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3年在河南的吃喝-阳春白雪,下里巴人

(2013-08-29 17:51:56) 下一个
我从不否认自己是个吃货。要不自己的博客里咋全都是吃吃喝喝。这次回国,走南闯北,主要是拜访亲戚。

对我来说很特别的,是回到了近十年没有回的河南老家。虽然七月的天十分炎热,但是心情还是很激动滴。早上喝羊肉汤加似乎是河南特有的荆棘,配着香香的饼子,十分可口。吃得太高兴,没有照相。中午开车到了村子里。在乡亲家里吃了红薯叶面条。面条是凉拌面,里面配的调好的醋蒜酱汁。再搭配上刚从地理摘的红薯叶,很清爽。我们都最快的把自己碗里的红薯叶吃光,争着吃剩下的红薯叶。红薯叶味道甘甜,我很喜欢。这里还吃芝麻叶面条,就是拿水泡后芝麻的叶子(不是鲜叶,而是鲜叶摘下来拿水抄完晒干了后的黑色叶子)配上香油搭配面条,味道真真是极香的。我很纳闷为什么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芝麻叶面条。可能是地方特色吧。
下面的照片是在乡亲家的柴火灶旁照的。看到大锅里的绿油油的红薯叶了么?下面是面条。



再来个近照
乡亲们忙完了农活,中午这么炎热,吃上一顿拌面,又简单又解饱。



这是餐桌上的另一道菜。排骨炖藕。



吃完了饭我们去地里转了转。现在可能是全国的趋势。村子里面已经很少能看到年轻人了。很多家里的房子都已经不住人很久了。即便是住人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们都到外面闯荡了。因为人力少了,所以地上现在种的多是省力的作物。例如,花生,玉米。我问为什么看不到棉花了,因为记得小时候经常能看到棉花地。被告知棉花种起来太麻烦了。



乡亲在路奇边种的绿豆。看着已经有黑色的豆荚了。俺不客气的摘了一些。看看,新鲜不?绿豆外面还有没脱光的衣服。



绿豆就长这样哦。黑色的豆荚就代表成熟了。绿色的还嫩着呢。



下面的一组照片也是在河南照的,不过都是饭馆里的吃食。也不错。发布的这些照片很多是在偏农家菜的餐馆照的,看着很朴实。看看这包子。羊肉馅的汤包。我其实也很好奇,我们那疙瘩也不是回民聚集地,但是羊肉在老百姓的日常饮食中还是很普遍的。像是早上的羊肉汤,还有羊肉包子,等等。



下面这个口味比较重。我没有动筷子。这个不是常见的蚕蛹,而是蜂蛹。Anyway,俺都不敢吃啊。



还有这个,应该是抄鸡肉。蒜瓣用的很多。



下面这个是斑鸠汤。



在餐馆吃的烩面。我觉得不够正宗。正儿八经的烩面都是手杆的宽面条,面条里面有香料,汤也是拿羊肉熬制的,味道浓郁。



还喝到了26年的老酒。酒还是老的狠啊。



几十年的酒,一喝就晕。



这个俺喜欢。清爽,简单。



上了这么多下里巴人,咋没有阳春白雪啊?哈哈,可能俺就是个大俗人一个吧。下里巴人更对俺胃口。下面这个就是河南一大特产喽。叫铁棍山药。此山药比一般的山药要条细。



还要强烈推荐的是我很喜欢的河南特色油条。油条哪里都有,但我觉得这里的做法最好吃。住的宾馆早上的自助餐就有现炸小油条,很好吃。



这还是吃自助早餐时候的卤豆腐。很香,很惊艳。

上点阳春白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河南也由河隔着分南北,生活饮食很大不同,猜作者去的地方该是沿着陇海铁路从东到西一带,最东边商丘然后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靠近的许昌新乡这几个地区大致类似,吃羊肉多,凉皮全国都吃,但各地味道又稍不同,郑州的炒凉皮多半会放孜然,但新乡的就没有。馋,也十多年没回去了,口味都变了吧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约莫着说的那“凉拌面”是用错了词,俺河南人可不说“凉拌”的啊,晌午那顿面条叫做“捞面条”,过水那道“工序”叫做“用凉水拔”。
另外河南话是“凉调”而不是“拌”。芝麻叶儿面条当然吃过。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地方风味儿,看着也不错。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卤豆腐咋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