何才华,那就看点书练好说话吧,有包容,有幽默,有智慧。如果连这个都不行,那就自己做自己的心理医生,不要太计较小孩的态度了。

        做个讨价还价的妈。“你看,你都两三个星期没给家里打电话了, 我现在啰嗦一下也算公平吧。”“我今天本来有好几件事要跟你说, 但知道你忙,就说两件好了。”

       做个“甩干机”妈妈。唠叨其实也是一件挺费神的事。要言之有物又要察言观色,所以可说可不说的就不说了吧,非说不可就甩甩水分讲重点吧。小孩其实也不容易,除了学校功课, 还有乐队、运动队、各式学科竞赛、校外活动和美国特色的义工等,每天都很忙。当妈的只是个后勤,负责接送做饭就已经觉得团团转。想起小孩的辛苦,唉,要睡懒觉就睡一下吧,屋子乱就乱吧,不是什么大毛病,不值得唠叨。谁没有缺点呢?

       如果有一天太阳从西边出来,小皇帝龙颜大悦,愿意听听您的高见,千万别逮住机会说个没完,要先端端架子,谦虚一下: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自己拿主意之类。把小皇帝的主导地位确定, 他就容易听进去;反之,弄烦了,下次就等猴年马月了。

        做个自私的妈。咱能不能不把经营孩子当成自己的事业? 咱能不能对自己好点?读书、健身、钻研厨艺、追随新科技、找闺蜜,自己的生活丰富了,可供唠叨的话题也多些。当妈的自私了,留给孩子的自由时间就多了;当妈的快乐了,全家都轻松了。

         如果一条都做不到,那就当金口妈妈。什么都不说,总比说了就惹人烦,损坏亲子关系好。说到底, 唠叨得再多再正确,人家也是要过自己的桥吃自己的盐。

          如果你说,这么啰嗦, 我为什么要给我孩子当孙子?! 你当然不必,那就也不要抱怨跟孩子难沟通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总结的这么多?要做到还得先背下来,难。。。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算基本做到了。所以俩儿子上大学走了或工作走了,开始还都不断追着我打电话找茬聊天呢,呵呵。我还常说没空呐(其实是不想耽误他们时间),所以我要是主动给他们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啊邮件啥的,他们都立马回复照办。而且都愿意抽空回家。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学了也谢了。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說得好,但很難做得到的。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爱热闹'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探索中。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