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探父之旅及其它 (二)

(2014-05-23 09:51:50) 下一个
 
11/29/12 (1)

早上迷迷糊糊中被一种非常熟悉而又久违了的声音吵醒,唰唰唰地一下又一下非常有节奏,仔细一听,原来是叉头扫把扫地的声音。叉头扫把仿佛只有Z市一带才有吧?是用竹子软软的尖端捆在一起做成的,主要是用来扫街道用。

我看看窗外,天仍然是一片漆黑,我心里想着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在这样寒冷漆黑的冬天的早晨,当别人都还在温暖的梦乡时,他/她却开始了这样艰难的一天。

之后的每一天清晨,我都能准时听到这个扫地的声音,突然想起小时候学习不努力时,妈妈都会威胁说:“再不用功,长大了就只有去扫大街。”这个扫大街的人是不是小时候没有一个像我妈一样的人提醒他/她呢?我突然对他/她心生怜悯起来。

我已经没有了睡意,妈妈和保姆都还没有起来,我静静地躺在床上,享受着家乡的空气,家乡的声音,家乡的味道,不敢相信十几个小时前我还在地球的另一边。

这时高音喇叭里响起了《运动员进行曲》,我看看时间是6点45,我们家旁边是医学院的护校,这是学校在催那些未来的小护士们起来做操了。多么耳熟能详的旋律啊,以前学校开运动会的时侯就是这样一遍一遍地放这首曲子,我记得小时候医学院上下班时喇叭里还要吹号,吹完号放《东方红》是上班,放《大海航行靠舵手》是下班,我最喜欢看着爸爸妈妈踏着《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旋律回家了。广播里有时候还会放哀乐,小小的我就知道又有伟大的中央领导人永垂不朽了,哀乐不知道谁谱的曲,我一直觉得旋律挺好听的,比现在的流行音乐都好听,有一次一边做事一边哼歌,突然惊觉自己哼着的居然是哀乐,吓了一大跳,谁要给哀乐谱上词一定是首好听的歌曲,可以当卡拉OK唱。:)

爸爸住在医学院附属的中医院,座落在环境幽静的XX山脚下,就在我情窦初开时想和强手牵手攀登的二百二十级石级旁边,离我们家很近,走路也就十几分钟。

和妈妈一起走去医院的路上,妈妈一边走一边说:“这几天一直在给你爸爸讲你今天要回来,也不知道他记不记得。”

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几个月前在电话上妈妈就已经给我打过预防针:“你爸可能已经不记得你了,他想不起你的名字,他甚至不记得他有个二女儿,可是他还记得你姐,能说出你姐的名字。”


当时在电话上我不动声色,放下电话我就崩溃了。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爸爸选择忘记我?凭什么姐姐他就记得住?

一旁的老公用一贯性的书呆子才有的研究性的口吻说:“可能在你爸的大脑里,储存的关于你的记忆的脑细胞已经死了,而有关你姐的还活着,所以不要以为他更爱你姐,你要想开点。”

老公的安慰很残忍,冷酷,我拒绝相信爸爸的有关我的脑细胞已经死亡,也拒绝相信爸爸更偏爱姐姐。

姐姐比我大将近5岁,听说我出生前,姐姐是爸妈的掌上明珠,姐姐的名字“XX”,就是爱好诗词的爸爸取自于“XXXX,XXXX”的诗句的。

姐姐小时候长得漂亮,又聪明伶俐,爸爸初为人父,每天晚上年轻的父亲都搂着姐姐睡觉,姐姐枕着爸爸的手臂,夏天的时候,姐姐后颈长痱子,爸爸手臂长痱子。

文革的时候爸爸挨了批斗,进了学习班,听说他曾一度意志消沉,甚至萌生自杀的念头,是天真可爱的姐姐让他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也许爸爸真的对姐姐比对我印象更深刻。

进了爸爸的病房,一眼看见爸爸平躺在病床上,爸爸面色红润,精神还不错,只是两个眼睛空洞地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一动也不动,好像要把天花板看穿了一样,对我们进来完全没有反应。

妈妈大声说:“XXX,你看看谁来了?”

我奔到床前唤了一声爸爸。

爸爸仍然没有反应,眼睛仍然没有离开天花板,我捧着爸爸的脸搬过来对着我的脸说:“爸爸,我在这里,我回来了。”

爸爸的眼睛好不容易才从天花板移到我的脸上。看了我半天,眼光是如此的陌生,然后有些抱歉地说:“你是谁呀?哎呀,我怎么记不得了。”

妈妈祥装生气地说:“叫你爸爸的人还有谁嘛?你怎么会认不得了呢?”

我说:“爸爸,是我呀,我是二妹,我从美国回来看你了。”

爸爸皱起眉头,努力地想,努力地回忆,可最终爸爸的眉头都没有展开。

这个我小时候将我背在背上,抗在肩上的人,已经不记得我了。

我一直提醒自己保持深呼吸,不要哭出声来,我不想让爸爸听到哭声联想到生离死别,可两行不争气的泪水还是悄无声息地滑落下来,滴到爸爸脸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写得很真实感人
lawchen 回复 悄悄话 新朋友报到,写的真好,让人动容,祝福你一切,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这首歌是李谷一模仿邓丽君的靡靡之音。:)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今天跟你一样,不知道为什么老是觉得是星期五,好几次突然紧张一下,心想:“遭了,都星期五了,还没更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蝴蝶,你太幽默了。今天中午我一直在等你更新,累得要命了,一想,今天星期四啊?自己说自己,老年痴呆了,然后就工作去了。哈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享受着家乡的空气,家乡的声音,家乡的味道” 希望雾霾不严重。你们家乡那儿是学校花草树木应该不错。还有人晒被子吗?20年前陈冲阿姨回忆上海就是闻到新晒被子的味道,国外烘干机可烘不出来:) 配个李老师唱的老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awAKfhvw8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爸的脑子是间歇性失忆。Jaz提议的问话我早就试过。:)

有一次我在电话上问我爸还记不记得XXX,(大学里的那个阿姨,我爸的初恋情人),我爸说怎么会不记得,我问他她是谁,他说:“我的老相好。”LOL,当时把我眼泪都笑出来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知道我为什么2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估计不行了,脑子的问题,不是单纯记忆力的问题。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2妹,如果你妈不在病房,你可以说那个阿姨来看你爸爸,看看他想不想得起来。:) 我也听到说法这种情况是忘近但不忘远的。但近和远的界限就不知到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回答,你爸爸有两个都是女孩,是上帝特别关照你们家。我发现好多遗传病都是传儿不传女,做女人是幸运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这个病我爷爷也有,主要是遗传,基因里就带着这个悲剧,可能也受外界比如吸收了铝元素等有关。我爷爷和我爸爸都是70岁后开始发作,刚开始是健忘,比如他问你什么时候回国,你刚刚才给他讲了,他过一会儿又会问你。希望我们家的这个基因只传男不传女,我的几个姑姑都好的,大姑姑比我爸还大,现在打麻将还贼精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你真幸运,父母没有得这种病。:)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听说《归来》很好看,我看了几眼枪版,觉得巩俐和陈道明演得真好,巩俐还是适合演这种朴实的妇女形象。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再请教一下,一般这个症状都多大年龄开始?例如是六十,七十还是八十,五十估计不会这么早吧?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谢谢!准备把旧的可疑的锅统统换新的!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铝锅是银白色的,跟不锈钢颜色不一样.另外铝锅比较轻.买新锅的时候看下说明书,用了什么材料会写明的.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怎么知道是不是铝锅?我看着高压锅有些象铝的,很多所谓不锈钢看着也象铝的或者铝合金??y
我们小时候热奶煮饭的都是小铝锅,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失忆的人?以前的老人好像没这么多。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好几个朋友的父母都得了这个病,真让人难过。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被吃字了,我说的是"归来"这部电影.
htt p://movie.douban.c om/subject/21352814/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段,真像最近上映的张艺谋的的故事,女主角也是失忆了,就是亲人就在你面前,他却不认得你.男主用了很多办法也没能让女主恢复记忆.可见大脑的病是很难治的,不过现在的医疗水平也在不断进步,祝福蝴蝶爸爸.
另外,铝对大脑有伤害的,可能诱发老年痴呆症,厨房里应该避免使用铝制炊具.蝴蝶家里要是有,赶快扔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忆青12' 的评论 : 有道理,我后来就是发现他对小时候的事记得很清楚,最近的都不记得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往后看就知道,我爸其实没有忘记我,他是一阵一阵地犯糊涂,偶尔也有清醒的时候,我觉得他不是老年痴呆,老年痴呆不可能有时清醒,但我也不知道他究竟是什么病。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忆青12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老人记忆的衰退是由近至远的,蝴蝶出生比姐姐迟5年,可能父亲就先忘记了吧... 不管怎样,蝴蝶不要难过,希望接下来几天的相处,会唤回父亲的一些记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上来先报到一下,看看有什么位置剩下,看看谁坐上沙发板凳,然后慢慢慢慢读文章。

好看完文章,挺难受的,不仅是因为蝴蝶父亲失忆,更因为这个失忆还有选择性。父母偏心是很伤孩子心的,希望蝴蝶妈妈是偏心蝴蝶,那样好很多。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慧太可爱了,第一坐沙发吧,估计手也颤抖了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蝴蝶的文章,不论那种题材的写得都好!到时候我们自己说了不算。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愿意自己过这样的生活。但生活就是这样,暮年的时候一定要经历一些自己不要的日子。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来啦来啦,虽然晚点,但是到了。不会少我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做子女的,但凡父母还有一丝气息,我们都不肯放他们走,如果我父亲是清醒的,这种质量的生活是他想要的吗?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我老了以后过没有质量的生活,我宁愿离开。

话题太沉重,这篇游记是泪中有笑,笑中也有泪。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慧的博客' 的评论 : 小慧好!欢迎新朋友,其实是潜水的老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心情沉重。人老了都有这样的时候,希望我们的老人,我们自己老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得这样的病。现在这样的病人真的很多,人们都说他们不痛苦了,因为不记得了,我觉得不是,他们在极力地回想,那也是要用心的,想不起来也很难过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快手。欢迎新人抢沙发!
小慧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从巜等你爱我》开始,一直在跟读蝴蝶的文章。很喜欢蝴蝶妹妹的文笔。今天第一次凑个热闹抢个沙发。
小慧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小慧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