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探父之旅及其它 (三)

(2014-05-27 12:27:07) 下一个
 
11/29/12 (2)

妈妈开始忙碌起来,她先给爸爸洗脸,然后给爸爸喂饭,爸爸很快就会忘记该做的事,妈妈要不停地提醒他:“打开嘴巴,慢慢嚼,嚼完了吞。”如果不提醒他,他就会包着一嘴的饭,直直地看着天花板不动。

他们说爸爸得的是影响大脑的巴金森综合症,可是爸爸的手一点都不抖,拳王阿里也得了这个病,可人家脑子是清醒的,如果是阿茲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手脚也应该可以动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就得了阿茲海默症,可是人家行动都没有问题,只是什么都记不住而已,爸爸现在手脚不听使唤,生活都不能自理,好像是挑了这两种病最坏情况的集合。

妈妈喂完饭就给爸爸漱口,然后就喂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药物。大部分是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因为爸爸前段时间因感冒引起肺炎,我看见有一个西药好像叫“头孢拉定”什么的,我一看就知道是抗生素,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还需要服用抗生素?他现在既没发炎也不发烧了,怪了,这不是中医院吗?怎么服用西药?”我对中国滥用抗生素的做法深恶痛绝,因为我小时候就深受其害。

妈妈说:“这是中西医结合的医院,所以也会有西药,虽然不发烧了,再多吃几天巩固一下。”

我心里有些生气,因为以前在美国的时候,孩子生病发烧时,就因为该不该吃抗生素发生过多次争吵,我心想:“妈妈你自己还是个医生,你难道不知道滥用抗生素的后果?很有可能爸爸下一次感染,这些抗生素都不起作用了。”

我坚决地对妈妈说:“不许再给爸爸吃这个药了,我说过很多次不到万不得已不许吃抗生素,把它藏起来,别让医生护士知道。”

可能因为我刚回来,妈妈不想跟我拌嘴把关系搞得太紧张,就没有像往常一样和我争辩,而是乖乖地把药藏在抽屉的最里面,还吩咐请来的护工停止喂这个药。

爸爸已经不能吞下一粒一粒的药丸了,妈妈要先用水把药泡软,再用调羹将药丸压烂,然后用空针吸起来注入爸爸口中。

看着妈妈细心地为爸爸所做的一切,我想起网上流行的一句名言:“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我觉得我妈现在就是在还我爸,因为我爸宠了她一辈子。

妈妈是地主的女儿,爸爸是贫下中农,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做饭洗衣家里很多家事都是爸爸做,妈妈在家像个皇太后一样,不但不做事,还好强霸道的。

我记得那时候他们中午下班都要现做饭,爸爸一进门就忙着淘米煮饭炒菜,妈妈一进门就嚷着饿得眼花缭乱,爸爸忙得不亦乐乎做事,妈妈忙得不亦乐乎找零食吃,吃好饭妈妈就去睡午觉,爸爸还要洗碗,我做作业,妈妈有时候还会生气地大喊:“XXX,洗碗水开小声点,吵得我睡不着。”

妈妈午觉起来还耿耿于怀,埋怨道:“你洗好碗倒头就睡着了,我一个中午都没睡着,都是你洗碗把我吵醒了睡不着。”爸爸总是好脾气地不啃声,我在旁边听到肺都要气炸了,自己什么事都不做,有这么欺负我爸的吗?我姐胆小如鼠,迫于我妈的淫威,从来都是敢怒不敢言,其实我也挺怕我妈的,大部分时间我也是个缩头乌龟,但我跟我姐不同的是我有忍无可忍的时候,忍到极限就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有一次我爸的好多中学同学来家里玩,那时都不时兴去外面饭馆请吃饭的,都要在家里做,我爸一个人在厨房里又是杀鸡又是宰鱼地挥汗如雨,可恨都没人来帮忙,而在客厅里,我妈站在他的一群同学中间一边剥瓜子,一边和我爸的同学嬉笑打闹,像个交际花似的,我在我的房间里复习功课,实在看不下去了,我觉得我妈不守妇道,人家的妈妈都勤快本分,就我妈又懒还爱出风头,那天也不知我的那根神经突然强壮了起来了,我径直走进客厅,当着我爸的所有同学的面不高兴地说:“妈妈,可不可以你去做事,爸爸来陪他的同学聊天?你跟他们又不是同学,有什么好聊的嘛?”

我妈当时脸都气白了,劈头盖脸地就给我骂过来,我记得我爸好像说了句:“小孩子说的话,你理她做什么?”我妈就说我爸包庇我,就一边哭一边跑出了家门。

我爸后来发动所有同学到处去找她,最后在汽车站把她找到,说是已经买了张回老家的汽车票。我妈10岁时就父母双亡,老家根本没人,肯定也不敢真走,买张车票就想吓唬我爸。

最气人的是我爸,我妈回来后他那个殷勤啊,又是端水又是倒茶地小心地伺候着,我帮了他他不但不感激我,还故意当着我妈的面训斥我说:“大人们的事以后你小娃儿少管,你懂什么啊懂。”

我觉得我爸真是窝囊,就用怒其不幸,恨其不争的口气说:“好吧,你愿意当受虐狂我就不拦着了,以后别怪我不帮你。”

长大了我才明白,人家两口子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只看见他们床头吵,又不知道人家还有床尾合,真是多管闲事少发财。

这件事后我的名声在我爸的同学圈里算是臭名远扬了,都知道X二妹厉害到能将她妈骂哭至离家出走的地步。


今年是爸爸妈妈的金婚,结婚50年了,这个盘子是他们结婚时别人送的礼物,妈妈竟然放在餐桌上装骨头,我说这么珍贵的东西怎么拿来装骨头,赶紧收好,以后留给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家就我镇得住我妈。:)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都快40了才敢这样为爸爸伸张正义。哪有你那么成熟,那么小就发言那么有力道!!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你有没有像我一样为爸爸两肋插刀?:)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夫妻真是典型。我父母也是,爸爸干很多活,还是被妈妈埋怨弄出声音让她睡不好觉。
lawchen 回复 悄悄话 报到报到,还抗争过一次,哈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们家结构非常平衡,绕一圈,刚好是个圆满!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们家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我们家我妈就怕我,就我敢跟她对着干。:)我们家是这样的:我爸怕我妈,我妈怕我,我怕我姐,我姐怕我爸,一个牵制一个,LOL。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长大后我知道,你如果爱一个人,你愿意为他付出,做他喜欢吃的东西,买他喜欢穿的衣服,自己再劳累只要他高兴就开心,我爸对我妈也应该就是这样吧,只是我们小孩子看着觉得不公平,人家两个开心着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我下面的文章会更详细地提到我和我妈的关系,我对父母是一样的爱,但其实我觉得我和我妈更亲,虽然我经常跟她顶嘴,但我们两个就像不打不相识一样,既是冤家又是亲家。:)我妈虽然很强势,但她不是自私,她做什么都是真心为我好,只是什么事都要按照她的意思做让我无法接受。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风是雨' 的评论 : 喜欢就好,谢谢鼓励!:)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父母年轻的时候我爸照顾我妈多,我爸现在不行了,我看见我妈全心全意地照顾我爸,我相信他们的婚礼上没有结婚的誓言,但平凡夫妻如我的父母已经做到了“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人在一生中对父母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小时候觉得他们很伟大,青春期觉得他们很烦人,中年的时候觉得他们很重要,虽然他们现在已帮不了我什么忙,但有他们在,哪怕只是躺在床上还有一口气,我也觉得我心里踏实,我还是个有爹妈的孩子。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Children begin by loving their parents; after a time they judge them; rarely, if ever, do they forgive them. -- Oscar Wilde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病情这么重,你妈妈估计照顾得很累,压力也大啊.不知道你爸现在怎么样,我觉得你妈妈也需要关心的.
把你妈妈骂得离家出走,虽然是少不更事,但可以看出蝴蝶侠义的性格,当然你妈反应也太大啦LOL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反复读了几次,发现我父母的关系跟你父母有很多相像的地方。记得我年少时也有你当年的想法,只是没有出口。到现在我都看不惯我妈妈的做法,但他们也相安无事地过了大半辈子。我妈对我们这种感觉是知道的,于是抓紧一切机会为她自己平反,反而惹我们更反感。我们除了沉默,剩下的都是鄙视。现在,只有麻木了。唉,周瑜和黄盖。
就算是我的反面教材吧。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你父母的关系很像我的父母,这在中国城市的家庭中似乎常见。现在我父亲去世很多年了,姐姐和妈妈的关系越来越差,她觉得妈妈太自私。但我也常想,我们小时候都很爱父亲,父亲也比母亲更照顾我们,这可能使我们感情的天平自然地倾向於父亲。在夫妇关系中,总有一方更爱对方一些,经过一些时间,就习惯成自然,他们自己都相安无事,但别人看了感到不平,尤其是如果旁观者本来有一些情绪。其实看你母亲那么仔细照顾你的父亲,我还是挺感动的。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蝴蝶mm的故事。好文笔,赞一个。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太可爱了,从小就是真性情,侠肝义胆的,路见不平,吼两声,太牛了:)

`都知道X二妹厉害到能将她妈骂哭至离家出走的地步。’

看着蝴蝶父母,感觉真的很幸福,少年夫妻老来伴,很感动。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高兴,俺又沾光了,嘻嘻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站着也好,挨着路人。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板凳没了,好吧,俺就站着读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运气还不好?知多知少难知足。http://youtu.be/t4zKZ7xoQFE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爸真的就是这样一个任劳任怨的人,我跟我姐经常都感叹我妈命好,找了个这样脾气好还勤快的男人,我和我姐就没这样的好运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立'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今天匆匆忙忙地上贴弄错了,应该是12年,这就改,谢谢!:)
风中立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按时间顺序记录的吗? 如果是的话,开篇是在2012年,怎么第二篇和第三篇,都到2014年的11月了呢? 今天才5/27/14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夫妻都是一样的,在一起一辈子互相帮助,年轻时候做得多点的,老来也许就要被照顾了。也有照顾了对方一一辈子而自己从来没被照顾过的,其实那样看上去操劳了一生,其实还是因为健康,还是幸福的。如果现在问你爸爸,他一定情愿起来做事儿继续伺候你妈妈的。你写的故事真是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