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学界精英 (72) 教女慎行

(2013-12-14 06:35:07) 下一个

下班的时候,秦明山前脚刚到家,林梦婷后脚就到了家,看见客厅的茶几上放着一个粗布口袋,打开一看,是小半袋红枣,诧异地问道:“这红枣是哪来的?”

秦明山也是一头雾水,摇摇头说道:“我也不知道,我回来的时候就看见放在那里的,那就是媛媛回来过了,应该是她拿回来的。”

林梦婷拿过那袋红枣仔细端详起来,布口袋用的布一看就是农村人用织布机自己织出来的布,袋中的红枣一个个红润饱满,又大又新鲜,散发出阵阵香甜的气息,绝对不是在商店里买的大统货,倒像是一个个精心挑选过的,不知道是什么人送给媛媛的?可是为什么只剩下小半袋?这些疑虑又让林梦婷对自己的宝贝女儿生出了几分担心。

“梦婷,你今天去校医院看病,大夫怎么说?”秦明山关心地问道。

“没什么大事,大夫说是更年期眩晕症,总要闹腾几年呢,注意休息,心平气和,问题不大,如果你不放心,我改天再去看看中医,调养调养。”林梦婷轻描淡写地说着。

“你可别掉以轻心,那就再去看看中医。”秦明山还是有些不放心。

“这都不是什么大事,”林梦婷说道,“明山,你知道吗?我今天在校医院看病,听到一个惊人的消息,到现在心还怦怦地跳呢。”

林梦婷将自己在校医院听到的事一五一十地说给秦明山听,秦明山听后也惊出一身的冷汗,正在此时,家里的门开了,秦媛回来了。夫妻二人立刻将目光投向了女儿。

“媛媛,你去哪儿了?”林梦婷问道。

秦媛一边换着拖鞋,一边回答说:“陈敏生病动手术了,我去她家看她去了。”

林梦婷和秦明山相对看了一眼,说道:“媛媛,你过来坐下,我和爸爸有话问你。”

“哦。”秦媛答应着跑过来,坐到两人坐着的长沙发旁的小沙发上,“什么事?”

见女儿坐下,林梦婷问道:“媛媛,你知道陈敏因为什么动手术的吗?”

“知道,阑尾炎。”秦媛答道,“对了,我把储藏室里的一盒桂圆送给她了。”

“桂圆,你倒还送的挺对,她的那个男朋友现在处的怎么样了,是不是吹了?”

“妈妈,你太神了,你怎么知道的?”秦媛吃惊地望着母亲,“我早就跟陈敏说,那个黄地主,他不是好人,陈敏还跟我翻脸不理我,现在,陈敏只不过是得了阑尾炎,又不是什么传染病,他跑的连影子都不见了。”

“他要是不跑,你看陈敏她妈妈不把他吃了。”林梦婷见女儿糊里糊涂,什么都不知道,接着说道,“你问我怎么知道?不是我能掐会算,今天,妈妈去校医院看病,见到妇科的王大夫,逢人就说,洪传玉的女儿得的阑尾炎怕是妇科医生给做的手术,不赶紧做,怕是不能做了。”

秦媛听了母亲的话,坐在一旁愣了神。

林梦婷开始教育起女儿,她的声音变得严肃认真:“女孩子就要谨言慎行,千万不能结交那些不三不四的男朋友,更不能……

秦媛的脑子完全是懵的,只知道母亲在不停地说话,教育自己,具体说什么,一句也没有往脑袋里进,因为林梦婷转述的妇科王大夫那话,就像是当头给了她一闷棍,太让她震惊了,她的脑海里想过电影一般,闪过各种各样不同的画面,包括黄地主不同的嘴脸,陈敏高兴的笑容与伤感的眼泪,以及他们在不同场合所说的话语……

林梦婷巴拉巴拉不停地说着,却发现自己的女儿坐在那里怔怔地发呆,仿佛并没有在听自己说话,心里很是不快,便突然间问了一句:“媛媛,你听我说话了吗?”

被母亲的话语一惊,秦媛立刻回过神来,及时地抓住了那差点儿就要溜走的最后一句话:“亲个嘴就算了,睡觉可绝对不行。妈,我听着呢。再说,我连男朋友都没有,跟谁亲嘴睡觉?”

“你妈妈跟你说这些,都是为你好,你可别有抵触情绪。”秦明山插嘴说道。

“我都听着呢,没抵触,就是说个事实。”

林梦婷接着严厉地说道:“虽说你现在没有男朋友,就是以后有了,没结婚前也是这个规矩。”

“爸妈,你们放心啦,我根本就没想找什么男朋友,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挺好的。我看到宿舍里有谈恋爱的同学,偷偷摸摸的,一会儿好了,一会儿又吵了。这还算好的,还有更有意思的,上下铺的俩女生都想跟同一个男生要好,那男生也不明说喜欢哪个,俩都约会,切——,就他那副德行的,还想左拥右抱?结果,一会儿下铺这个回来哭一会儿,写一张纸条塞在上铺的枕头底下,走了;一会儿上铺的回来了,看见纸条,气得哭了,又写一张塞到下铺的枕头下,唉,竟是这些狗扯羊皮的事,烦都烦死了,我才不找什么男朋友呢。”秦媛本来就觉得大学里的那些谈恋爱的男女同学很是莫名其妙。

“大学期间,就是要以学业为重,多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找最好。”林梦婷对秦媛的大学里不找男朋友想法倒是很赞同。

此时,林梦婷又想起了那包红枣,指了指茶几上的红枣问道:“这包红枣是怎么回事?哪来的?”

“哦,这红枣是学生会的一个同学自己家里种的,寒假回来给我带的,我分出来一些,拿给陈敏了,剩下的就放在这了。”秦媛答道。

“那个同学为啥给你这么一大包红枣?男同学女同学?”

“男同学,”看到母亲立刻变得警惕起来的目光,秦媛赶紧解释,“哎呀,妈,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他是我们学习部的部长,上学期我看他粮食不够吃,就给了他100斤粮票,他属于正人君子,不愿意占别人的便宜,可能觉得要还,就给我带了这红枣,就这点儿事。”

林梦婷觉得女儿的口气仿佛是在说自己小题大做,很是气恼,斥责道:“人品无小事,你是女孩子,更不能想着占便宜,特别不能贪图别人的小恩小惠,这粮票是无价证券,不是钱,这么多红枣得值多少钱?”

秦媛还继续辩解道:“他家是农村的,红枣也是他自己家里种的,又不是花钱买的。”

“怎么妈妈刚说你一句,你就有十句等着?农村人家里本来就没钱,家里的红枣、鸡蛋这些东西就是拿来换钱的,给你这么一大包红枣就等于是给你钱了,你都这么大了,还这么不懂事,女孩子不能随便拿人家的,吃人家的,这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身边就有,像陈敏似的,后悔都晚了,知道不知道?”林梦婷又把陈敏当成了反面教材搬了出来教育女儿。

秦媛听了,顿时觉得理亏,不敢再继续争辩,只好低声认错道:“那我知道错了,可已经拿了,以后我再想办法把这红枣钱还给他,这些红枣大概值多少钱?”

“至少也得要5块钱吧。”林梦婷说道。

“好,我以后一定买超过5块钱的东西还他。”秦媛看见母亲还是意犹未尽,欲说什么,便急忙把父亲秦明山搬了出来,“我就直说了,给我红枣的这个同学叫郑毅燮,就是爸爸的学生,我说他不是坏人,妈妈也不信,就问爸爸吧。”

林梦婷随即把目光投向了秦明山,秦明山听说是郑毅燮倒是放心了,对夫人点点头,说道:“郑毅燮倒确实还不错,人很忠厚,学习刻苦,学得也好,不是会胡来的孩子,我本来想收他作免试研究生,可这江大的事情太复杂,没弄成;他就报考了清华,按他的实力本来没问题,可参加全国统考又出了点事,还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呢!”秦明山的话语里带着明显的遗憾。

听到这个消息,秦媛惊愕地问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下集看来要讲考试的事了,期待中ing,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故事叙述很流????,情景转换很自如。期待中?
fengyuzh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