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须鲸

回忆过去,怀念友人与故人,旅游之见闻
正文

追 梦--少壮不努力,老大得奖杯

(2017-03-15 16:05:41) 下一个

 

 

 

 

 

 

 

 

2015年4月9日是我在北体大学习击剑两年后,因当时的特殊情况取消了这个专业,在55年后75岁的我重新拿起佩剑去圓我的击剑梦。

 

“少壮不努力,老大得奖杯”,本文的题目就是现代版的我,但我个人绝不提倡这种观点与做法,因为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这个问题。我是1958年入学(现在的北京体育大学),正赶上大跃进,大炼钢铁的脱离科学的疯狂年代,脑子一热就是一项革新,好好的生铁和铸铁的成品,家里的炒菜锅,铁铲等用具统统炼钢,赶超英国。争取进步的入团入党的师生就是一部机器在拼命的转,白天要大运动量训练,我没吃过这种苦,不科学的超生理极限和超负荷的训练,我当时确实是有抵触的,晚上还要完成政治任务只好自我调整减少运动量免得受伤。我的五年大学生活虽説有很大的收获,但还是时运欠佳,好时间太短,学击剑不到两年。

 1958年初冬,我们有机会去沈阳参加全国击剑裁判训练班和参加了“全国25省市击剑暨技巧锦标赛”的击剑裁判工作,1959年春季又参加了全国射箭锦标赛的裁判工作,同年秋季参加了建国后首次的“全国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并参加了射箭裁判工作,闭幕式后还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举行的招待会,由国家体委主任-贺龙付总理主持,招待大会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大会的工作人员共七千余人。返校后参加劳动锻炼,地点-昌平区的秦城监狱,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首批参观过秦城监狱的建筑全部的幸运者,你得犯多大的罪才能住进来,咱平头百姓连想犯住进秦城监狱的大罪的资格和条件都没有呀!都让给这批出身好的根儿正苗红的,能说会道的,满嘴瞎话的,溜须拍马的的官员了,还是你们尽情地享受吧!返校后开始的冬训,困难时期的阴霾已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逐渐降临在我们的头上,先是1959年拳击项目取消,我们58级拳击班共七人,两个人去水冰系游泳专业,两个去球类系,一个去体操系,两个来我们击剑班。到1960年寒假后开学不久,全国院系调整文件下达的本身就是全国困难时期的到来,我们的教练(曾获全国花剑亚军,北京市重剑枪剑两项冠军,击剑国家裁判)被调到中学任教,我们58级击剑专业共11人(男生8女生三人),三种剑(花剑,佩剑和重剑)各留一人,两个人转到田径系,两个人抽调到预科当文化教员,我转到水冰系冰上冰球专业,余下的同学转到武术专业。在击剑专业的两年里除了有机会做全国和市级比赛的裁判工作而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但从没有机会参加比赛,因基本上就没有比赛可参加,仅有的一次机会是1959年10月份世界击剑强国-匈牙利国家击剑队来华访问,队员中有世界冠军,对我们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我的学长代表中国和北京市参加了中匈友谊赛。短命的两年击剑专业学习到1960年暑假正式结束,留下的三名同学,一名退学,两名转到武术专业,所以我校58届没有击剑专业毕业学生,直至2015年的10月份,间断五十五年后,75岁的我再从新拿起佩剑走向剑道圓我击剑的梦魂。

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9月初参加新泽西州老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乒乓球75-79岁年龄组的比赛获得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在打完新泽西州老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后,遇到一些老年人拿着击剑器材走过来我便上前询问是否有老年击剑比赛?而后我到比赛场地观看比赛并询问有关问题之后,我从2015年10月开始恢复击剑练习,我选择的剑种是佩剑,而且佩剑的规则已于1990年修改,内容修改的幅度很大,从动作上来讲,当初我们学的动作及步法今天就是违规的,犯规要被罚黄牌警告,两次黄牌变成红牌要罚一分。我从1960年后就再也没碰过剑,恢复练习不到三十个小时,而且规则很多细节还没记住。于2015年4月9日开车到维吉尼亚州的首府—瑞弛曼参加美国击剑锦标赛的70岁以上老年组的比赛,我有思想准备,战绩为零胜全负排名老末。因在俱乐部练习时与12岁到60几岁的对手练习比赛从无胜绩。比赛开始第一轮是分组循环赛,我连续进行了八场比赛后又进行第二轮的淘汰赛,我(第一轮赛后我排名第十三)与排名第四争进前八名,打比赛进行到8:6只落后两剑时,我两次进攻成功而且是单灯亮,但裁判判我犯规,我的步法有后脚超过前脚,我本应该提出看录像,当年我们学习击剑时还没有电动裁判器材,更没有录像回放,我又是首次参加全美比赛,没有大赛的经验,两次黄牌换来一张红牌被判失一分,本应8比8却变成了6:9,最后输掉比赛。但我心情非常愉快,一是没想到我七十六岁还可以参加佩剑比赛,二是没想到早餐只吃两根香蕉竟能连续打完九场比赛,多亏连续坚持十五年的打乒乓球,对增强我的体力有很大的帮助,三是增加我对参赛的信心,回到俱乐部我找了佩剑教练每周一次训练 ,每周再到俱乐部打两次练习比赛就可以了,每周三次击剑两次乒乓球对我保持体重和体力有很大的帮助。我想到八十岁只打乒乓和高尔夫球或游泳,坚持每天活动就行,今生来世一次不容易,要玩个够潇洒一回,身体好不给孩子添麻烦,多点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2015年至今我在桥水镇的击剑俱乐部练习,因俱乐部距我家是50公里,往返路上需要两个小时,有时路上车多速度较慢,占了从2/3的时间,教练员是美国人,在讲解动作和规则时我不能完全听懂,所以练习效果就差些。幸运的事儿也会光顾我这击剑爱好者,在我居住的鄰镇—温斯儿开办了一所具有规模的击剑俱乐部,距我家只有14公里,三月四日我去了俱乐部,见到了沈先生(王磊击剑俱乐部负责人兼花剑教练),王雷先生(任重剑教练,曾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2004年奥运会男子重剑个人亚军,2006年世界击剑锦标赛重剑个人冠军)和赵雪女士(佩剑教练,中国青年队教练)并一起进行了交谈,他们也鼓励我继续练剑,我把主选改为重剑。但我又不甘心放弃佩剑,起码要搞明白佩剑的新规则,否则,岂不白学一回击剑专业知识。我准备每周进行三次练习,一次重剑,一次佩剑,另外一次就是看情况而定。我希望能在教练的帮助下了解目前击剑的发展和老人击剑练习与参赛诸问题的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