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父亲的葬礼 (四)

(2015-07-17 14:18:41) 下一个

 

告别仪式安排在父亲去世后的第三天晚上,姐夫代表姐姐,在告别仪式就要开始前赶到。

 

仪式上有个环节是子女发言,姐没回来,这个任务理所当然就落到我头上。

 

我自己心里其实有数,倒是亲朋好友都给我捏了把汗。首先这个二妹出国这么久了,中文还会写吗?其次,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跟国家元首发表演讲似的,她能行吗?

 

对第一个担心,我在心里冷笑了几声,心想:你可别小看我,我写的中文说不定不比你们少;对第二个担心,我心里就没数了,要知道下面站着的都是父母的同事朋友,也都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还有父母单位的领导,这辈子也就我爸能给我创造这个机会,让他们恭恭敬敬地站着听我说话了,我也担心我会不会既紧张,又悲痛,到时候站在上面连句话都说不出来就丢人了。

 

我很快就将发言稿写了出来,大部分内容都是我博客上早就写过的关于记忆中和爸爸在一起时的故事,我拿给表妹看,表妹一边看一边掉眼泪,看完说:“二姐,写得真感人,没想到你出国这么久还有这本事,我的记忆中姨夫就是跟你描述得一模一样的人,只是我担心你可能会念不下去的。”

 

我咬咬嘴唇说:“我一定要忍着不哭,好好把这篇发言稿念完,我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我的爸爸是个多好的爸爸,我要是哭得死去活来说不出话来,那就不能达到我的目了。”

 

表妹不相信地摇摇头说:“我觉得你很难做到。”

 

而事实上我做到了,我一字不漏地平静地将我写的悼文用家乡话全部顺利念完,据我表妹后来告诉我,现场效果奇佳,她指的效果就是我成功地将很多人的眼泪煽了出来,听说在我的发言过程中下面的哭声此起彼伏,看来我的煽情功夫还相当了得的。

 

家乡的风俗是守灵要守三个晚上,而出殡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最重要,叫大夜,我作为女儿,是必须给父亲守大夜的。

 

高中闺蜜,现在变成亲戚的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天就从D市赶回来陪我,每天寸步不离,如果我回家休息,她就说:“我是专门回来陪你的,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我随叫随到。”

 

那几天时刻陪在我身边,大夜的晚上也自然陪着我熬通宵。不好意思地说,我爸就躺在边上,我们就开始玩麻将了,不打麻将是不可能熬到天亮的。我已经十多年没有玩过这玩意儿了,那晚是机麻(机器洗牌的麻将)发明以来我第一次玩机麻。我,,姐夫再加上小姑父我们四人一桌。真的是不会打牌的人手气最好,想什么牌来什么牌,那晚我把天天打麻将的小姑父的钱洗光了。

 

打牌的时候发现身后老是有两个陌生男人晃来晃去的,还议论着我们的出牌,感觉他们很想参与进来,但这两个人看起来就像那种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我们谁都没理会他们。我心想这两人是谁啊?听说过结婚喜宴上混进去白吃白喝的人,但没听说过还有人混守夜的。

 

过了一会儿我才知道,原来这两人是单位派来专职守夜的,我想起白天妈妈问那个办公室主任今晚有没有人来守夜,办公室主任回答说当然有,都安排好了,原来就是这两个人,估计是医院打杂的临时工,给医院老职工守灵也算医院的工作,能混口饭吃。

 

终于熬到了六点,出殡的时间到了。

 

火葬场派来一辆灵车,爸爸的遗体被放上了灵车,我这时才知道出殡规矩也是一大堆。

 

首先出殡一定要至少8辆车,每辆车的先后次序,坐什么人都有讲究。我被安排抱着遗像一个人坐在灵车的副驾驶座位,其他人包括我姐夫都不能坐灵车,灵车要走在第二辆,第一辆里坐着我幺叔幺婶。

 

车队启动的时候突然鞭炮声雷动,才早上6点钟,附近的居民不是要疯了吗?

 

开到街上我才注意到前面那辆车上不停地有纸钱飞出来掉到地上,原来是我幺婶幺叔在前面撒纸钱,这风俗可真应该改改,干干净净的地上丢那么多纸,环保工人一定最恨出殡的队伍。

 

火葬场地处郊区一个风景迤逦的山脚下,火化前又是各种风俗各种礼仪,大概现在的人都不太懂老规矩了吧,我们一到火葬场,就有一个穿的像空姐一样的礼仪小姐指挥着我们进行各种仪式。首先要鸣炮,估计天安门广场迎接外宾的礼炮差不多就是这样的吧?响得震得整个山谷都在颤抖,那些葬在这里的可怜的亡灵能安静睡觉吗?一天到晚得被炮声惊醒多少次啊!

 

遗体被推进锅炉前停放在一间屋子里,这间屋子有一面墙全是窗子,亲属们可以站在外面看见里面,而只有我和姐夫可以进去跪拜。

 

去年刚经历过BB火化的过程,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害怕,我也知道这是今生最后的机会还能看见爸爸了,以后爸爸的样子就只留在记忆中,我上前最后一次趴在爸爸胸前,抱了抱他,然后在礼仪小姐的指挥下,和姐夫一起点香,下跪,磕头,上香。

 

这时我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大喊了一声:“二妹,香点反了!”

 

我这才注意到我点着的是细细的木棍那一端,我赶忙调过来重点,如果不是在那种场合,我恐怕都忍不住要笑出声来。

 

我对姐姐没有回来送爸爸最后一程没有抱怨,她去年才经历了丧子之痛,今年又经历丧父之痛,我觉得她最好还是不要再目睹这一切,只有在我和姐夫并排跪在莲花座上磕头之时,我才觉得要是姐姐回来就好了,我觉得我和姐夫在众目睽睽下怎么跟拜堂似的,就差对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写得很无厘头吧?有人建议我把最后跟姐夫对拜那段去掉。:)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又哭又笑,你一定要当作家,出书!!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蝴蝶'的评论:的确如此!还是蝴蝶会总结!:)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在虚拟的网络上相互串门,感觉好像是老邻居。不好意思,都是你来得多,我去得少,你的文章娓娓道来,像拉家常一样,每次看完都感觉正能量,受益匪浅,但是我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心情浮躁,等以后有时间了,再慢慢拜读。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你们几个经常来我家溜达的网友,虽然没有见过面,可感觉好熟悉,有没有这个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经常来的,有时候一天来几次的。支持!不是为了点击是为了串门。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蝴蝶!用实际行动支持蝴蝶, 有空就来报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的表哥表嫂两人性格有所不同,表嫂为人处世以及性格都属非常温和型的,可能比较圆润吧。
两个女儿也曾都在美国,不过一个女儿在北京中科院从事医研性质的工作。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l9876'的评论:我以为我给你回贴了,晚上上来一看,竟然没有,好像是写到一半有事走开了,回来就忘记了,后来可能又将网页关了。


你表哥表嫂跟我父母的情况真的好像,如果是你表哥当过院长,我都怀疑你是我爸的表妹了。:)

你表哥表嫂不会也是有两个女儿在美国吧?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其实老两口生活还可以自理的时候,生活品质还是可以的,就怕生活不能自理了,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住在养老院,孤苦伶仃的,很可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现在赚人气容易多了,过去首页上就是固定的人,一般根本上不去,不上首页谁认识你?哪儿找你去?所以现在规矩好,你写得又好,认识你的人多,加上我们这些铁杆粉丝,用不了多久你就突破千万了,不信你就等着瞧吧。

你还挺能琢磨,我也想,怎么老有人进来看我的,早就不在首页了。估计是微信分享的关系。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不容易啊,写了两年了才过百万,要写到你的四百多万,那我还得要6年,革命道路又远又长啊。:)

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已经不在城头了点击率还在不断增加?是不是有人share到微信的原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昨天下午就接近一百万,我还想第一百万我要自己click,结果再打开博客时就已经过了一百多了。我也晋升为百万点击的博主了,牛!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蝴蝶博客点击突破百万!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已经破百万了,恭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爸爸也算是高寿了,其实人活在世第一重要的是精神气,说白了更让老人家欣慰的是;他心目中有姐姐和蝴蝶你这么一对优秀而美丽的女儿,给予他老人家精神上以极大的支撑及陪伴,他一定是很自豪很满足的,可以想象即就是睡梦中他老人都一定是含笑入眠的。
我说的都是大实话,可巧了,非常相似,我的表哥和表嫂,和你父母的情景非常相似,也都是双双工作在我们城市某医院的主任医师,仅仅小有不同的是我表哥是只砖不红的医生,而表嫂和你的爸爸一样在医院曾担任过女院长,他们二人也是在前一两年放弃了美国绿卡回大陆养老的(也是在过了七十七八岁时),什么时候说起来他的女儿们,二老都是幸福满满给人的感觉他们非常知足,非常快乐和幸福。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一生足矣足矣,话说回来了,人总是要老的,任何人都要坚强的面对那一天那一刻的到来的。
非常喜欢你的生辉妙笔,写得如此生动,衷心的祝你快乐起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还以为就我注意到要过百万了呢,你也帮我盯着的?

嗯,一定要写一篇百万感触。:)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哈哈,再次证明我是另类,这么沉重的话题也能被我写成喜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不要拘泥于形式,你有这颗心,你父亲在天上会知道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van' 的评论 : 美国人的葬礼很少看到哭天抢地的,他们说在这里celebrate someone's life,我还看见过他们在funeral上讲逝者身前的有趣的事,引得哄堂大笑的都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谢谢建议,最后一句是有些不妥,但这是当时真实的感受,还是留着吧。

你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屋子里只有我和姐夫,再加上礼仪小姐和两名工作人员,屋子外面围满了观望的亲朋好友,我和姐夫必须同时下跪,并且在礼仪小姐的口令中一起一鞠躬,二鞠躬。。。

礼仪小姐是不是以为我们是夫妻,怎么可能让姐夫和小姨子一起跪拜?太不妥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华' 的评论 : 很折腾人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葬礼中的主角,女一号。:)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70就是喜丧了?要在过去我爸都算长寿了,我爷爷70岁就走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可能众目之下有点小紧张,而且关键是细木棍也能点着,也冒烟,所以没有引起我的注意。:)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手气好小贏一把就把香都点反了?二妹你不至于吧。:)

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规矩能创造不少就业。非诚勿扰,非你非属,有没有一个山寨脸书非死不可网站,让逝者在网络空间中永生。

点击量要到百万了,再来一篇感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经蝴蝶生花妙笔这么一写,这个本让人悲恸的葬礼果然成了白喜,名副其实!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字里行间透露出你对你父亲的爱。你又能亲自送你爸这最后一程。你是幸运的。我就没有你那么幸运了。不仅仅是我父亲2013年离世时,我没能回去的遗憾,还有其它的遗憾。想起来就心痛。
tonyv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幽默,赞一个。 其实追悼会是应该轻松一些,多一些幽默。我们的目的是纪念逝者地生命,即来到这个世上的意义。人都有一死,这是人的生命的一个环节。尽管如此,我在看到我大哥被火化的的过程还是挺震撼的。那时我第一次看到火化的过程。 一个人半个小时内飞回烟灭,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大自然中。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把最后一句话去掉.
ILOVEMI 回复 悄悄话 二妹节哀。你生动的文笔,打动的是大家的心。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红白喜事规矩太多了。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二妹挑大梁,厉害!最后乱点鸳鸯谱,不伦不类LOL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一句真的要笑翻了,蝴蝶真的是好幽默啊。太有才了。蝴蝶怎么连香都点反了,太搞笑了。

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喜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70就是喜丧。现在人都长寿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MS'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赞自己一个,太有才了,竟然能把葬礼写成搞笑文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的目的达到了,我喜欢我悲伤的故事让人笑中带泪地阅读。:)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昨天本来要更新的,结果突然被老板派了新的差事,没忙过来。

我朋友说我爸80岁去世是喜丧,既然是喜丧,就写得喜乐点吧。:)
TSMS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蝴蝶! 写的太出彩!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含泪带笑读完这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说,一定为你高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你真行。本来难过得要命,被你写得好很多。

老人家在天有灵,一点为你感到高兴,孝顺,有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