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我一生最爱和最适合的职业—教师

(2013-09-13 03:16:02) 下一个


               我这一辈子在国内就做了一种工作,一做就是十八年,63年毕业到北京女八中工作了九年,72年婚后调到天津教师进修学院(四年)后并入天津师大(五年)工作也是九年到81年四月移民到美国。


               我当教师最大的成就感有两方面:一是我在教学中的成就感也就是每在课堂上教同学练习一个动作时,自己能用最短的时间和最有效的方法让同学们掌握动作的要领而能独立完成动作,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伤害事故。要想达到上述目的重点在于教法,这方面要动脑筋花些功夫才能找到动作之关键,以及为掌握动作要领的辅助练习方法。比如以教简化“太极拳”24式为例:我先教“野马分鬃”“捋膝拗步”“倒卷竑”“云手”四个动作用两节课(每节课为一小时),因这四个动作都是多次重复,而且还包括了几种步型,其余的二十动作都是做一次,然后每次课教几个动作这样学起来就节约了时间。当你所教授的锻炼方法同学们都能掌握时也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二是对“桃李满天下”有了深刻的切身体会,看到学生们今天大多数事业有成,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而他们的子女也也长大成人走向社会,有的学生是三世同堂。他们都经历了文革“上山下乡”‘返乡回城的艰难地生活历练,每次与他们的聚会都会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的经历,有共同语言。这时,自己就会感觉到做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到了今天大家都是年过花甲时,再聚在一起时那种亦师亦友的感觉真好,特有成就感,如果让我再次选择职业,我会毫不犹豫地选做教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向尊敬的教师致敬!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向桃李满天下的园丁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