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缘”(王磊国际击剑俱乐部给我的意外惊喜)

(2017-09-01 21:53:02) 下一个

左一是我的佩剑教练--赵雪,后排右一是我的重剑教练---王磊,右二是栾菊杰教练。

         宿命论者指人与人的遇合或结成关系的原因,俗称:缘分,有缘相见。我很信“缘”,今天回头看一下自己走过的人生路就更能说明这个“缘”字在我的生活里无处不在。

       自从1958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现今的北京体育大学)以来近六十年的生活里,处处与“缘”字结合;首先,我考入北京体院就是舆缘有关,我参加在中央戏剧学院举办的“北京体院招生介绍和表演会”,主持人是摔跤教练---王德英老师(中国式摔跤和国际角力自由式摔跤的全国冠军)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武术系的各个专业并带表演,当介绍到击剑项目时,出场表演的一位是黄占鳌老师(1957年全国击剑锦标赛花剑亚军),太巧了,他是我们学校(北京育英中学即现在的25中)的学长,当时他是我校田径队中距离项目运动员,每年的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他都为我们学校争得荣誉。看完表演便有了考北京体院的想法,又与班主任谈了,他很同意并支持和鼓励我。入学后,到了击剑班又一次与“缘”字相逢我的启蒙教练就是我中学的学长---黄占鳌老师。1960年击剑专业调整后,黄老师调到市内学校任教就再也没见过面,直到四十三年后(2003年)北体大五十周年校庆才再次见面。

       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的召开,我们把电视所有转播的比赛项目全录像了,因为这是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我国运动员在奖牌有所突破,并将这届奥运会的首块金牌由我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renshi摘得  ,更让我惊喜的是栾菊杰在女子花剑获得金牌,这枚是中国有击剑项目以来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击剑史上的首枚金牌,也是让我们曾经是击剑专业的学生感到骄傲自豪,在世界体坛上中国再也不是弱者,“东亚病夫”的帽子与我们永别了,栾菊杰为我国击剑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1984年栾菊杰夺得奥运获金牌后,我国的击剑事业进步神速 ,经过三十三年的努力至今我国已经在男女三种剑的团体与个人都取得过金牌或银铜牌,在国际剑坛已经是强队,我虽然年龄大些,在击剑这个专业应该属于第二代的学员,对后来成长起来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一直怀有敬重他们的心情,可能类似现在年轻人所说的粉丝吧,不同的是年轻人表现在外面—手舞足蹈狂呼乱叫喊着偶像的名字 ,而我们是放在心里,从内心发出对他们的敬意,用羡慕和尊重的眼光注视他们。              

       机遇就是缘分,自从王磊国际击剑俱乐部于今年3月21日成立以来,与栾菊杰教练见过三次面;第一次是俱乐部开张的那天,她是俱乐部的顾问,而且她出生的那年与我考进北京体育学院选择击剑专业学习是同年,俱乐部开张那天他还为小学员上了训练课,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位性格豪爽之人,执教认真热情,说话语速稍快,普通话里带有较浓的家乡(南京)口音;第二次见面是在7月初的全美击剑锦标赛时相遇,她带着加拿大自己的学员参加比赛,赛后便飞来新泽西州为王磊击剑俱乐部的暑期训练营上课,7月14日这天的上午俱乐部的沈教练打电话给我,让我中午时分到俱乐部有事情,当我到俱乐部才知道俱乐部给我的意外惊喜---庆生会,无独有偶的是栾菊杰教练也是7月14日的生日,而且,俱乐部还为我这位老学员开庆生会,真是让我感到高兴和意外,再次感谢俱乐部的负责人—沈教练及我的教练们,更有幸的是与我国击剑史上奥运首枚金牌得主---栾菊杰女士一起过生日,再一次感谢关心和帮助我的教练员及哄我一起玩剑的少年剑友们。今天晚上刚上完赵教练的训练课,正在擦汗就见栾菊杰走进练习场地,相互打招呼说了几句话我就去换衣服,当我回来收拾剑包时,她已经换好教练服开始上训练课了,他只是来参加明天(9月2号)俱乐部的OPEN HOUSE ,还抓紧时间给学员上课,由此可看栾菊杰教练对击剑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是值得我们这些击剑爱好者认真学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长须兄好文!栾菊杰的教练文国刚应该也在美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赞新老几代击剑人。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