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学多福!

(2012-11-26 11:11:27) 下一个


好学多福!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到了让那颗骄傲的心服贴下来时,还得有一个谦卑的过程。而没有那些千回百转的折磨,人就会像狗一样记吃不记打,这就是真实的人性。人心本傲,骨子里的自我膨胀意识很像一次次暴动的被压迫者们,前仆后继,虽然最后多被生活的优劣淘汰法则平息掉了。生活总会让人们看到自身的不足,并受尽抗争和消磨的苦,直到妥协。

不满你们说,我就是天下最笨,觉悟最晚的人。为此我付出了巨大代价,精力和才智都虚耗在暗潮起伏,汹涌,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那些人的社会属性中了。这很像着了牛顿第三定律的道,在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下消磨殆尽。

其实只要人能够谦卑下来就会受益无穷。因为只有谦卑的人才能认真倾听各种信息,从而博采众长,不断进步。就拿一件小事来说,每次朋友聚会,我总喜欢夸夸其谈,以自我为中心,恨不得全世界就我一个声音。如果有人偶尔插话,我不是把话题岔开就是打断别人。粗暴无礼且不说,也阻断了我自己获得信息和知识的渠道,这样的结果即损人又不利己。而如果非问我收获了什么,除了虚荣心得到些许满足外,就再无其余了。

这次不一样,感恩节同学聚会,我尽量多听,多问和少说。结果我学到很多知识,看到许多别人身上的长处和优点。比如一个现在改行做中医的同学,在给我诊病后对我说,平时应该多吃些萝卜,黑豆,少吃猪肉和油,并详细讲解了吃它们的方法。虽然方法看起来很土,但做起来即简单又方便。

记得刚出国后时,我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久而久之,就落下了大便不成型的毛病。虽然这算不上什么病,但却像扎在心里的刺一样成了我一块心病。虽然很久我不再喝牛奶了,但这个毛病却始终不见缓解。一个朋友因为阑尾炎手术也出现了类似的征状,在吃西药没有效果后,只好土法上马,采用民间传统偏方,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回到家立即如法泡制,用糯米粉炒面,然后泡水喝,据说一个星期就能见成效。我信它的理由很简单,一旦规律形成,就不易改变了。这似乎很符合逻辑,十多年前我的病就是从喝奶闹肚子开始的,它是病源,都说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我反其道而行之,应该奏效,希望我的心病和旧疾早日根除。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开始知天命。虽然晚点,但尚可亡羊补牢。开始注意身体,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到这方面来了。那种不服老的心性也真该收敛收敛。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你就不难发现那些整天,弱不禁风,病病歪歪的人都活的很长久,相反倒是那些平时看起来非常健康的人,却往往会突然暴病而亡。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平时多注意,他们具有常人没有的,小心谨慎的生活态度!

记住,好学多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我一定要让我老公看看。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谢墨镜哥做炒面方子, 看来也不放油喽。我也试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我毛病多所以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炅龙的评论:
不放其它面粉,炒到变色即可。可以加些黑芝麻,利肾,好吃。每晚冲一碗服用,加点蜂蜜,第二天就有效果。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墨镜哥,糯米粉炒面怎么整?糯米粉和面粉的比例?其它成分?注意事项等等。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
你的自我批评,在我看来它来自于内心的强大和自信,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再往前进一步,就是当你面对他人的批评的时候,依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认真仔细的吸取里面的精华,那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和强者。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好学多福。学习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gesammy的评论:
用糯米粉炒面,然后泡水喝,据说一个星期就能见成效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正点,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映了毛爷爷的话啦,哈哈。。。谢谢分享心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试试米汤。用好米熬的米汤治疗腹泻有奇效。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什么偏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相宜的评论:
很相宜!
亦相宜 回复 悄悄话 "It's the tragedy of the world that no one knows what he doesn't know - and the less a man knows, the more sure he is that he knows everything." - Joyce Cary, author (1888-195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