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100) 云霞山之行(中)

(2014-10-19 11:45:34)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郑毅燮让秦媛看着车子和东西,自己跳过小河,到杂树林里很快弄回了一大抱干树枝,两人在河边的一处平坦的草地上围了几块石头,架起干柴点上火。

其实,郑毅燮做的根本不是biangbiang面,只是最简单的西红柿鸡蛋面,面条是从面店里买来的,西红柿切成块,葱切成葱花,是他在宿舍就准备好,装在饭盒里带来的,两只生鸡蛋被他装在衣服口袋里,一个接一个地摸出来时,完整无缺。秦媛并没有嫌他偷工减料,相反,赢得了夸赞,说他像个魔术师,他觉得很受用,一路都提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她说好,自然就是最好的嘉奖,他越发干得起劲,全部一手操办,叫秦媛坐在一边歇着,给他说说小时候的故事。

秦媛说起小时候,和哥哥总是形影相随,平日里上幼儿园,总是盼着哥哥放学后早点来接她,见到哥哥,便会把自己省下的午点塞到哥哥手上,高兴地看着哥哥吃掉;到了星期天两人常常跟着父母来云霞山采蘑菇、摘桑叶,自己就像是哥哥的一个小影子;虽然是在说她小时候的事,秦媛却不忘关心地对忙碌着的郑毅燮问上一句:

“你还挺像模像样的,你在家就做饭吗?”

“我在家不做饭,都是我娘和我姐做,但我喜欢在边上看,后来一个人在外没赶上食堂开饭,就自己瞎弄弄。”他一边把一大把葱花扔进热油里爆香,一边叫秦媛继续讲,他的好奇心还在惦记那个字的事。

关于刚才说到的那个字,秦媛说那是因为和哥哥打赌,看谁会写出一个笔画最多的字来,结果自己总是输给哥哥,心里不服,求助于父亲,学会了这个连字典上都查不到的字,终于赢了哥哥一次,因此印象深刻得想忘都忘不掉。

“你这算作弊啊,胜之不武。”

“才不是呢!这是善于学习,有备而战。我哥哥都认输,你倒不服?服不服你也是输了,好好干活!”她笑着跑去草地上摘野花了。

秋天的阳光洒落在点缀着野花和落叶的草地上,跳跃在潺潺流淌过山石的溪水间,温暖而不焦灼;遥望远处的色彩斑斓的山丘和树林,也笼罩着一层明媚的光亮,熠熠生辉;徐徐微风吹来,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世外仙境般遐想。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

    清早光着小脚丫,走遍树林和山冈,

    她采的蘑菇最多,多得像那星星数不清……

她的歌声在空气里萦绕着,清脆悦耳得像欢快奔跑的溪水;她的笑容在眼前绽放着,甜美迷人得如娇艳馨香的山花;等她抱着一大把野花回来时,郑毅燮已经把面煮好了。

秦媛把花放在车筐里,说要帮忙试试味道,郑毅燮盛了一勺汤递给她,和她开玩笑:“我以为你去采蘑菇了,结果采了一堆花,中看不中吃啊!”

 “这叫秀色可餐,懂吗?”秦媛不介意地说罢,接过汤勺,尝完冲他直点头:“好香啊!我肚子里的馋虫被勾出来了,快要等不急了!哎!据说biangbiang面是像裤腰带一样宽的面,一碗只有一根面;你这锅面是不是该叫鞋带面?要不就是小人国biangbiang……

她的话惹得郑毅燮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心里却装满了温馨的感觉:“你知道的还不少嘛!这属于精简改良版,重要的是味道嘛!你如果想吃正宗的,啥时有空去我家,吃我娘做的,软和又有劲道,好吃的很!”他一副不经意的样子说着心中的愿望,最后,又别出心裁地将一包牛肉干撒到锅里煮好的面上,盛了一饭盒,交给秦媛,剩在锅里的,他自己全包了。

“好吃!”她吃了一口面,给出两个字的评价,一个简单的微笑。

对于郑毅燮来说,这无疑是最高的褒奖,他乐呵呵地谦虚了一下:“你别恭维我,一定说实话,不好,我可以改进的。”

“挺香的,可以称作西红柿鸡蛋牛肉面,有菜有蛋有肉有面,营养齐全呢。”秦媛一边吃一边解释,“我们家很少吃面,吃面只是图方便,所以只做酱油面和方便面。”

他端起锅吃着,竟也惊奇这锅面的味道真的很好,前所未有;原来,简单的饭食也能做出令人难忘的味道。人的感觉真是丰富而奇妙,味觉和嗅觉所占的份额仅仅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更何况,美好的环境和愉悦的心情会使人萌生美妙的感觉,或许,不知不觉给入口的食物提了鲜,或许,他今天的烹调手艺超水平发挥,就是有了突飞猛进,或许,是那包牛肉干的功劳……他有些飘飘然。

“嗯,我也觉得今天做的好吃,看来,以后我要是没工作,可以去开一家面食店,应该挺受欢迎的。”郑毅燮饶有自信地说着吃着。

“哦?想当面馆儿小老板?你是这样的理想啊?”秦媛恍然大悟一般,频频点头,煞有介事地大声说道,“我回家就告诉欣赏你的秦先生,让他招博士生的时候作参考。”

“嘿!”郑毅燮惊得猛一抬头,手中的锅子差点掉地上,汤汁溅了些许出来,“可不带这么吓人的。”

“谁吓你了?不是你自己说的?”她长长的睫毛下,闪动着一双黑黝黝的眸子。

她那双眼睛仿佛有魔力,叫他心跳不已,假装埋头拼命吃面,边吃边说:“我是说啊……在工作之余,我比较喜欢瞎捣鼓做吃的……给像你这样的朋友——要是吃的人高兴,我也高兴,纯属……业余爱好,是不是?”虽然他说得结结巴巴,好在嘴里有面,掩饰得过去。

“什么别开生面的业余爱好?最好不要让我做进一步解释。” 秦媛低头呵呵地偷笑。

“你什么意思?解释什么?”郑毅燮脑子里一片空白,没想明白她的意思。

秦媛看着吃完了面剩下的空饭盒,没搭他的茬儿,见可乐瓶子里还剩半瓶水,倒了一些在饭盒里涮了涮,郑毅燮见了,叫秦媛别把水倒掉,自己三口两口吃完了面,过来把饭盒里的水倒在锅里,洗完锅,瓶里还剩一些水,便问秦媛要不要洗手,秦媛说自己用纸擦过手了,可以帮他倒水洗手,就拿了瓶子。

郑毅燮还念叨着问秦媛刚才的话什么意思,秦媛一边倒水,一边笑着说:“我不说真是为你好,你非叫我说,可别怪我!你所谓像我这样的朋友,无非就是想说你那天上有地下无的女朋友,难不成你的业余爱好就是为女朋友做软饭,吃软饭还吃得高兴?”

“嘿!你说什么?乱解释!”郑毅燮笑着将手上的水甩过去,落在了秦媛的脸上。

“被我说中了,恼羞成怒啊?”秦媛把瓶中剩下的最后一点水泼向他,被他一闪身,躲开了,两人追逐打闹了起来,最终郑毅燮主动投降,说好男不和女斗,女人难养。

秦媛瞪了他一眼:“看看刚才咱俩吃的东西就知道,养一个郑毅燮的粮足够养五个秦媛了,不知是谁难养?”她掏出手绢擦了脸上的水,想着他是为了那个暗恋的女朋友用水甩自己,心里突然很不舒服,忿忿地小声说了句,“讨厌!”

此时的天公也不做美,云层开始聚集,遮住了明媚的阳光,阴沉了起来,风吹得落叶纷飞,让人有些寒意。

“真生气了?”郑毅燮凑上前陪着笑脸,“跟你开玩笑的。”

“没有。”秦媛也朝他笑笑,望了一眼天上的翻卷过来的云,定了定神,说道,“哎!你喜欢的那个女孩到底什么样?让你念念不忘的。”

郑毅燮没料到秦媛问这话,有些愣神,真不知如何作答。

秦媛见他犹豫不说话,倒先笑了:“你该不会说就像我这样吧?”

“你说对了!真是!”郑毅燮笑着点头。

“好没创意!凡是对女孩说,你真像我初恋,是最愚蠢的话了。”秦媛白了他一眼,不以为然,“收拾一下走吧,像是要变天了。”

两人刚从小路出来,骑上大路,秦媛想起了什么,停下来对郑毅燮说,紫霞禅寺就离着不远,骑过去不到五分钟,问他要不要去拜拜,郑毅燮不懂去拜什么。

秦媛冲他做个鬼脸,告诉他,紫霞禅寺是江南佛教的发源地,法力无边,很灵验!要拜当然是拜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保佑得个好姻缘嘛!

郑毅燮一听来了劲头,说那一定要去。

两人骑到寺前,秦媛靠路边停下,说自己不进去了,就在这里等他,看着两人的车子和车里的东西。

郑毅燮也没多问什么,说自己快去快回,他一个人买了票,兴冲冲地进寺里去了。

秦媛看着他精神抖擞的背影消失在大门里,心里好不是滋味,她在自行车旁踱着步,胡思乱想,巴望着他找不到那尊观音菩萨像才好呢!正想着,听见有人叫她,循着声音抬头一看,是洪彩云从寺里出来,正向她跑过来,不由得纳闷儿,洪彩云来紫霞禅寺干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女神啊女神,早点更吧,不要吊我们啦,,,

坐等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登了录就板凳了。秦媛开始吃醋了。老郑加油!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晚了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更新啦,先点个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