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探父之旅及其它 (六)

(2014-07-03 11:40:03) 下一个


 
12/03/12

我回来六天后,今天第一次见到太阳。

以前生活在C省的时候没有特别注意过太阳多久露一次脸,后来经常听到非C省人抱怨说到了C省一个月都见不到太阳,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每当X州天气阴沉的时候,我为什么总会有莫名的思乡之情的缘故。

回来后推掉所有的应酬,专心陪伴爸爸。

美容院院长C同学打来电话,问什么时间有空叫上同学们聚一聚,我说我没有心情,我爸躺在病床上,我没有办法轻松地强装笑颜。C同学同情地说理解理解,他说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年龄,大家都面临着父母就要离去的悲痛,DD同学的父亲上个月刚走,L同学前不久父母双亡,都成了孤儿。听到还有人比我更惨,心里稍稍有些释怀。

每次回来都是YMM组织同学聚会,C同学资助同学聚会,这就叫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像我这样既没钱又没力的就只好出席了。

我抱歉地说:“对不起,下次回来再聚吧。”

C同学像大哥哥一样宽容地说:“好的,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打电话来。”

我妈在旁边听到我连同学聚会都推掉了,赶忙说:“李阿姨,欧阿姨都要请你吃饭,她们都是我多年好友,你无论如何要把这个时间安排出来。”

我最讨厌我妈强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我连自己朋友的饭局都推了,怎么可能陪你的朋友吃饭?就不耐烦地说:“她们不知道我是专程回来看我爸的吗?你都给我推了吧,就说心意我都领了。”

妈继续坚持:“李阿姨就算了吧,欧阿姨家一定要去一趟,李叔叔刚做了心脏手术。”

“那好吧,但是必须等晚上爸爸吃好晚饭睡觉以后才去。”我无可奈何地说。

在这个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现在如果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很少有人能认出我来给我打招呼了,因为离家太久了,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们都已经不认识我了,可是我如果和我妈走在一起,时不时就会听到惊呼声:“哎呀!这不是X二妹吗?回来看爸爸吗?”

那晚伺候好爸爸吃过晚饭洗漱完上床睡觉后,我就和我妈去看望欧阿姨和李叔叔。在路上碰到薛阿姨,薛阿姨笑着问我:“X二妹,你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站在家门口扯着嗓门怎么喊的?”

我大笑起来,怎么会不记得,爸妈年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很贪玩,吃过晚饭,爸爸去找王幺妹儿下象棋,(王幺妹儿是邻居王叔叔的外号,我爸没有小三儿哈,)我妈和薛阿姨她们打麻将,我和我姐伙着邻居小朋友捉迷藏,天黑了我爸我妈玩疯了还不知道回家,我和我姐都很胆小,害怕进黑漆漆的房子,那时候又没有电话手机,我也就六,七岁的样子吧,就站在家门口大喊:“爸爸妈妈快回家了。”叫了很久他们两个既不答应,也不回家,我的小脑瓜就想这么多爸爸妈妈,我爸我妈怎么知道是我在叫他们的呢?于是我决定改成这样喊:“爸爸XXX,妈妈XXX,我是X二妹,快点儿回家了!”据说我这么一喊,每家每户都被逗笑了,X二妹也就一喊成名了,我记得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邻居的叔叔阿姨一见到我就会学我说:“爸爸XXX,妈妈XXX,我是X二妹,快点儿回家了!”几十年过去了,难怪薛阿姨还记忆犹新呢。

欧阿姨,李叔叔是父母的至交,从我记事起他们就是我们家的常客,李叔叔年轻的时候嗓门很大,划起拳来就数他声势浩大,现在刚做了心脏手术,说话连气都提不起来。

我进门后说了一些客套话后,就静静地坐在边上象小时候一样听大人们聊天。

欧阿姨说:“都是他们男娃儿身体不好,我们女娃儿身体还好点儿,还不是他们以前抽烟喝酒不注意身体遭的。”

我妈附和道:“就是,老了都是我们女娃儿照顾他们男娃儿。”

我坐在边上直想笑,都老头儿老太太了,还男娃儿女娃儿的。

离开的时候欧阿姨坚持要送我们下楼,我突然想起什么,就问:“欧阿姨现在还织毛衣吗?我记得我从小的好多漂亮的毛衣都是你织的,那一朵朵小花儿真好看。”

欧阿姨突然声音哽塞着说:“这么久以前的事,二妹还记得?”

我不敢回答,因为我觉得我的喉头也变得很紧。

以前说起故乡,就意味着吃喝玩乐除了嫖赌,现在说起故乡,心情变得沉重,惆怅。。。

12/04/12

爸爸还是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清醒的时候如果我问他:“爸爸,知道我是谁吗?”他就会用不高兴的口吻回答我说:“你自己是谁你自己都不知道啊?”我后来就很少问他这个问题了,免得他担心他的二女儿是不是得了中年痴呆症。

我回来以后爸爸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完全不是一个月前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情形,我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好,有点后悔那天拒绝了C同学同学聚会的提议,可是又不好意思打电话给人家说其实我现在心情挺好的,我们还是继续同学聚会吧,哈哈。。。

我整天都泡在爸爸的病房,妈妈现在都不来了,她说她要乘我在家时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我从早到晚就和爸爸,还有护工小李呆在一起。

中国的护士简直太舒服了,我看她们就是来发个药,测测血压体温,其它的护理工作全由病人家属请的护工做,在美国,病人的吃喝拉撒护士全要做,没有人会去雇人去医院照顾病人的。

我们请的护工小李是Z市附近农村里的人,许多年以前农民都削尖脑袋想把农村户口转成城市户口,听说现在反过来了,现在是城市户口的人千方百计想转成农村户口,因为只有农村户口才能分到土地。

小李是个很纯朴勤快的农民,刚刚从广州打工回来,穿了一件黑色的棉夹克,听说在广州时当了个保安,难怪我第一眼看到他时我还以为我妈给我爸配了个保镖。


有一天小李说:“其实我觉得你们城市里一点儿都不安逸,你们喝的水好脏喔,是从江里抽起来的,什么脏东西都在里面。”

我好奇地问:“那你们农村里喝什么水呢?”

“我们自己家地里就有口井,有部发电机,要用水的时候抽起来就是,我们的水是甜的。”小李骄傲地说。

当我听见他说他们家水是甜的时侯,我不自觉地咽了口口水,然后开玩笑说:“你们家在哪里?我想去喝水。”

这次回来没有计划去任何名山古寺游山玩水,唯一有点兴趣,如果时间也允许的话,我其实很想去看看XXXX,据说离Z市不远,也就不过一两个小时车程。

我想去XXXX,一半是被两位老人的故事吸引,还有一半是很向往那种原始的与世隔绝的生活。

电视里采访老太太时有一段说到当初他们刚到山上时生活是如何的艰苦,没有吃的,全靠吃野菜,野菌子,野兔,野鸭充饥,生性乐观的老太太讲到这里时心酸地哭起来,她都不知道我听到这里时是垂诞三尺,野兔野鸭,那得有多鲜嫩啊。

一直有个愿望,想到很原始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这次回来终究没找到时间成行,心生遗憾。

发一张我爸年轻时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我爸不喜欢美国,他性格有些内向,不好交朋友,刚来的时候还挺高兴的,天天在家看书写文章,后来就天天看电视,跟坐监狱一样。他们决定走了不再来的时候我都觉得还好,想着让他们回国玩玩,还有半年时间可以说服他们,后来眼看着绿卡要过期了,他们还不来,那时候才觉得很难过,才知道这辈子跟父母再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样长期朝夕相处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有道理,看来是各有利弊,美国是病人家属轻松,但医疗费太高;中国呢请护工我觉得没什么,关键是护工没有专业护理知识。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专业户来了,我等就只能做板凳喽.
蝴蝶为父亲病犯愁,可谓父女情深,前面一段看得好压抑.
说到水质问题,现在国内环境污染太严重了,老年人生病跟这脱离不了关系.这样医院就患者多了,如果需要全面的看护,医院的护士估计也忙不过来.既然俩女儿都在国外,你爸妈还是不够open,何不呆在美国呢?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中国护士太舒服,而是中国医疗成本低当然就不提供这些服务。 这些活在美国都是护士轮班完成的。在美国病房区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家属探望,真是只拿束鲜花探望而已,什么都不用动手。我刨腹产,老公一点都不用照顾,护士照顾的很好很好。这就造成美国医疗费用高昂,因为service 都 built in the invoice 里面了嘛。而中国或者很多发展中国家就是靠减少这些服务费用而让大多数人都住的起院,最大可能让普通人能得到救助。 尽管如此,这种手术一般手术后在医院要恢复4天, 我妈妈邻居床的一个病友,因为是外地的,在北京没有医保,修养了一天就强撑着出院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就是,在家乡不用戴帽子和墨镜,我每次回去都觉得皮肤很舒服,因为很潮湿,但是蚊子好多,这次回去两个女儿被咬惨了,她们说中国什么都好,就是蚊子太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很理解你的感受,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坚强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相信你!你的经历比一般人多不少,尤其在个人感情上,这些经历都是锻炼你坚强意志的过程。要相信自己!要过长周末了,趁机好好休息和调整一下自己,长途旅行回来需要休息。下周见!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帅锅一个,你的老二像他。

C省日照少又潮湿,所以人皮肤白嫩,天然美容之地也。几年前电视看过有台湾人到D市边山青水秀之地投资做有机农场的,觉得比引进什么500强企业要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回来这几天整天头晕脑胀的,今天早上才突然想起来明天放假,不上班,所以决定今天先更了,下一次更是下周二。:)

我是个从小依赖性就很强的人,父母就像颗大树,我一直在他们的庇护下生活,现在突然发现大树快倒了,我感到一种危机感,恐惧感,人生迟早要经过那一关,希望我能坚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不在家期间我失去了抢沙发的兴趣,现在回来了,今天抢起沙发来感觉完全回来了。激动,着急,怕被别人抢了,尤其是看到已经有500多人点击过了,更是觉得,这下完了。还好我的竞争对手都没来呢。怪蝴蝶,昨天没说呀,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才得逞的。

蝴蝶,其实你长得挺像你爸爸的。你对你爸爸真好!希望你爸爸能慢慢恢复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