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缘分天注定 (下)

(2015-02-03 13:52:57) 下一个

在我忙碌而紧张的高中生活中,我偶尔还是会想起小豆豆的事,张妈的女儿始终不接受他让才15,16岁小小年纪的我很是着急,每次匆匆放学回家,只要看见张妈抱着豆豆在外面玩,我都要过去逗逗他,看到他那张漂亮粉嫩的小脸蛋,我都会想他的亲生父母该会长得有多好看才能生下这样漂亮的孩子,我也会联想一下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才迫不得已将豆豆抛弃。

那个年代(80年代初)未婚先孕,未婚生子的事一旦被发现,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讲就是有辱家门,一辈子也抬不起头来的事,没有人知道豆豆的妈妈爸爸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究竟因为什么原因遗弃豆豆,听说豆豆被捡到的时候,襁褓里只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豆豆的出生日期,其他就没有任何线索。那时候医院里没有监控,不然调出监控就能找到他的亲生父母,但我倾向于相信他的父母都很年轻,长得都很漂亮,是因为没有结婚就偷尝了禁果才不敢要这孩子,我有这样的联想可能跟当时发生的另外一件事有关。

当时我妈妈有个好朋友,她不在我们医院工作,是Z市水厂的职工,不知道我妈怎么跟她认识的,有一段时间两家走得很近,逢年过节都会去她家做客。

她有两个儿子,老大傻乎乎的,好像脑子有毛病,有一次看见他把医院种的刚开花的腊梅整枝摘下来,还很得意地拿在手上大摇大摆地拿回家,我从此对他很是厌恶,但她的小儿子却长得异常俊美,标准的小帅哥,他爸妈对他也是溺爱有加,我妈常说都是他们把他宠坏了,他高中都没毕业就在社会上混了,他比我大几岁,那时大约18,19岁的样子。

有一天我看见他神色慌张地来我家找我妈,我回我的房间里复习功课,隐隐约约听到他在外面哀求我妈什么事,我妈听完后很震惊又很生气地责备了他,最后我妈好像给他安排好了什么事情,他才感激涕零地离去。

过了几天我听见我妈和我爸聊天,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原来他交了个女朋友,两个人都不到20岁就偷尝了禁果,结果那女孩怀孕了,来找我妈的目的是想让我妈帮忙给那个女孩联系做人流,而且还哀求我妈不要将此事告诉他的父母。

可能这两件事情发生时挨得很近,所以我老是觉得豆豆是他们俩的孩子,但是肯定不是,我知道我妈是肯定帮了那个忙的。

随着豆豆一天天地长大,我也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分配到别的城市工作,后来就很少再见到豆豆了,只有假期回来看到他,每次都又长高了一截。

每次想到豆豆,我总是问我妈同一个问题:“张妈的女儿认豆豆做儿子了吗?”

直到我出国的时候,我妈的回答始终是:“还是不肯认,自己后来也没生,就是不接受豆豆,只允许豆豆叫她姑姑,如果叫她妈妈她就要发火。可能当初她还沉浸在丧子的悲痛中张妈就将豆豆抱回来让她无法接受吧,张妈张伯伯年纪也一天天大了,哪天走了这豆豆就可怜了。”


“妈妈爸爸”的发音是人类出生后最早可以发出的声音,我心痛豆豆开始学说话却要说出拗口的“爷爷奶奶”的发音。

又过去了许多年,我在美国定居了,我父母家也搬到了另外一栋楼,和张妈家已不再是邻居了,我每次回国也见不到豆豆了,但豆豆的事始终让我不能释怀。

有一年父母来美探亲,聊天的时候我又想起了豆豆,遂问我妈:“豆豆都十多岁上高中了吧?现在长什么样了?他姑姑(张妈的女儿)接受他了吗?”我一口气问了很多问题。

“豆豆啊都长成将近一米八的大小伙子了,可帅气了,这孩子天资聪颖,爷爷奶奶也没精力管他,人家成绩还很好。”我妈刚高兴地说,忽然神情又黯淡了下来:“对了,张妈已经过世了,现在就豆豆和张伯伯相依为命,张妈真没白养豆豆,张妈病重那段时间,豆豆端屎端尿伺候在旁,才十几岁的孩子就这么懂事。现在张伯伯身体也不好,家里请了个保姆,可豆豆也要帮忙做事,过两年要考大学了,真难为他。听说张妈走的时候曾恳求她女儿答应收养豆豆,可她女儿就是不肯,张妈走得一定都不放心,如果张伯伯也走了,豆豆就没家了。”

我听完后眼睛里起了一层薄雾,我不动声色,可心里却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如果张伯伯走的时候他姑姑还是不要他,我就把豆豆接到美国来,我要养他,我要给他一个家。

我被自己仗义的近乎英雄主义的想法感动到想哭,我要是真的这样做,我肯定会上家乡的当地新闻并被传为佳话的,回家说不定还要被当作英雄请去做报告呢,但我妈爸加老公肯定会觉得我疯了,领养一个孩子不是我小时候想象的那样像捡只小猫小狗回来就可以养那么简单的事,其实我是个假英雄,我就只有那么一瞬间有了那么一个光辉的闪念而已,之后别说付诸行动,连想都没再想起来了。

又过了一两年,我父母又来美探亲,我照例又会问起家乡左邻右舍的近况,突然又想起了豆豆,于是赶紧问我妈:“豆豆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应该考大学了吧?”

我妈笑着说:“都考上重点大学了,就在考大学的前几个月,张伯伯突然去世了,他姑姑怕影响他复习,第一次把他接回家照顾,在一起住了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后来是姑姑主动让豆豆改口叫妈妈然后正式办理了领养,张妈要是泉下有知,也终于可以安心了,这母子俩现在关系可好了,比亲生的还亲。”

我强忍住眼泪,为这段老天注定的母子缘分感动不已,豆豆虽然命运不济,可最后总算是有了一个好的结局,衷心祝愿这对母子永远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不信,市容肯定会更好。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没什么可冤枉的,是我自己取名的问题。胖太太肯定比瘦太太有口福,哈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会有更,但是还要再晚一点,才写了一半,手上有点工作必须先做完,等会儿见!:)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次是谁呀,说你抢到个旧沙发还得意得很,把我笑死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不错。是胖子的太太,不是胖太太。我的?让我找找,这几年还真没有拍过单人照。主要是跟以前反差太大了,老觉得影响市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本来以为小胖厨子跟胖子太太是一家的,看来是我乱点鸳鸯谱,掌嘴。:)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看到了看到了,果然是瘦太太,我一直叫你胖太太确实是冤枉你了。:)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看到了吧?你的呢?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这下子信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我没以为你不在,我是来报到的。哈哈。关键是看到时候谁在,对吧?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早啊,晓青 。别以为我不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小豆豆终于有妈妈了。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胖子,我太太也是个胖子,所以我可以叫她胖子太太、胖太太、胖子的太太、胖子的胖太太;她可以叫我胖子先生、胖先生、胖子的先生、胖子的胖先生......完了,太胖了,叫晕了!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不客气:)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是的,我用Windows,你说的没错,我先copy到Notepad然后再copy到博客,间距就对了,你太厉害了,省了我好多事,大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我也不信。除非有相为证。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我们的中文都不好,“胖子太太”我的理解就是太太是个胖子,应该改成“胖子的瘦太太”。

你说你瘦我们不相信,要有图有真相才行,上片片吧。:)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蝴蝶,你这是第二次把"子"字省略叫我胖太太,很亲切,但是真的笑死我了。有必要解释一下。我其实是名副其实的瘦子,因为我老公是胖子,所以自称为胖子太太。确切地说应该是"胖子的太太"。我告诉我老公我变成胖太太了,他也笑死,还说我中文差。看来什么时候我应该附上我的照片。。。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唯一的关系就是做晓青和金碧辉煌的程咬金,她俩争得越欢,我就越蠢蠢欲动要和她们抢沙发,特别有成就感!没想到小胖厨子和我一样的心态,哈哈!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呀,最近老让他们抢了沙发,怀疑他们是同一人还是同一伙?哈哈...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基本肯定就是格式问题。你是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吧?你再试一下先把文章从Word中复制粘贴到记事本,然后从记事本复制粘贴到博客的输入框里。记事本是无格式的文本编辑器,经过它的中转,就相当于是纯文本输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赛莉亚' 的评论 : 应该从来没人来找过豆豆,我要再问问我妈,如果有人来找,只要问那一年在妇产科走廊捡到的孩子,都知道是豆豆,有人找他肯定能找到。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他们的母子缘分虽然来得晚了一点,但是值得欣慰的是豆豆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张妈女儿也老有所依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我15岁就充满了母爱,太伟大了。:)

我试了选“从MS Word粘贴”或者“粘贴为无格式文本”,还是不行,都有很宽的间距,要手动删除,一定是我什么地方没弄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很感人,终于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了,一直都想写来着。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这里有两个胖胖,小胖厨子和胖太太,他俩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关系,哈哈,开玩笑的,LOL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小胖你是没见识,我这里的沙发不用抢,有本事你去抢瓶儿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36199/ 的沙发,抢得头破血流你都抢不到。:)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每次写故事都会忘写一些重要的情节,是的,张妈把豆豆当成手心里的宝,一直是疼爱有加。
赛莉亚 回复 悄悄话 豆豆的亲生父母来找了吗?现在很多节目都是寻找亲人的,再继续往下写吧,挺感人的故事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小豆豆还是很幸福的!尽管张妈女儿开始不让他叫妈,不过爱还是在那儿。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终于领养了,迟来的爱。害得蝴蝶操了这么多年的心,这也算是一份默默的母爱。LOL

段落间距问题试一下:
文字输入框上面的工具栏的第6个按钮“从MS Word粘贴”或者第5个按钮“粘贴为无格式文本”,后者会丢失Word格式且不支持图片。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又让你悠悠闲闲地坐了沙发。胖是福呀。嘻嘻(是羡慕,没有贬义)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来我今天是乱世英雄,在文学城网络动荡不安之际鬼使神差地坐到了沙发上:-)
但是千万不要再乱了,评论记录要没了,那我得伤心坏了,好不容易几个金碧辉煌的沙发我口说无凭啊!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结果还是好的。至少他有依有靠长大成人,估计爷爷奶奶没少疼爱他。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我是在新浪上写然后搬过来,距离也有问题,但没有那么大。你也要在别处有一个,不过在电脑存着也好,就怕万一网络出问题都消失了,可惜了。像今天很多人的博文全部没了,希望能都回来。原来有过一次升级,结果多年来的文章后边评论不翼而飞,也没有回来,挺可惜的。你想,过些年咱们再回头看这些评论得多开心啊,抢沙发,评论家事。就怕网络出毛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想应当是你说的这样,否则不会这么多年不接受的。不管怎么样,这孩子有福气,不然不知道落到谁家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之前是有问题,现在好了。

文学城最让我头痛的问题是段落之间的间距问题,我每次是现在Word上写好,然后copy/paste到WXC,每次copy过来段落之间的间距就变大(多出大约5行),你相信吗?我每次都要花很多时间手动地一段一段地删掉多余的间距,浪费很多时间,你有没有这个问题呀?我用的是IE。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疑惑为什么张妈的女儿不肯接受豆豆,我后来猜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她太爱自己淹死的那个儿子了,不允许任何人代替他的位置,她的心永远只为她死去的儿子保留,所以不愿将爱分给豆豆;还有一个可能是张妈太武断,抱养豆豆没有经过她的同意,所以一直心存抗拒,豆豆这么可爱的孩子,我相信她应该是一直喜欢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文学城出问题了,好多人的博文一篇都不剩全没了,不知道会不会找得回来。刚才那会儿根本上不来评论,干着急。回复也不行,瘫痪了。还好,你的文章都在,我这半天看了好几次呢。怎么都写不了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不过总算有个家了,总比最后都叫姑姑强。蝴蝶的记忆力真好,文笔也好,写的故事都那么生动,感人。继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呀,好用了?是不是蝴蝶的魔力?一直上不来!板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今天出毛病了,怎么都上不来,发不了评论。
赛莉亚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认了豆豆,美好的结局。早点认多好啊,这做女儿的太倔太伤父母的心,做父母的永远都是为儿女的操心啊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总算是个好解局!这豆豆姑/妈怎么不早点开窍,白白浪费了多少幸福时光啊!至少张妈张伯可以少挨累,多活几年吧!蝴蝶思想情操高尚,如果付诸行动,就可以媲美我老板啦:)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又是我沙发?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