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缘分天注定 (上)

(2015-01-30 09:27:16) 下一个
 

我的家乡地处一座依山伴水的小城,父母工作的单位Z市医学院座落在一座风景迤逦的小山上,山的背后就是一条流经Z市的江。

我们医学院的子弟,甚至整个Z市的孩子,夏天都喜欢到江边游泳,其实Z市的人民公园里是有一个游泳池,可游泳池太小,泡不下全市的小孩,人多的时候跟下饺子一样施展不开拳脚,所以我们都去江里游泳。

那条江很宽,江中心水流湍急,但江边有凹进去的地方水流平缓,水底也平坦,那些地方就成了我们的天然浴场。

我们这些女孩子还是胆子小,我们只敢沿着江边游,而那些男孩子,特别是10岁左右似懂非懂,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孩子,总喜欢冒险往河中心游,如果遇到漩涡或者大浪,就陷入九死一生的险境,只能死里逃生了,所以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孩子被淹死的消息传来。

那时候的孩子养得野,家长也不像我们现在一样有很强的安全意识,所以即便是每年都有意外发生,我们还是每年都去江边游泳,而且我父母因为工作忙很少能亲自带我去,我常常都跟着同学的父母一起去,我父母最多提醒我注意安全,别往江心游,那时的人纯朴,同学的父母也不怕担责任,也敢带我去。

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医学院至少淹死过两个男孩,都是10岁左右,一个是我同学的弟弟,她弟弟死后她妈的脸上就再也没有了笑容,脸色变成国内以前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黑漆漆的菜油的颜色,我每次看到她都觉得脊柱一阵阵发凉,我觉得她就像个行走的僵尸,行尸走肉就是这种状态吧。

还有一个男孩,就是我们楼下张妈的外孙。

张妈张伯伯那时候大概六十岁左右,刚退休的样子,他们说一口北方口音的普通话,我听不出来是北方哪个省的,听我爸妈说他们是南下干部,但张伯伯在单位上好像也没担任什么要职,南下是南下了,但是不是干部。

张妈张伯伯的儿女都比我大很多,我那时在上初中,他们都结婚工作了,不住在家里,所以跟他们也不熟,只知道淹死的那个男孩,是张妈大女儿的儿子。

这样过了几年,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天路过张妈家门口,突然听见里面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

我回家听见我妈正在跟我爸聊天,我妈说:“你知道吗?张妈捡来一个弃婴。”

那孩子是弃婴?我立刻瞪大了眼睛竖起耳朵仔细听。
 
“难怪这几天老听见他们家有婴儿的哭声,我还以为她的哪个孩子生小孩了呢,她都这么大年龄了还收养小孩干什么?”我爸问了我想问的问题。

“唉,她这是给她家大女儿捡的,还是个健康的男孩儿,捡到时才出生两天。记不记得几年前她家大女儿的儿子在江里游泳淹死了,听说后来一直想再生一个,可是一直怀不上,现在都40出头了,怕是没希望了,张妈这不是担心她女儿老无所依吗?所以就到处托人帮她留意领养孩子的事,正巧前几天妇产科门诊部的走廊上有人扔了一个婴儿,不知道哪个热心人就抱来给了张妈。”

“那怎么张妈一直带着孩子?她女儿怎么还不抱回去?”我爸觉得很奇怪,一个老年人带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定很累吧。

我妈不无担忧地说:“你说这事儿咋弄?张妈其实也是为了她女儿好,可听说她女儿坚决不要这孩子,说谁都代替不了她那个淹死的儿子,所以本身抱养孩子这事张妈就没跟她女儿商量好,她女儿就从来没有同意过,是张妈自作主张的。你看都抱来这么些日子了,她女儿女婿连过都看一眼都没有,说是要养张妈自己养,他们就算没有孩子也不会要这孩子。”

“她女儿不要的话,张妈还是赶紧送人吧,她身体也不好,别累出个好歹来了。”我爸也觉得这事儿挺棘手的。

过了一段时间,我和我妈回家时远远就看见张妈抱着个孩子在楼下晒太阳。

我妈走过去跟张妈聊天:“张妈,最近好吗?这孩子晚上吵不吵啊?我记得你睡眠不好,晚上带个孩子能睡好吗?”

张妈红光满面的,看起来比以前还精神,她笑着说:“这孩子不知道怎么就这么乖,没满月的时候晚上就已经不闹人了,我以前晚上经常睡不好觉,自从有了这孩子,我现在每晚睡得可香呢,你说怪不怪?”

我妈开玩笑说:“看来这孩子是专门来治你的失眠症的,这么乖啊?难怪我晚上都没有听到孩子哭闹,你现在看起来比以前身体还好呢,其实啊可能是你白天带孩子太累了,晚上孩子又不吵,所以你睡得好。”

我妈和张妈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天的时候,我就在边上端详着那孩子,摸着他的粉嫩的小手。

我发现那孩子长得异常漂亮,有着像水蜜桃一样白里透红的脸蛋,眼睫毛又长又卷,眼睛大大的,好像黑眼仁比白眼仁多很多以至于看起来显得特别机灵,我心里嫉妒地想:“这谁运气这么好呀?捡了个这么漂亮的宝宝,我以后没事也去妇产科溜达溜达,说不定也能捡到个这么好玩儿的娃娃回家玩。”

“对了,你家大妹现在想通了吗?要不要这个孩子了?”我妈关心地问。

张妈叹了口气说:“还是坚决不肯要,我先给她养着吧,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她总归会生出感情的。”

我妈低头看了看孩子,感叹地说:“多可爱的孩子啊,也不知道这是谁家的,这么漂亮的孩子也舍得扔。这孩子人见人爱,你放心,大妹以后一定会喜欢的。你给孩子起了个什么名字啊?”

“大名等女儿女婿以后起,我给他起了个小名儿,叫豆豆,名字起贱一点好养。”张妈将豆豆抱抱紧,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好像生怕被人抢走了一样。

我妈回家后跟我爸说:“我们家的孩子月子里多磨人呀,我就没睡过好觉,豆豆这孩子好像生下来就知道自己是被遗弃的,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撒娇哭闹,真是惹人怜爱,苦命的孩子,所幸遇到张妈把他当个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爱是生命的源泉: http://youtu.be/lOEnEbEMeBg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的。20年前在医院无证生产是9死一生啊。他早上7点生下来,我弟弟老丈人10点半到医院,产妇已经无影无踪了。我一个多月后听到细节,心疼的不行。生孩子多痛苦。再不娇气的女人也难挺得过。她才19岁,还可以跟妈妈撒娇的年龄。。。整个待产过程都在为孩子的生存哭求医护。我为此纠结的不行。。。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养一个小孩真的要付出很多很多心血,你的老板真是个让人敬佩的人,美国人当然也有垃圾,但总体来讲,比中国人在对待养子,继子这件事上要开明无私很多。中国人领养孩子为自己着想的目的比较多,比如我文中讲的故事,张妈是为了她女儿有后,并不是可怜同情豆豆,而美国人很多去贫穷的地区收养孩子是为了帮助那些孩子,顶着锅盖说,人家的情操是要高尚一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好感人的故事,这孩子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这篇你还真猜不到我要讲的是什么缘分,下一篇就揭晓了哈。:)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普遍来说西人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很多已经有了自己亲生孩子的夫妇,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进行收养,当作一种回馈社会的善行。我的上司就是一个养子,他的养父母已经有了一双儿女,又去孤儿院收养了一儿一女。视为己出,待遇一点也不比亲生儿女差。他从小就被送去打冰球、滑雪,都是烧钱的运动。养父母也一直鼓励和支持他追求更高的教育,所以今天在事业上才有所成就。他的性格阳光开朗、待人真诚、为人公平。当时他告诉我自己是被从孤儿院收养来的时候,我真是大吃一惊,可能当时我的中式思维很难理解养父母怎么够培养出这么好的人材呢?!他自己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爱的一儿一女。早就开始办了手续,现在正在等待最后的批准,然后前往海地迎接养子,一个地震遗孤的到来。这个收养不便宜,收养费就两万多刀,还有数次全家前往海地的费用。没有相当的爱心,还真是舍不得呢。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我侄子就是医院弃婴。他19岁的妈妈待产时哭求医护留他一条命,送给好人家。医院当时条件有限,拗不过她的苦苦哀求,只好同意尽量留他3天。如无人领养,则将其当无出生证婴儿处理。年轻妈妈生完就走人,把剩余的住院费用(300元)留给医院照顾孩子。我们后来听说都替她心酸。女人待产多痛苦,她却把所有的能量拿来为未出生的孩子谋生路。刚出生3小时就被我弟弟丈人家领回来了。我弟弟弟媳视他如珍宝。因为他的被弃,还有他的天使般的长相和性格,得到的宠爱远比我们家任何一个孩子都多。他现在上大学了,仍不知他是抱养的。生母是北方人,为了保名节跑到南方一小县城就为生这孩子。走的不留任何痕迹。将来孩子要追查生父母,最有把握告诉他的就是,他的生父母很年轻/很美/很健康,只是爸爸刚考上大学,不知道妈妈怀孕。妈妈非常非常爱他,却无法独立养育他。。。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领养孩子不是亲生的,很多人过不了心理这一关。这个上篇感觉还没入题哈,让人好奇会有啥奇缘,蝴蝶真会卖关子掉胃口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具体户口这些事怎么办的我不知道,豆豆是在妇产科走廊捡的在我们单位不是个秘密,如果他的亲生父母来找他肯定找得到,但我一直没听说过有人来找他。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随便这么捡回来豆豆能落得了户吗?随便拣来就怕感情培养起来以后亲生父母哪天找上门可就麻烦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以为跟捡个猫猫狗狗一样,可以当宠物。:)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一直想写这个故事,前段时间写任阿姨的故事时提到私生子,又想起这个故事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那你们那里有没有发生过孩子淹死的事?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你真好玩!还想捡个小孩来玩!:)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张妈真不容易!不过捡来的孩子时间长了也会跟养父母相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私生子,人都说私生子就比一般孩子长得漂亮,也聪明。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又幸运的豆豆。

记得当年我也是在家乡的江边自学会游泳的,也没有什么安全意识,夏天自己提个小铁桶,跟家里说声就去游泳/洗澡了。现在自己当父母了,才感觉到那时的我们和我们的父母胆子太大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好!这两天比较有空,今天发得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