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父亲的葬礼 (五)

(2015-08-06 11:06:00) 下一个

 

 


姐夫紧紧地抱着爸爸的用大理石做成的沉重的骨灰盒,在烈日炎炎下艰难地爬上修着爸爸坟墓的小山坡,这一幕让我想起一年前姐夫抱着BB的骨灰盒,趴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小心翼翼地将骨灰盒放入墓穴的情景,我的心开始一阵阵地抽痛起来。

 

BB的事除了我们家人外家乡的人谁都不知道,前两天在追悼仪式上,来了很多亲朋好友,老邻居,父母的老同事,时不时都有人问起姐姐为什么不回来?姐姐有几个孩子?前面一个问题我都容易找到借口搪塞过去,后面这个问题我就唯唯诺诺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我想如果我说三个,姐姐回去时只带回去两个,一定会有人问她还有一个孩子怎么没回去,这样又会勾起姐姐的伤心事,所以我决定回答两个,可问话的人却吃惊地回问:“你姐不是有三个孩子吗?两儿一女,不是吗?”

 

我总是赶忙回答说:“对对对,三个,你看我这两天都忙糊涂。”说完心里暗暗骂道:“什么人啊!你知道是三个你还问什么问?”

 

爸爸生前执意要安葬回老家,其实现在Z市的公墓修得挺漂亮的,维护得也很好,我们的意思都是建议安葬在Z市,可是在这件事上爸爸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只好满足他的愿望。

 

老家离Z市高速公路修好后开车只要半个小时,小时候觉得好远,回趟老家翻山越岭地要颠簸两三个小时,见到爷爷奶奶时胆汁都吐出来了,高速修好后才发现,小时候觉得这么远的地方其实也就是差不多我现在每天上班的距离。

 

老家的那座小山上,埋葬着我的爷爷奶奶,我爸爸的爷爷奶奶,我爷爷奶奶的爷爷奶奶,所以可以说那里是我们家的祖坟所在地,我千万不能透露我的老家在哪里,不然哪天我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别人就能找到这里来掘我家的祖坟了。:)

 

那天天气特别闷热,姐夫抱着骨灰盒,我抱着遗像和一大群亲戚来到坟墓所在的半山腰时,正值中午时分,我已被热得大汗淋漓,头昏脑胀。

 

大家没有让妈妈参加早上的火化仪式,因为妈妈有高血压,大家担心她接受不了爸爸被火化的那个场面,于是她直接来到老家下葬的地方。

 

我们刚站定还没有看到我妈,我就听到后面传来妈妈高亢而愤怒的声音:“怎么回事?坟墓上怎么还是平的?我上次来就跟你们说过了,坟墓上面要用土堆成一个圆形的土包,怎么人都走了还没弄好?”

 

我妈说的你们,指的是老家的那些远房亲戚们,我妈付了钱要他们找人修坟墓,修好后我妈来看过,表示过坟墓上面要用土堆成一个圆形的土包,可是他们一直就拖着直到我爸走了都没动工。

 

我妈发了一通脾气,把那几个负责修墓的亲戚挨着个骂了一遍,大家都小心地赔着不是,没一个敢顶嘴,都知道这老太太难伺候,不知道谁拿来了铲子,锄头等农具,这么热的天气,几乎是在场的所有男人,包括我上了年纪的叔叔姑父,全部都立刻行动起来,开始挖土然后将土堆到坟上筑起我妈想要的土包。

 

我爸有兄弟姊妹一共5人,他排行老二,所以大家都叫我妈二嫂。我有时候觉得我妈就像《大宅门》里的二奶奶,在整个家族里很有威望,她的威望不仅仅建立在她强势的性格上,也建立在她对这个大家族的贡献上。我妈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老家每一个来医院看病的我爸的亲戚都是我妈跑上跑下地张罗。

 

虽然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我妈还是不依不饶的,突然转过头大声地对我说:“二妹,我现在就跟你说好,我死了,把我的骨灰洒到河里,我不埋在这里。”我知道她这是故意赌气说给那些亲戚听的,爸爸的坟是个合葬的坟,妈妈百年后骨灰会和爸爸放在一起。

 

我回来后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忙着办理爸爸的后事,已经几天几夜没怎么合过眼了,一直抱着遗像站在骄阳下我觉得我的体力严重不支,妈妈还在边上大吵大闹的让我觉得我快奔溃了。

 

我很想回她说:“妈,骨灰洒河里会污染河水的,你能不能不要吵了?你让爸爸安安静静地走好不好?”

 

但我一直咬着牙坚持着忍耐着没吭声,我不能再像小时候一样顶撞她了,她已经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了。

 

闺蜜红站在我边上一会儿让我喝口水,一会儿拿着扇子给我扇几下,看见我哭就轻轻地拍拍我的背安慰我,我知道她可能同样也快要受不了,而且可能比我还难受很多,因为她比我胖很多,她头天晚上也和我一样熬了通宵守夜,于是我悄悄地对她说:“等着,我要开始装病了,我一病我妈就能老实不折腾了,我从小到大我妈就最怕我生病。”

 

我这辈子好事情很少有心想事成的时候,没想到想生病,这么快就验灵了。

 

刚跟红说完我要准备装病后,我就觉得我的头开始痛,然后越来越痛,直到我痛得受不了时,红将我扶到一棵大树下的阴凉处坐下,我妈看到我走路都像林黛玉一样摇摇晃晃的时候,果真心痛得都不行了,貌似比我爸走的时候还难过,这一招果然奏效,我妈很快平静了下来,我爸最后终于入土为安了。

 

回到家一量体温,果真发烧38.5度,真不是装的,已经有n年没有发过烧了。这次回去两个星期,每天都跟奔命一样,虽然吃得不错,可回到美国的时候一称,竟然瘦了5磅。

 

我妈后来见人就很夸张地跟人家说:“我家二妹是个大孝女啊,回来给爸爸奔丧,累得生了场大病,两个星期就掉了5磅。”

 

(今天果然啰嗦不完,还是要写第5集的节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悲剧都能被我写成喜剧。:)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小幽默太能抓人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跟我妈的区别是我妈家里家外都霸道,而我只有在家立横,我妈说我在外面像个孙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3y' 的评论 : 我爸没儿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得亏有个强势的老妈,家庭组合就是这样,如果一方脾气太好,另一方一定要强势,否则,
内人能压住阵,其实你的妈妈才真的是很强势的铁嘴豆腐心的那种类型。
zd3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应该是儿子做的事,不知为何女婿做。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不管写什么都很好看!顶!顶!顶!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印象中你的回帖每次都是一个笑脸,每次看到都有“某某某到此一游”的感觉。:)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以后有空写成小说,或者编小说,你的文笔和思路真的是很有吸引力的。

再说,这个怎么是家丑?!多可爱的一家子啊。我特别佩服你妈妈把婆家的人求的事认真办,很多媳妇都做不到的。我一路看下来,真的挺喜欢你妈妈的,活得很真!不装不虚伪,这点你和妈妈一样:)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现在是很开心的,但是可以预见来了以后我女儿会有多头大,因为我妈已经在电话上跟她们发话了,她来了以后两个女儿都要听她指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写的都是家丑,把我妈在父亲下葬时大闹天宫的事写出来,我妈要是知道了,高血压要发作。我写的故事,包括我上班时间写博客这件事本身,都是不能让我妈知道的,所以我是不可能出书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妈永不知足的,对我的要求就从来没放松过,现在打电话都时不时地还要提醒我:“上班不要吊儿郎当的,有空多看看书,多钻研业务。”:)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我小女儿跟我说过,她觉得最快乐的时候是外公外婆住在我们家的时候,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喜欢家里热闹,那时任何时候都能听到电视机放中文节目的声音,现在的家太冷清了。我妈来了,真的是又热闹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妈妈,主外又主内;美国好女儿,十年不嫌累。TT姐妹也喜欢外婆来吧。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很喜欢你的文笔,我预言你如果改行或者退休了当作家肯定能大红大紫,哪天你出书了,我一定要买了找你签名的哦:)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妙趣横生,蝴蝶的脑子转得真快啊。好几个地方让我真是忍俊不已,连连喝彩!
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遍,真的是笑翻滚了,蝴蝶真是太调皮可爱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强势的蝴蝶妈妈生养了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蝴蝶还如此幽默,她也知足了!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落叶归根,回归故土安葬也是传统的习俗。老爷子一路走好。生姜还是老的辣,你妈这脾气够火爆的。老中青三代女人汇聚一堂,你们家开始热闹啦。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把父亲的葬礼写成这样的风格,已经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了吧,幸好不是作家,不然一定会被骂成最叛逆最大逆不道的作家。:)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的是有点搞笑,红后来笑我说本来是想装病,没想到还真的病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讲故事的水平一流。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却写得有声有色,出人意料。有时还会有一两句雷人的话。这样就引起了读者的好奇心,总是想知道下面又发生什么。这大概就是作家的水平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悲痛的故事写得幽默。让原本难过的心情好了很多。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妈过几个月来美和我们住在一起,一定还会有很多和她斗志斗勇的故事发生。:)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没错,很多年轻的时候很强势的父母老了都变温和了,只有我妈还是和年轻时一样霸道。她这种性格以后来了生活在一起,我知道我的日子会很不好过,但一想到她除了性格不好外,其实她是真心爱我的,我就能容忍她。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蝴蝶得病,一半是丧父之痛,一半是和妈妈及其他亲戚朋友斗智斗勇太消耗脑力体力而引起的。这篇读毕,你妈妈倔强泼辣的老太太形象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跃然纸上!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妈妈果然是强势的虎妈,年纪大了还依然不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