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父亲的葬礼 (六)

(2015-08-13 16:17:31) 下一个

虽然父亲已经入土为安了,但葬礼其实还没有完全结束,最后一个步骤是要宴请来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们以示谢意。

 

现在的葬礼跟婚礼似的,来宾一进门,首先就是掏钱,单位组成的治丧委员会的两个成员的工作就是坐在门口专门登记来宾的姓名与礼金数目,跟收门票似的,登记完人家才进来烧香,鞠躬,这种架势不掏钱真不好意思进来。

 

治丧委员会每天晚上都跟妈妈结算一次,最后一共收了多少钱我不清楚,貌似除去葬礼的所有开销还小赚了一笔,都让你小赚一点,不办答谢宴是说不过去的。

 

答谢宴就安排在第二天,因为有些人是外地赶来的,要急着赶回去。

 

我回国后可能因为时差和情绪极度波动的关系,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发烧,头痛,喉咙痛,闹肚子,但当我看到满桌的佳肴时,我还是忍不住放开嘴大快而颐。

 

红在边上提醒我说:“你不是在闹肚子吗?少吃点吧?”

 

我头也不抬义无反顾地回答说:“轻伤不下火线,这一别又要等猴年马月再吃得上这些佳肴了,我现在顾得了上面就顾不了下面了。”

 

我们家乡的礼仪之一就是要挨个敬酒,当然女的不用真的喝酒,用茶水或者饮料代替就行,但是男的就一定要喝酒,在敬酒的时候我要说一些感谢的话。

 

姐夫代表姐姐,也是一桌一桌地挨个敬酒,他就不能喝饮料了,必须喝酒作陪,在饭局就要结束的时候,姐夫突然情绪失控,失声痛哭起来。

 

这个场面把所有的人都吓了一跳,但很快大家就反应了过来,纷纷上前安慰他说:“你不要感到内疚,XX(我姐)不能回来不能怪她,她有她具体的困难,你回来就代表她了,你爸昨天下葬的时候这么热的天你还围着纸房子纸车子跑三圈,我们都看在眼里的,你的孝心天地可鉴,不要难过了,你爸一定不会怪XX的。”

 

昨天下葬的时候我都快热晕了,本来我也该围着那些要烧掉的纸钱纸房纸车跑三圈的,大家看我实在撑不住了,跑完三圈大概可以直接给我爸陪葬了,所以就只有姐夫一个人代表我姐和我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本来很多人对我姐没有赶回来送爸爸最后一程心存不满的,但经我姐夫这么一哭,所有人都原谅我姐了,其实只有我心里知道,姐夫绝不可能是在哭我爸,他妈死的时候听说他都没流过一滴泪,怎么可能哭岳父大人?我知道他是喝多了想起了BB,这世界上只有失去自己的亲生儿子才能让一个男人如此痛哭流涕。

 

过了两天,我要我妈带我去看看爸爸最后住过的那家养老院,这不是去年回去看爸爸时的那家,因为请来的护工向大姐跟以前那家养老院的老板关系搞不好,坚决不肯再在那里做事了,妈妈换了几个护工,都不满意,都没有向大姐照顾得好。向大姐人非常聪明,头脑灵活,做事动作麻利又勤快,我觉得她的智商相当高,什么事情一教就会,如果不是生活在农村没读过什么书,应该是考清华的料。向大姐照顾我爸两年,我爸没长过褥疮,每天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我妈对她是十二万分的满意。

 

就为了要向大姐回来继续照顾我爸,我妈不得不另外给爸爸找了家养老院把向大姐接了过来,向大姐真是牛人啊,做事能做到雇主离不了她,为了用她逼得没办法只能换地方。

 

新的这家养老院离家很远,本来可以坐出租车去的,但我妈要我体验一下她以前的生活,因为我妈为了省钱,每次去都是坐公车。公车要坐一个小时,而且还要转车,妈妈得意地跟我说:“我满头白发就是这点好,一上车就有人让座,鸥阿姨跟我一起上车,人家让我不让她。”鸥阿姨是妈妈的好朋友,年龄一般大,但还是一头黑发。

 

妈以前风雨无阻地每隔一两天就去养老院看望爸爸,陪陪爸爸,来回就要坐两个多小时的车,我坐在车上,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景物,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新的这家养老院环境相当好,向大姐还在那里做事,被另外一家人雇佣,我来到爸爸住过的房间,看着爸爸空空如也的床位,我走过去坐在爸爸的床上,仿佛还能闻到爸爸熟悉的气息,我轻轻地抚摸着床垫,眼泪止不住地大颗大颗地砸下来。

 

这就是爸爸最后住过的床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上午都在家陪着妈妈,妈妈午休以后,红就来带我出去散散心。

 

我每次回来闺蜜红都把洗脸洗脚洗头按摩这些事当成任务来完成,那天刚见到她,她就说:“今天带你去洗头洗脸,洗头的时候也会全身按摩,你前几天也累坏了,去放松一下。”

 

我说:“我出门前刚化好妆你就要带我洗脸,你没安好心呀?是不是就是想看我的庐山真面目?”

 

红苦笑着说:“你的庐山真面目我又不是没见过,30年前就看见过了。”

 

贴两张和红出去玩时红给我照的照片,一会儿会删掉。

 

这是我小时候夏天时最喜欢吃的冰粉

 

Z市的老城墙遗址,据说是宋朝的

 

江边的林荫大道

(天啊!竟然还有第六集!啰嗦得已经没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琼峻'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一般情况都会在星期四更新博客,如果太忙没时间更,有时会推迟一两天,欢迎常来!:)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所有的博客我都看了,为你这么复杂跌宕的生活经历惊讶、感动。我妈妈是成都人,所以也曾试图猜Z城、Z城医学院是哪个地方。可惜一张美照没看过,只能想象必定文如其人,漂亮幽默。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地生人'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删掉了你的跟贴,因为你猜到Z城是什么地方了。:)你的跟贴我拷贝到下面,用XX代替Z城后面的那两个字。谢谢鼓励!学文科的有耐心读我的胡言乱语,受宠若惊。:)查QQH.


陌地生人2015-08-15 16:04:42

本人是学文科的,现在大学任教。偶然路过你的博客,竟然连看了两天。加之从年轻时就时常沉醉于Z城XX,读起来平添几分亲切。期待更多精品!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得到众人安慰的时候,我自然不可透露真相,只能频频点头,作节哀顺变状。一个计划外的好处就是和那个同事的关系更铁了,她所处的位置能接触到公司的很多重要信息,也给我提供了很多便利!幸好同事不是中国人,不会中文,要不然我还不好意思把这个小故事说出来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记得我以前在国内时有个邻居,是个女的,下过乡当过知青,感情特别丰富,她说她下乡在农村的时候,每次送葬队伍经过她住的地方,她听到人家哭,她都忍不住要跟着哭,死者都不认识就哭,完全是被那种气氛感染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太好笑了,一不小心看到下一个vedio,心跳加速。:)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小胖来了,可以删了。:)

不是有些好笑,是太好笑了,你默认了,你同事一定好感动。:)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BWkqBRuwjeY,哭得最凶的也有假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哎呀,还是让美女的照片在飞一会吧。你不知道错过的人会有多么遗憾和痛苦。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蝴蝶破例!再一次看到美女辣妈,一饱眼福!现在可以马上删了,让没看见的人后悔去吧:-)

你姐夫的反应我完全能够理解,让我想到去年参加一个要好的同事母亲葬礼的经历。我和她妈妈一共就见过两次,说过不超过5句话,基本没有印象。但是当时葬礼的氛围和大家的发言让我想到了自己逝去的一位至亲,然后整个人完全沉陷,泪水止不住地流。旁边的其他同事和其他不认识的参加葬礼的亲友,都以为我和她妈妈特别熟,礼毕后都纷纷来安慰我,让我不要太伤心。现在想起来有些好笑。我满脑子都是对自己亲人的怀念,压根没想到同事母亲,直到大家来安抚我。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真好!写的真好。名副其实的美女。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昨天我只更新了一次,但我的博客出现重复的两篇(五),可能是文学城出问题,但最可笑的是我自己糊里糊涂的,我以为是我把编号弄错了,所以将最后一篇改成(六),然后发到原创。直到Jaz提醒我我才发现五和六是一样的,后来把第六删了,原创那边就没再去改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好的,我再贴一会儿,小胖厨子也还没有来呢。
AFJ 回复 悄悄话 妳文學城那篇怎麼是(六)呢?可能是妳發了兩次,就變成五,六了。然後妳把五刪了,六就留下來了。結尾也是竟然還有第七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昨天来了三次,没有看到更新。今天下午来一看已经更新了,但错过了照片。不公平。强烈要求蝴蝶再贴一次照片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不年轻了,青春的尾巴都溜走了,戴个大墨镜欺骗大家。:)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谢谢赞美!:)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还有一张床是向大姐的,向大姐和我爸睡一屋。:)

养老院分不同的情况,能动的不用人照顾的有多人一屋的,像我爸这种24小时不能动的,需要人护理的,护工就住在一起。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林荫大道很长,就在江边,夏天的时候在这里散步最舒服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你脑筋转得挺快的嘛,我其实当时没反应过来,觉得很奇怪,他怎么会这么伤心?第二天和红聊起此事才反应过来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蝴蝶美丽依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麽年轻漂亮,如同蝴蝶手中支笔娟秀的了得。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惊喜啊,有照片看,还好没删3掉。你爸爸住的是老人院是几个人一间吗?好像看到两个床一起。就是好奇,以前自以为是以为老人院都是一人一间。

还好你姐姐没回来,这样的场面,连铮铮男子都挺不住会痛哭流涕的,何况是对一个失去自己父亲和孩子的母亲来说。。。

蝴蝶太漂亮了,还这么年轻!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又见到蝴蝶!又年轻又漂亮又有文采!超喜欢林荫大道!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下子明白是在哭BB,BB太可怜了。
最后竟然还有福利,身姿傲人,太漂亮啦~~~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天不知道是我脑子短路还是WXC短路,发了两篇同样的文章,你可能正好跟在另外一篇下面,被我删掉了。:)

穿黑色显成熟,我有好多黑色的衣服,回去后天天换着穿不重复。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很开心你喜欢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跟那时候比成熟而美丽依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蝴蝶写得温馨感人而不悲。刚才我沙发写完一发没了。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看! 美女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彻底糊涂了,不知道为什么会贴了两遍。:)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小城环境真不错,怪不得出大美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