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发榜那天

(2015-10-27 11:07:24) 下一个

 

我在博客常常写一些生活中遇到的有趣的事,很少写我生活中遇到的烦恼,今天我要写写上星期四SAT成绩发榜那天遇到的不快。

 

上星期四女儿的SAT成绩发榜,一大早我就在微信圈看到有朋友在晒孩子的SAT成绩,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

 

每天早上伺候完孩子们上学后,我就一边在手机上看节目,一边吃早饭收拾打扮准备出门上班,其实每天的这段时间我是挺享受的,50多集的《琅琊榜》就是这样被我看完的。

 

可那天自从知道别的孩子的成绩后,我就开始心神不宁,电视剧里的对话全都听不见了,手脚变得冰凉,心肌一阵一阵缺血,不菲的眼霜被我心乱如麻地当成脸霜涂了一脸,因为不知道怎么看成绩,又担心女儿已经看到成绩,可能成绩不佳现在正在难过,不敢告诉我,所以先给她发了条短信,告诉她不要担心,考得不好没关系,以后还可以再考。

 

女儿很快就回了我的短信,告诉我她还没有查到分数,查分数的网站collegeboard.org因为登录的人太多,已经瘫痪了。她把用户名和密码告诉了我,叫我到公司后帮她查。

 

到了公司,做事的心情是完全没有的,整个早上都用擅抖的手不停地登录collegeboard.org,敲完密码就赶忙用手把眼睛蒙起来,心里默念几声“上帝保佑”才敢将手指隙开一条缝,深呼吸几口从狭窄的指缝中费尽地往屏幕看,可每次都看到“对不起!由于登录的人太多,伺服器太忙,请稍候再登录”的提示。

 

想当年我等自己的高考成绩我都没有这么紧张过。我记得是我爸去市教育局看的成绩,成绩是当天从省里送到市里的,其实第二天就可以去学校看到分数了,可还是有很多家长前一天晚上托人去教育局看分数,就为了提前半天知道分数。

 

我和我妈在家里等着,印象中等待的过程我好像还很投入地在看电视,把我爸去看分数的事都忘了,直到我爸的声音从楼道里传来。

 

我爸本是个很内向低调的人,去看我高考分数的那个晚上,是我印象中我爸为数不多的几次喜形于色。老远就听到我爸高分贝的声音,到了家还没告诉我分数就把我抱起来转了两圈,木兰从军为家争光,那晚我觉得我就是我们家的木兰。:)

 

其实我们家真正的木兰是我姐。我姐从小成绩优异,得第一是家常便饭的事。初中考高中时我妈也是托人去教育局看分数,不知道帮忙看分数的人是老花没戴眼镜还是看错了名字,把我姐的分数整整少看了一百分,看到的分数连重点高中都上不了,据说我妈得知分数后一句骂我姐的话都没有,因为我姐特懂事,一听到分数就含着泪主动向我妈保证以后不论在哪所学校读书,都会努力用功考上好的大学,当天晚上就开始预习高中的课程。后来分数正式下来了,我姐原来考的是全校第一名,那个帮忙看分数的人太坑人了。

 

说起真正的发榜,还是我爸小的时候才有,那时分数出来后,就在学校门口贴一张布告,每个考生的成绩依成绩好坏的次序排在上面。每次父亲的同学到家里来玩,他们都会提起中考发榜时的情景。一大群人围在学校门前看成绩,父亲的名字赫然排在榜首,考了全县第一名,相当于他们那个县的琅琊榜榜首江左梅郎的地位,哈哈,电视剧中毒程度已到了新的高度。:)

 

上星期四直到下午三点我都查不到女儿的成绩,我姐安慰我说:“你紧张什么?其实考得不好还幸运一点,年轻的时候多受点挫折是好事,不然将来遇到一点挫折都受不了。”

 

经姐这么一说,紧张了一天的我开始想开了,手脚回暖,心跳平稳,这时一位邻居兼好友打来电话,告知我她女儿的成绩,我才觉得有点不对,为什么别人都查到成绩了,我女儿的成绩总是查不到,于是我打电话到collegeboard.org查询,才发现用户名错了,原来她给我的用户名是她7年级时考SAT玩玩时注册的用户名。拿到正确的用户名后发给女儿,女儿很快就查到了成绩。

 

“妈咪,我考了2xxx分!”女儿用按耐不住的高兴的声音在电话中告诉我。

 

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个分数虽然不是最好的,但第一次考就能考到这个成绩也已经很不错了,达到了我的期望。

 

我挺高兴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第一时间祝贺女儿,当她告诉我她的分数后,我下意识里说的第一句话是邻居的孩子也是她的朋友的考分,比她多50分。

 

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我无意间的一句话伤害到了女儿的自尊心,女儿立刻把我的电话挂断,我再打过去她就不接了,后来是妹妹接的电话,一向和我站在同一个战壕共同和姐姐作战的妹妹,那天破天荒地指责我说:“姐姐告诉你分数时,你怎么可以不说congratulations! 反而还拿别人的成绩跟姐姐的比较?姐姐在哭,她不想跟你说话。”

 

我觉得好委屈,我不是故意的,也许我潜意识里是想比较,因为我不是美国长大的,我成长的环境就是全班排名次,比分数,我知道美国妈妈就算是考了1500分也会很高兴地说congratulations!我做的是不够好,站到女儿的立场,我也能理解她的失望与伤心,她一定是多么盼着我高兴地说“congratulations!”所以那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去女儿房间道歉,承认错误,可是女儿还是不依不饶的。

 

虽然那天回家时我已经很累了,想到女儿考得不错,我又做了错事,于是坚持着多做了两个女儿喜欢的菜,摆了一桌子时我都快累趴下了。

 

歉也道过了,错也认过了,我这个当妈的尊严已经低到了尘埃里,可是女儿仍然不给我好脸色,拒绝跟我说话,她总是有本事让我以最快的速度失去理智,于是我宇宙大爆发了,像电影里演的一样,我使出全身力气将筷子使劲往桌子上一放,我本来是想搞出点动静来吓唬她一下,但我人笨,我没有将筷子像我想象的一样啪地一声拍在桌子上,而是还握着筷子将我的右手大拇指狠狠地砸在了饭桌上,我顿时痛得眼冒金星,拿起手一看,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大拇指变得瘀青,并开始肿了起来,而且肿到不能弯曲的程度,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彻底奔溃了,我嚎啕大哭奔向卧室,扑到床上失声痛哭,我感到绝望,感到无路可走。那一刻我好想离家出走,小时候在家跟我妈吵想过离家出走,长大了在家跟女儿吵又想到了离家出走;小时候回家害怕看到妈妈不高兴的脸色,现在回家害怕看到女儿不高兴的脸色;小时候生活在父母是绝对的权威的中国,长大了生活在孩子是老大的美国,命运不济啊。

 

这两年开始有个怪毛病,一哭就头痛,那天晚上晚饭都没吃就吃了止痛片,头不痛了又睡不着,吃一粒安眠药都不管用,吃了两粒才睡到天亮。

 

本来应该是高高兴兴地一起庆祝考了好分数的晚餐,最后变成了这样的悲催的结局。

 

第二天上子女坛看看有没有和我同病相怜的人,一看心里舒坦多了,比我可怜的比比皆是,都到了要看医生的地步,跟贴的每个不知道是有经验还是无经验的人说的中心思想都是只有用爱,用容忍,用无条件的支持才能化解双方荷尔蒙都出问题的人的矛盾。

 

我一个有同龄的女儿的好友也劝我说:“大家都一样,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忍,现在我女儿一发脾气我就回房间祷告,我女儿都把我逼成基督徒了。”

 

无条件的爱,容忍,支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考验,是煎熬,是牺牲,可谁让我生了她呢?既然是我选择了她的生命,就只能无私地将一切都奉献给她,只愿她好好地快乐地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douwang' 的评论 : 谢谢豆豆!说起我大女儿感觉就是“罄竹难书”,什么方法都用尽了,不管她也试过,都不管用,还是经常迟到,这孩子太不让人省心了。
doudouwang 回复 悄悄话 1。不要叫她起床,等她迟到几次,她就会变得自动起床了。
2。不要准备牛奶,现在只有营养过剩的,没有营养不足的小孩,我家小孩不吃早饭已经习惯了,没啥。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刁蛮的大公主,肯定是你给惯出来的。哈哈,我是站着说话!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今天早上又被气得够呛,每天早上起床,她的闹钟是叫不醒她的,我去叫她,早了一分钟叫发火说我打扰她睡觉;正好时间叫她说还要睡两分钟;晚一点叫她就不吃早饭,迟到就怪我。今天早上是最后一种情况,早餐都做好摆好了,不吃就跑了,这已是这个星期第三杯倒掉的牛奶了,她不喝放过的牛奶,气不气人?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父母似乎总比孩子更着急紧张,不论是准备、考试、等成绩、表演、比赛......
但是这一次我要站在你女儿一边了,你这反应确实太伤人了。不过女儿记仇的时间长了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原创所有跟帖:



? 很不厚道地笑了,虽然知道很快就要轮到我了。祝福楼主手指快快好起来。 -泠风2-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3:13:41

? 哈哈,手指还在痛呢,幸好没把自己弄到骨折,不然去医院医生问起怎么弄的还不知道怎么说呢:)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3:26:22

? 是十一年级吗?这是压力最大的一年。上了大学就好了。 -shiyishiwc-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3:30:14

? 是的,十一年级,坚持就是胜利!谢谢!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3:41:58

? 淡定淡定。。。 -huangshang-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5:04:16

? 淡定是需要修炼的,人生的挑战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5:34:00

? 我今天也被女儿气的浑身发抖,回家后嚎啕大哭~~但是生了她,就要爱她,真是修炼 -tuhouma-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06:49

? 女儿们都把我们培养成了淡定师太,一起修炼吧:)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19:19

? 2XXX?很不错嘛!Congratulations! -Dowhatiwant-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10:33

? 谢谢!中国人的娃没有不上2000的吧?:)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21:57

? 看得我直乐,不好意思啊。感谢分享,我家的也快了,先打个预防针 -最美的记忆-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46:16

? 笑点是不是看到我自己把自己的姆指整肿了?以后摔筷子要多练习,哈哈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8:01:06

? 太有同感了! -wenshenqiwu-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7:53:54

? 握手!:)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8:01:39

? 写的真好。坦率又有警示作用。 一定记住这个教训。几年以后避免类似错误 -march2007- ♀ (0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9:14:09

? 以后不管孩子考多少分,见面就说:“I am so proud of you! ” :)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11:00:30

? 养娃危险,犹如心脏外挂,随时随地,缺血,停跳,绞痛,梗塞。。。再闹别扭,一起看看小时候搞笑的照片录像。 -雪伊- ♀ (244 bytes) () 10/27/2015 postreply 19:39:34

? 谢谢建议!是的,有时一起看看她们小时候的录像,大家都笑得前仰后合的,会增进感情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11:02:59

? 听上去看上去楼主挺委屈的,但如果楼主要站在女儿的角度 -菱利- ♀ (1166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04:25:45

? 我一直到反思这个问题,我的问题就是从没把已经长大了的女儿当成和我同等地位的人对待 -紫蝴蝶2013- ♀ (524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11:14:18

? 哈哈这些以后都是美好的回忆。 -舞女- ♂ (0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09:19:45

? 我都能想象她们两姊妹长大后聊天讲到这件事时一定会这样说:“你记不记得妈妈把自己的手打伤了还嚎啕大哭?”:) -紫蝴蝶2013- ♀ (0 bytes) () 10/28/2015 postreply 11:17:15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尔尔' 的评论 : 抱抱!谢谢!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都可以理解!抱抱!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乌事乌黑' 的评论 : 文化差异!主要是中国自古以来“唯有读书高”的传统害的,我们真应该向别的民族学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这两天我思考了很多,发现我们真的要放下母亲的身段,把她当同辈的朋友,不要发号司令,效果会好很多。分享一个我这两天刚刚总结的经验。在跟她说话之前,在心里默念三次:“她是我朋友,她是我朋友,她是我朋友。”我这样做后发现我能平心静气地说话,她对我也没有了一贯的敌意,说话语气也柔和很多,为她做事她也会appreciate说“thank you!”互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365' 的评论 : 后面还有很多考试,SATII,ACT,AP,会非常忙,如果一次能过就不用再花时间了,我是这么希望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下阳光' 的评论 : 抱抱,互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想的,至少要留给他们饿不死的钱,如果她们自己有能力,生活会更有质量,所以,尽力帮助她们考上好一点的大学有一份好一点的工作还是很必要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小时候中的毒太深了,那时候就是拼成绩,拼分数才能有前途,到了美国这么多年也改不了。:(
乌事乌黑 回复 悄悄话 我9岁的儿子数学统考错了一个,得了个“advanced”标签。我没看住自己的嘴,嘟囔了句"not a full score",结果我那爱尔兰老公听见就跟我急了。差异啊差异~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你还比我强,有架可吵。我家的一天跟我说超过5句话我就很高兴了,这5句话还大都是今天吃什么之类的。唉!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可以多次考,为何要紧张?!家长紧张把孩子也弄得紧张。音乐比赛更不用紧张,一是对上名校一点没用,二是练琴孤独乏味,减少孩子社交何其他快乐。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感人,拥抱一个。类似事件在我家也是经常发生。。。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蝴蝶那个邻居家的自残的孩子太可怜了。相反你女儿敢说不,心直口快,最自然健康。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靠阴德五读书。读书只排老五,别太当回事。
如果娃考不好,我倒认为我们要给自己压力,多挣点钱留给娃,娃笨,将来自然生存竞争激烈啊。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some parents are still so nerves about their children's scores. They had been worried about themselves scores for so many years. never ending anxieties...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心理医生。:)看到你难过,你女儿伤心,心疼。孩子是上天的礼物,是一生的缘分。我们教养他们,他们也帮助我们成长。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享受这陪孩子长大的时十几,二十年。(^.^)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ymoon' 的评论 : 你说得我鼻子都酸了,我怀疑你是心理医生,:)每一句话都击中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我有一次跟我的闺蜜吐苦水,我闺蜜就曾说过:“你不觉得她就是你的copy吗?她跟你十几岁的时候一模一样,她遗传了你的基因。”我应该很理解她的,我十几岁的时候也是跟我妈成天闹别扭,考大学的时候希望离家越远越好。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蝴蝶2013 :你是一个好妈妈--不是因为你已经做得很完美,而是你有一个真心实意爱孩子的心。我们都在学习如何做个好父母。一路上总会有磕磕碰碰,但只要我们能诚实地面对自己,不断努力提高,孩子一定会理解,明白的。这也是我们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的方式。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哭,是因为你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真的非常非常看重你对她的看法。如果她不在意,那你的话就根本伤不到她。一句congratulations看似普通,但对她来说就是妈妈的认可。能考到两千多分,她一定是付出了不少努力--她的努力不但是为了她自己,还为了妈妈能开心,能为她骄傲。现在她觉得她失败了,所以哭了。但问题是,她得明白,无论她的成绩如何,进什么样的大学,以后赚多少钱,妈妈都会无条件地爱她(我希望是如此啊,呵呵。)这一点,是evidence-based perception,而不是靠嘴说的。许多华人对孩子的情感不太当回事儿。有问题了,就交给心理医生,并未从自身找原因。当然,若是如此,估计父母本身也背着未解决的包袱,可能还不自知。孩子是面镜子。在他们身上我们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影子。可能显现的方式不太一样,但追本溯源,总是可以找到踪迹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ymoon' 的评论 : 说的真好,我确实是常常比较,而且总是拿比她好的跟她比,她已经抗议过很多次了,我没有意识到对她的伤害,我以为跟好的比能激发她更加努力,你的话值得我思考,谢谢!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唉,主要是当妈的小时候被比较太多,留下了阴影,以致把“比”刻到了骨头里。这一定不是你第一次在你女儿面前拿她与别人比。你女儿之所以会哭,估计是长期被比来比去给压崩溃了。有些人说,这孩子太不懂事,太娇气,不能够体会父母心。可是这与娇气与否无关。这就好比说那些得忧郁症的是矫情,作做。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爆发就是一个红灯,表明她心理上受到的伤害(虽然妈妈不是有意的,因为妈妈自己也是比较文化的受害者)。我可以想象这“被比较”“我不够好”会跟随她一辈子。这才是当妈的应该担心的。不要以为“我已经道歉了”就可以把伤害轻轻拂开。妈妈应该好好跟女儿谈谈,自我剖析一下,跟女儿一起把“我不够好”的阴影扫走。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被你这么一说我都越来越觉得自己很可恨,就是,人家闷自己屋里的权利都没有,非要喊出来吃饭。我有个好办法,以后把她当成我同学,我同学不想吃饭我就不会逼她吃。:)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这妈是够气人啊,要我也得最少气一天,如果不气一辈子的话,这可都是米国长大的小孩呀。本来就够气了,闷自己屋里的权利都没有,还得出来吃饭,还得看妈发脾气。这妈是得检讨。

孩子大了要学会放手才能跟孩子保持好关系。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姐现在还好,但是永远都不可能回到从前,伤痛被深深地埋在心底,生活还要继续。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姐姐初中考高中那段真让人心疼。从你的其它文章描写看,你姐姐真是个十全十美的人。你父母有这么个女儿该有多幸福多自豪啊。一直想知道你姐姐现在怎么样了,还好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哈哈,这就对了!就怕你做不到。你现在体会到当年你妈妈的感觉了没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我这修炼还不到家,以后就闭着眼睛见她就夸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真的要时常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发火,女儿现在像个打火机,我不控制自己分分钟都会被她惹毛,互勉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上午上来很多次都没有更新。出去一下就错过了。以后吸取教训,要学会鼓励女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不是我说你,一句,女儿你真棒,妈妈祝贺你,你说你何必这么丢人呢?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不是我说你,一句,女儿你真棒,妈妈祝贺你,你说你何必这么丢人呢?哈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现在镇不住了,以前小时候对我言听计从的,很sweet,现在跟变了个人一样,我的观念也还没有转变过来,总想像她小时候一样压着她,现在发现她跟弹簧一样,越压反抗得越厉害,我也需要改变,好难。:)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一样的,钢琴表演比赛也是让人紧张到出不了气。:)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love' 的评论 : 这些道理心里其实都知道,我也是脾气不好,有时候控制不了非要跟她吵,口才又没她好,吵输了更气。谢谢!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女儿也一样,常常气得我不知如何是好。不过不要轻易发火,像你这样发火,伤身体,也伤感情。 这种时候淡着她,不理她,第二天她就好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不厚道的笑了。 “敲完密码就赶忙用手把眼睛蒙起来,心里默念几声“上帝保佑”才敢将手指隙开一条缝,深呼吸几口从狭窄的指缝中费尽地往屏幕看” 太有意思了。
看来你镇不住你女儿。没办法,那你只能忍了,多表扬吧。我的经验是儿女不是你的全部,儿女有儿女的命。把女儿当朋友来对待,你尽心尽力就问心无愧了。要对自己好点,多想想自己,多心疼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那一天对我们来说也快要来了,呵呵。我也有过心提到嗓子眼里的感觉,就是她第一次钢琴表演和演胡桃夹子,不过和这个都不能比了。:)
simplylove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生气不想说话的时候,就别理他们了。还是依旧对他们好,过段时间自然就好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是华人,她女儿更要命,动不动还自残,已经定期看心理医生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大公主以后会理解,这只是人生当中一小步而已。邻居的娃是华人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