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塘栖

(2014-08-22 11:10:38) 下一个


浙江有个地方叫海宁,还有个地方叫宁海;有个地方叫塘栖,还有个地方叫西塘,浙江人好像很喜欢这样颠来倒去地取地名,这可害苦了脑子本来就不太好使的我,我永远都搞不清楚这几个地方的区别。

今天去游览的是塘栖,这里是婆婆的故乡,老公小时候有段时间曾在这里长大。

记得每次在电视上看到江南水乡的画面,老公都会激动地骄傲地说:“我外婆家比这个还美。”

我没有怀疑过老公的吹嘘,因为我确实看到过塘栖的旧照,也知道塘栖曾被列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而今天,当我站在运河上最大的一座七孔桥—-塘栖广济桥上时,我的眼前已不再是老公无数次描述过的梦中水乡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疮痍的建筑工地,以及混浊如泥浆般的河水。

运河两边正在大兴土木,祖先遗留下来的依水而建的民宅早已被全部拆掉,现在重新修建的是仿古的江边老屋,目的是企图以假乱真,说的不好听实际上和中国最擅长的仿造名牌异曲同工。

我猜以前的县太爷可能去了几次上海,开了眼界,回来后就决心要将塘栖改造成现代化的都市,于是下令拆掉了运河两边的老屋,盖起了高楼大厦,还有几条小运河也被填平了修成了柏油马路。而旁边几个规模比自己还小很多的水乡诸如乌镇,因为穷没钱拆旧房盖新楼反而因祸得福吸引大批游客,不仅出了名,还轻轻松松地就把荷包赚饱了,县太爷这下又眼红了,于是下令重建水上楼阁。

如果说以前那个县太爷的脑子进了水,那现在这个的脑子一定是小时候被驴踢了,站在桥上看见他们把祖先留下的遗产折腾得乌烟瘴气,心痛地说不出话来。共产党的官员什么时候脑子能发育健全?不要哪天去了趟月球回来又要把塘栖改造成石头之城。

我悲哀地看着老公和他的表姐妹们站在大桥上,争先恐后地辨认着哪个位置曾是他们记忆中外公外婆家的旧址,述说着小时候在清澈的河里游泳,下雨天不用打伞而沿着河边的长廊可以从城南跑到城北的往事,塘栖人及其后人的骄傲从此只能在回忆中得到释放了。
 

运河上有大大小小很多桥,而塘栖的广济桥是最大的一座七孔桥,有上千年历史。演江南的电视剧里总是离不开娇美的女主角打着油纸伞,娉娉袅袅地在桥上顾盼生辉。我没站在桥上,打的也不是油纸伞,即使我顾盼生辉,也极不协调地将自己与远处的高楼一起挤进了广济桥古老的画面里。

老公说从前运河的清晨是最热闹的,一天的买卖要开始了,各个商家都是用船将货品运到店铺。

外公解放前曾在河边开了家米店,还持有几处房产,育有儿女四个,在塘栖也算是一户殷实人家。可惜生不逢时,日子过得正舒坦上面突然变了天,共产党一上台就搞公私合营,米店和房子全拱手献给了政府,而自己成了自己米店的一名员工,政府分配自己的房子和别的人同住。聪明的老共大方地让外公自己给自己的工资开个价,外公怕说多了老共觉得他不够革命,觉悟不够高,就战战兢兢地说15元吧,就这样外公每月15元人民币拿到退休。共产党真是厉害,没用一枪一弹,就将商人们的私人财产归为己有,唯一的武器就是虚无缥缈的共产主义思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才看见你在说我坏话!抢沙发跟点击率有什么关系?喜欢你的文章,喜欢你文章的人多,不就得抢沙发吗?让你弄出毛病来了,每次一写抢沙发手就抖,就怕我一发,有人已经发了。哈哈。你赔!
新文要出炉了,估计抢沙发的人们早就在摩拳擦掌了。我也是!期待中!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算一算,有23年了!世界杯的时候我在中国,给他打了个电话,我有四年没有打给他了,上次世界杯是最后一次联系他。他说:“你现在也喜欢看足球啦?是不是那时受我的影响?记不记得大学时的那次世界杯半夜比赛,学校的电视不放,我们很多男生就走去二厂看,记不记得二厂门口有个很大的露天电视?记不记得凌晨一点了你非要跟着我去,就你一个女生跟着一大帮男生一起看球。”我真不记得了,我只记得二厂门口的那个大电视,我站在那里看过齐秦的《大约在冬季》,《狼》。。。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球长,有多久没见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UJFmZRJLA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晓青都不知道,其实她每次来抢沙发我都不好意思,:D 本来就没人跟她抢,哈哈,她还每次都先沙发然后再跟帖,再说哪有400万点击率的博主来抢50万点击率的博主的沙发?哈哈,我真是太受宠若惊了。

预告一下,酋长的故事开始下笔了,写几章先存着,不然到时候没时间写要断更。:)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回来了。把没看的都补上了。蝴蝶跟我想象中的一样漂亮,但看了照片,还是很惊艳!
晓青真厉害,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我离开的时间里,除了3次,其他的都是沙发。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吓我一跳,我还以为你说我出轨了。:)

好抒情的歌,韩磊最适合唱这种煽情的歌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作文选题不错,但是立意出轨了,不及格!支书家的二小姐光替婆家说话,忘本了。新建的只要质量好,时间一久就看习惯,比如卢佛宫玻璃金字塔。杭嘉湖地区地处长三角,怎么可能不城市化,工业化。
鱼米之乡宁沪杭,赤子眷恋的故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6NTrQzYsY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我们平头老百姓只有干着急的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我很少发表反党反革命言论,哈哈,写这篇的时候发现自己像个愤青。:)
AFJ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的發展就是這樣,拆了蓋,蓋了拆,瞎折騰。勞民傷財啊。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个历史古镇被糟蹋成这样,痛心.仿古仿得再好也是假的啊,看你照片里桥下的的雕塑一看就是水泥仿石头的.不过主角是相当耐看:)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那个天分,戴墨镜,最好再戴个口罩明星范儿就出来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金碧回来啦?玩得好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应当做演员,如果那样,现在也是明星了!看看多有范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