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油画《我的前夫》,剧团有故事要讲

(2013-02-26 17:59:21) 下一个

看见大家谈论油画我的前夫,网络上这样讲述的:王国斌布面油画《我的前夫》,据说初展时很多知青在这幅画前泣不成声

我看了这幅油画,感觉还是伤痕题材,往事当然不能如烟,谁说青春无悔呢,有段时间知情文学出现的时候,主旋律非要强调青春无悔,唉,每个人只有一次短暂的人生,恐怕是肠子都要悔青了。


作为没有经历过知情生活的后来人,起码应该尊重他们那段经历,他们所受过的蒙蔽,欺骗,苦难,无助,最重要的是被耽误过的青春,以及他们梦想的毁灭。单从我邻居比我大的一代,就知道知青生活的一个方面,邻居家有三兄妹,大哥先下了乡,二个体质比较弱,还是下了乡,等老三到郊区企业参加了工作,急忙就把老二给安排回了城,只有大哥坚守了一阵。老三告诉过我,她二哥没啥力气,到田间劳动,大家都要担粪去浇灌田地,可是二哥挑不起粪桶,结果连人带粪桶掉下田坎下面去了,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自己还满身的粪便臭。父母知道过后也焦心啊。

我曾经亲自听过大学辅导员跟我讲过
76级最后一批工农兵大学生中,就有女生亲自跟这辅导员讲过,能进入大学,就是靠自己身体换来的,当时我听了很受刺激。据说当初回城招工,有些好的企业还要求女知青体检,如果不是处女的,单位还不要。


我看见这幅油画,就想起我亲眼见过的事情来,特别是新婚房子都跟油画里面的一样,真是受了刺激,所以记忆深刻。 


我家有个表叔,表叔有个哥哥,哥哥是个县上的老师,得病早死,留下一个独生儿子,还有一个长得好看,又带凄苦相的妻子,妻子也是老师,我小时候见过,印象里面没有一次笑过。 


表叔算是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刻薄之人,可是不知道咋的,对待这对母女特别温存,也一直关照着他们。表叔一直希望这个侄子能到成都来,当时最好的办法就只有一个了,长得帅气的侄子成婚的时候倒插门。 


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名字叫做玉龙哥。玉龙哥待人非常的客气,特别是对待长辈,总是很孝顺恭敬的样子,话不多,总是爱点头。可能就是这样的性格,他答应了表叔托人给寻找的这门亲。 


表叔为了大长倒插户人家的气势,居然也把我们这样的小屁孩叫上去吃喜宴。正因为有这次经验,现在看美食节目里面讲农村喜宴开流水席,打灶台这样的事情我也见过了。 


表哥插门就在成都郊区,当时坐公车就能到达。我们去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很认真地进新人的新房参观,就是在坝子里面坐下来,开始吃糖吃瓜子,大人还喝茶。我看见新娘是一个身体结实,脸蛋红彤彤的健康农村女子,没有特别印象,等大家都在交谈的时候,我自己溜到玉龙哥的新房里面去了。 


新房里面当然有红彤彤的床铺面,但是当我抬头望房顶的时候,内心很受刺激,四面的墙壁没有封闭到屋顶,这房子虽然是新建的,但是很不结实,还是资格的黄泥巴,而不是用的水泥,我好奇地围着房子外面转了一圈,很不能容忍外面的风那么容易会刮进房间里面去。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世界上怎么还有这样的新房子? 


当时我根本没有了欢喜的心情,在吃喜宴的时候,我看见大表哥,小表哥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他们几下就把上桌的咸烧白,甜烧白吃光了,我记得厨师做的韭黄酸汤很好吃,也配得上我酸楚的心情。 


晚上回到家的时候,我告诉了我母亲:玉龙哥那新房真是穷酸啊,我内心很感谢我生在了我自己父母的家里,可是我母亲对我说:玉龙哥很孝顺,懂事,相信他将来的生活一定会过得更好的呀。 


果然,事情到后来还真跟我妈说得一样。 


改革开放以后,玉龙哥已经当上了乡镇领导,还办起了企业,因为城市建设的规模扩大,玉龙哥家早就提前富裕起来了。 


今天看见这幅油画,才想起过去的日子。

今天早已换了天地,就当是忆苦思甜吧,并祝好人一生平安。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爱情婚姻都是跟着红尘平庸一生。剧团在这里跟米笑唱个反调 ,《我是歌手》上次林志炫—烟花易冷,真是唱得太有才华了,令人动容!不单是古今,而且有穿越时空感,这样的爱情绝唱,只在风中传说。

《烟花易冷》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年轮

浮屠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一曲古筝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认真

千年后 累世情深 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 岂能不真 魏书洛阳城

如你在跟 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 跟随我

浪迹一生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 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嗯,有道理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从网络邮件中看到过这幅油画,正如剧团说的,的确是伤痕题材,
是把无奈展露给人看,是批判那号召青年人要有所作为的专制年代。

其实婚姻般配与否,人性遭扼杀与否,素来有不同的演艺和表达方式
在日常实际生活里,也从来没有中断过,因为人性本身的不完美。

所以,我感觉这幅画顶多是颗心灵炸弹,无艺术感染可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