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父亲的葬礼 (八)(完)

(2015-08-27 14:00:11) 下一个

Z市到D市又新修了一条高速,新的这条比旧的那条快了半个小时,而且两边的风景更加迤逦优美。

 

我欣赏着窗外的青山绿水和萦绕在半山的云雾,和两位中学同学的一路惬意地闲聊,我忘了我刚刚告别年迈的母亲和长眠的父亲所带来的悲伤,我竟然找到自驾游的感觉。

 

到D市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四叔家去看望四婶。我惊奇地发现在我所有曾描述过的从前在D市的生活的文章中,我从来没有提到过四叔,四婶,其实我对他们是很有感情的,特别是四婶。

 

四叔和我爸爸是亲兄弟,四婶总是笑眯眯的,说话很温柔得体,看起来很有风度修养,在我第一次懂得气质这两个字的含义的时候,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四婶。

 

四婶对我一直很好很热情,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刚分到D市工作时,四婶亲自找到我的单位,来看看我的宿舍,然后带我到她的单位,告诉我如果有事找她,我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她;每次去四叔家,就算他们刚吃过饭,四婶也会立刻下厨为我做个菜,炒个鸡蛋,没有血缘关系的婶婶能做到这一步,我觉得我已经很感激了。

 

爸爸过世四叔来了,四婶没来,因为四婶刚做完手术,她在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了肾癌。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过四婶了,这次回国行程依然匆忙,晚上还有D市同学聚会,但我知道我无论如何要去看四婶一眼,不然怕是以后没机会了。(呸呸呸,乌鸦嘴,knock on wood。)

 

我匆忙买了一些营养品来到四叔家,我和四婶手拉着手坐在沙发上叙旧,四婶看起来精神很好,完全不像才做了手术一个星期的病人,她依然是风度翩翩,脸上挂着迷人的微笑。

 

我只呆了不到10分钟就起身匆忙告辞,因为同学已经到餐馆等着了。和四婶站在门口分别的时候我突然鼻子一酸忍不住哭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想让她知道我是因为舍不得她担心她的病而哭,于是急忙找个借口说:“四叔长得跟爸爸真象,看到四叔,让我想到了爸爸。”

 

四婶理解地点了点头,她不知道我其实是因为她。

 

刚出门不久就碰到得知我来了特地赶回来的堂妹,她遗传了她妈妈的温文尔雅,还是我记忆中她小时候的模样甜甜地唤了我一声“二姐”,看见我要走了,就一直送我到车上。

 

晚上的同学聚会以回忆读书时同学们的外号为主题,大家绞尽脑汁地想,想起来一个大家就爆笑一番。现在发现小时候其实挺残忍的,同学的外号基本上都是根据同学身体的“缺陷”而取的,比如猴子,飙猪,乌鸦,麻雀,大鼻子,姑娘儿,非洲人。。。很多同学的大名都不记得了,但说起外号印象却仍然很深刻。

 

我从小到大基本上没外号,只有小学的时候有段时间我妈要我戴眼镜我也不知道矫正什么,其实我不戴眼镜也看得清清楚楚的,于是全年级最讨厌的那个男生每次见到我就叫我“四眼狗”,气得我好希望有个哥哥去揍他一顿。

 

当天晚上住在红家里,第二天下午一点过的飞机飞上海,晚上八点过飞美国。

 

早上起来看见红愁眉苦脸地站在客厅中间,抱怨找不到衣服穿,可是她刚刚跟风做的七条漂亮的绵绸裙子正晾在阳台上,我摇摇头想,这个女人没救了。

 

象每次回来一样,临走前挤出一点时间和以前在D市认识的老朋友喝杯咖啡, 她们其实都是峰的朋友,现在峰的朋友成了我的朋友,在《等你爱我》中我都有提到她们,我已经不记得我在文中用什么英文字母代表她们了,现在每次回来都会和她们一聚。

 

在我和朋友小聚时红出去帮我办一件走之前必须办的事,红一两个小时后大汗淋漓地回来时,到了由朋友送我去机场的时间。

 

多愁善感爱哭的我又是鼻子一酸,这次是舍不得红,紧紧地拉着她的手不肯放手。

 

这次回来奔丧,在每一个身心煎熬的时刻,守夜,告别仪式,出殡,火葬,下葬。。。自始至终都有红不离不弃的陪伴,我不能想象如果没有她,我要怎么度过那些艰难的时刻。

 

当天上海下暴雨,我的飞机晚点两个多小时,这是我和红在我焦急地等待中的微信对话。

 

 

这么不加思索对一个同性自然地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这是今生第一次,写完我自己都吓了一跳,难道我这是要断臂的节奏?转念一想,管它呢,反正美国现在已是解放区的天,明亮亮的天了。:)

 

回到家打开行李,发现我我还是不会装箱。因为我觉得妈妈很快会来美国,所以就将爸爸的遗像带了回来,没想到托运过程中玻璃全碎了,幸好相片没被划破,我又买来镜框,将爸爸的相片放在二楼走廊,现在每天走过都能看到爸爸微笑着看着我,我不觉得他已经离开了我。

 

写了太多生离死别的故事,强,峰,BB,父亲,我的生命中不同时期曾经很重要的人一个个地走出了我的生活,希望以后不再写悲痛的故事了,但是有两个还是一定会写的,希望10年以后写《再见!亲爱的妈妈》,40年后写《蝴蝶抗癌之路》。:)

 

按照我一贯的耍宝风格,我要用一个笑话结束《父亲的葬礼》这个系列。

 

有一天同学们又在微信群讨论股票大跌的事情。

 

我说:“你们发现没有,股票就是从我爸走的那天开始一路狂跌的。”

 

一位男生说:“那要想办法把你爸弄回来。”

 

我说:“弄回来难度有点大,你们过去容易些,那边股市一定在大涨。”

 

我说完大家就鸦雀无声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x'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不想写得太沉重
xux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story, and you managed to write it well and not so heavy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怎么星期二就来了?不过我这个星期的作业提前做了,星期一晚上来了兴致就做完了,那今天就提前交作业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写,我们怎么留言?沙发!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每天都来看看你来没来,还以为你出什么事了,还好是逍遥去了,你们几个不来留言我都不习惯了。:)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旅游啦,报到晚了哈
我也不会装箱,这次outing被女同事鄙视的一塌糊涂。还好她们帮我把一堆东西都神奇地装进去了。
在美国呆久了,I LOVE YOU听惯了就容易脱口而出吧。你和红要是真可以断背,必然会成为一段佳话LOL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之' 的评论 : 走得再远都是家乡的味道最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们同学间随便乱讲话,我是他们公认的八卦达人。:)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

看到对家乡的描述,很亲切。 可能与蝴蝶是半个老乡呢。回老家两次,第一次是小的时候,对白糕和冬寒菜印象深刻;第二次是2005 年,变化很大,有高速公路了。 好吃的东西不少,但亲人不在了,感觉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紫蝴蝶2013 2015-08-28 11:11: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真不骗你,你去看中国股市,就是从6月初开始跌的,一直到现在都没起死回生,我爸真不能走。:)

我是说你让他们过去这句童言无忌,加上你的情节描写,说完大家就鸦雀无声,特别逗。。。:)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18972' 的评论 : 真的吗?什么时候的事?我看过她几篇博客,印象深刻,由于没有存起来,后来一直找不到她的博客。她的博客还在吗?你有没有link?谢谢你告诉我,好难过。
yan18972 回复 悄悄话 小解放军已经走了. 同为她的粉丝.愿她RIP!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也爱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没错,幽默调侃是一种放松。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其实我真没觉得虚伪有什么不好,就像美国人说话让你很舒服,可是有些人(不是所有美国人)其实心里并不是这么想的,这种虚伪没什么不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真不骗你,你去看中国股市,就是从6月初开始跌的,一直到现在都没起死回生,我爸真不能走。:)

红去帮我办一件私事,没什么特别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你真以为是我现在得癌症了?看来我的表达力有问题。:)

有一次在文学城看到一个网名叫“小解放军”的网友,写她得了癌症以后每天的心路历程,非常勇敢,让人震撼,我当时就想,我要是也得了癌症,有没有勇气像她一样?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我爱蝴蝶!羡慕你有红这样的闺蜜!
风中立 回复 悄悄话 蝴蝶,
祝贺你,又完成了一篇大作!期待下一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时是要学会调侃和幽默,出国太长的时间处在压抑中,真的需要调整,如果不,人有时会突然爆发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太逗了,“教养好比虚伪好听一点而已”,说得太对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最后那个笑话,让我想到童言无忌啊:)你经常有这样的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急智吗?LOL

好像有个悬念,这是什么事情呢?让我很好奇。。。

'在我和朋友小聚时红出去帮我办一件走之前必须办的事'
A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那就好。長噓了有口氣。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就在这里说“我爱你”一样的,你可以说了,哈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把微信号给大家,我们保证也跟你说我爱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跟中国人开玩笑心里比较有数,我们的思维是一样的,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跟美国人开玩笑其实心里没有多少普,我在公司做事说话都很谨慎的,跟网上判若两人,我是多面人,多重性格,精神分裂。:)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不炒股,还是你去吧。:)
qun0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总是能写出出乎意外的故事。所以令人期待。语言风趣,也令人思考。比如和四婶的关系,最后和红的对话和感受。大多数中国人跟美国人比缺乏幽默感。开玩笑,搞点小幽默是挺的好。但也挺危险的。有时会伤到某个脆弱的小心脏。把关系搞糟了。尤其在职场上更要小心。我的经验是职场上没有特别的把握,尽量不开玩笑,宁可缺少幽默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我看到一半来人了,回头接着看的。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泪中有笑!一定有好多同学强憋着没说:不如你带个头先过去大捞一笔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够幽默的!哈哈。想点高兴的,好事儿,不要总让我们哭。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40年后我都80多岁了,迟早会有离开这个世界,我的意思是我要写我离开时的每一天,开玩笑了,我不相信我有这么勇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今天一定很忙,抢个沙发有空再看是不是?:)
AFJ 回复 悄悄话 從美國到中國,從中國到美國,離離合合的,真不容易啊。

妳為什麼要40年後寫《蝴蝶抗癌之路》?願妳身心靈都興盛康健。
AFJ 回复 悄悄话 沙發沒了。坐板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