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恩娘

(2014-05-16 15:20:30) 下一个
 

恩娘其实是老公的姑妈,我一开始以为是因为姑妈一手将老公兄妹三人带大,比他们自己的母亲还亲,对他们有恩,所以他们叫姑妈恩娘,可老公说不是,他说他们老家那一带,就是这样管姑妈叫恩娘。

我第一次见到恩娘是当年和老公去他家结婚的时候。恩娘那时刚过70岁 ,可皮肤白皙依旧,五官端正,气质优雅,虽然微微有些发福,但仍能依稀看出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风华绝代的漂亮女人,而恩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她那种安详的,与世无争的,近乎皈依佛门的师太般的恬静,而当我流着泪听老公讲完恩娘的凄美的故事后,我才真正理解恩娘的洗去铅华的神态和看破红尘的心境,是经过了多少磨难和煎熬而来。

恩娘年轻的时候是江南的一名大家闺秀,父亲是国民党的高官,恩娘曾参加过宋美龄举办的party,party上宋美龄还送了她一张手绢做礼物。她是家中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我公公是她的大弟弟。公公说恩娘年轻的时候曾是学校校花,追求者众多,后来嫁给了一名国民党的军医。

故事发展到这里本来一切都很美满,如果共产党不造反,如果国民党没那么不经打,如果国共合作成功。。。恩娘的一生就不会这样凄惨。命运改变是在新婚后的一个月,那时正值解放前夕,那个国民党军医姑父被派去台湾执行任务,恩娘本来是可以跟他一起去的,可她妈妈,也就是我老公的奶奶说军医很快就会回来的,现在兵荒马乱的,一个女孩子就别跟着一起去了。

就因为听了当妈的这一句话,新婚才一个月的恩娘,和才当了一个月丈夫的军医,从此音信杳无,谁也没想到,这一别,会是四十年。

这四十年中,恩娘守着一个月的婚姻,始终未嫁。一开始一家人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偷渡都试过,还是没能将恩娘送去台湾和那个军医团聚。后来父母相继去世,恩娘万念俱灰,无依无靠的她只好和弟弟一家相依为命。公公婆婆年轻的时候工作很忙,经常出差,恩娘便将弟弟家姐弟三人视如己出,她的一生就这样奉献给了弟弟的三个孩子。

老公说,他记得小时候恩娘常常带着他去给爷爷奶奶上坟,他说恩娘常常是一边哭一边说,而说的最多的其实只有一句问话:“你们为什么不让我和他一起走啊?”

我一直觉得那一个月的新婚如果能给恩娘留下一个孩子,恩娘这一生也许不会这么悲惨,可惜一个月的婚姻没有给恩娘留下一男半女,只有心中永远的痛。

大陆开放后,姑父经过多方打听寻找,终于在90年联系上了恩娘,不久,姑父就回来了,姑父和恩娘经过40年,从青春年少,到年逾花甲,他们终于见面了。当时是老公带着恩娘去上海接的姑父,我相当好奇新婚恋人分别40年后再相见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因为老公当时在场,所以我曾缠着他问个明白。

我问:“见面时一定是抱头痛哭吧?”

他答:“没有。”

继续问:“那紧紧拥抱在一起吧?电影上都是这样演的。”

答:“没有。”

不甘心,接着问:“那握手了吧?”

“没有。”

“那你说说他们究竟干什么了嘛?”

“姑父老泪纵横看着没有一滴眼泪的恩娘。”

“恩娘怎么会没眼泪呀?”

“早就哭干了。”

不知道恩娘和姑父当年是在什么情形下分别的,我相信他们谁也不曾想到闭上眼再睁眼看到对方,要隔40年。

姑父到台湾转业后在台北开了一家牙医诊所,十年后再婚,育有一对儿女。我不知道当初恩娘和姑父是自由恋爱结婚还是受媒妁之言,而恩娘终身未嫁,姑父10年后再娶,都信守那一个月的承诺,我愿意相信他们之间有真爱存在。

姑父回来的时候老公带着他们在上海玩了几天,在上海住宿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老公给他们俩开了一个房间,可酒店死活不让两人住一起,因为没有结婚证。

回到XX后,两个人在依山伴水风景优美的XX边上的旅馆住了一个月,听说姑父当时送金戒指就像天女撒花一样,只要有些沾亲带故的,见面礼就是一颗金戒指。

姑父走的时候留下了够恩娘下半辈子衣食无忧的费用,90年代初我老公出国留学带来的五千美金就是恩娘给的,那个年代五千美金是一个很可观的数目了。

姑父见了恩娘后回到台湾几个月后就自杀了,没有人知道姑父自杀的原因。我想姑父得知恩娘为了他终生未嫁,我相信姑父一定背负着强烈的自责,也许他早就得了忧郁症,早就想自杀了,见了恩娘,把她安排好了,了却了一桩心愿就放心地走了吧。

姑父自杀前曾写了一封信给恩娘,公公多年前给我看过那封信,只记得是小楷的繁体字写的,而且是从上往下,从右往左写的,信的内容我已经忘了,大意是他这一生对不起她,叫她今后要好好地活着。

恩娘把老公几兄妹带大后,就回了老家一个人住在老家的旧宅,只有逢年过节或者我们回来探亲时,才从老家到XX市来。

几年前恩娘的邻居发现几天没有见到她出门了,开门一看,才发现恩娘坐在凳子上,已经去世了,恩娘就这样走完了她的一生。

听说老家的人想给恩娘立牌坊,可能就是传说中的那种贞洁牌坊吧,以让后人记住,世上曾有位这样一位女性,为爱一生守候。我为这块牌坊哭泣,因为年轻时曾被誉为校花的恩娘一生只做了两个月真正的女人,(如果40年后和姑父在XX边住的那一个月又让恩娘做了女人的话)。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当年老公从美国回来和我结婚,只呆了两个礼拜就回了美国,走了之后中美发生了严重的摩擦,我突然心血来潮,跑去问老公:“如果当时你走了,中美断交了,你要我像你恩娘一样等你40年吗?”

老公头也没抬不假思索地说:“你我还不知道了?中美前脚断交,你后脚就改嫁。”

我被他这样的回答气得跳起来,可是转念一想,他说的是事实,不让人改嫁简直就不人道嘛,我才不要守一辈子活寡呢,我承认我没有恩娘高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凄美的故事,催人泪下。真是荡气回肠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真好听,荡气回肠。。。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皇帝打架,百姓遭殃。皇帝可以有三宫六院,百姓只能立贞节牌坊,连这也王侯将向宁有种乎? 支持改嫁的。:)

可惜了恩娘,上一首勘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E3Qcs_3VI。有她旧照吗?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像晓青说的,其实那时候失散的很多,但自杀的很少,不知道姑父为什么回去几个月后就突然自杀了,希望不是因为负疚太重而自杀。

姑父那次回来我老公正在办留学,他曾跟我老公说,我老公留学的钱他多的给不起,一年几千美金是没问题的,可惜财神爷不久就自杀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过去和现在的女性是有很多不同,我猜恩娘一定有从一而终的观念,也是这个观念害了她。

写得匆忙,有一个情节忘提了,曾有很多热心人给恩娘说媒,恩娘一概拒绝,不知道是非姑父不嫁呢,还是怕姑父突然回来,或者一个也看不上,可惜恩娘在世的时候我都没跟她好好聊聊,不然我这篇文章会写得更完整。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酋长的故事还在酝酿中,还没有下笔,因为真的好难写,你懂的,哈哈哈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恩娘守了一辈子,姑父也等了10年才再婚.他们俩的爱情经受了考验,很感人.最后,姑父自杀,真是太震撼了.能够体会到他的痛苦,相爱却不能相守.一对苦命的人儿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是蝴蝶让咱们都成了朋友。很幸运,也很高兴。那个头像不是我本人,是一张图片。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惦记着今天的更新,现在才有时间慢慢读。近来很忙,脱不开身,所以,只能安慰自己,沙发板凳都是浮云,抢不到就得这么酸葡萄一下:)

很凄美的故事,让人唏嘘不已。

蝴蝶最后加把过去和现在女性的不同比较得淋漓尽致.

蝴蝶娓娓道来的凄美的故事直抵人的心扉,感动。非常喜欢蝴蝶的文笔和故事,谢谢蝴蝶。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的心态早就平衡了,要不哪能用这事调侃自己,娱乐大家?

期待《探父之旅及其它》。顺便提醒一下,咱的酋长...哦,是你的酋长,也在我的期待中。周末愉快!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看了“生儿子-好听;生女儿-好命”这句话,心态平衡多了。:)

下次回去看公公肯不肯把姑父写给恩娘的最后一封信送给我作纪念。

预告一下:下星期二开始连载另一篇能让你又哭又笑的新情人文章《探父之旅及其它》。:)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不争气,老是为(别人的)旧情人流新眼泪。:) 蝴蝶,不论你写什么我都爱看。相信蝴蝶小宅的来客都爱看。(我怎么像拍马屁了?)

就“我想生儿子”,有句话想跟你分享:生儿子-好听;生女儿-好命。哈哈,我这是听来了,觉得有意思、有道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等了五小时,又离开了一阵。心想连“地毯”都应该没有了。哪想到...

你的评论总是很到位,说了我想说的话。当然,我只是个看官,动手能力很嘛嘛。早就想问你,照片上紫衣蓝裤的仙女是你本人吗?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那下一篇就写自己的新情人,让你流旧眼泪,LOL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新魂断蓝桥?蝴蝶又开始有走催泪的老路的倾向了。但是我们广大读者已经学会不再为(别人的)旧情人流新眼泪。:)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这篇又是心情沉重的,我让你们忽喜忽泣,整出神经病。:)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周末愉快!这篇是昨晚动笔写的,早上又遇到一大堆事情,所以才写完发帖,让你们久等了。

恩娘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产物,真的是皇帝打架,百姓遭殃啊。

老公第一次告诉我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幸亏我抢了沙发再读的文,不然又得后悔死了。我花了半天的时间在等沙发。刚刚给蝴蝶问了周末愉快,以为她今天不会更新了。看来我的运气今天不错。窃喜一下。虽然这篇文章读了让人心情沉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凄美的故事,太感人了。蝴蝶的文笔好,让人看着心里好沉重,那时候像这样的故事还是很多很多的。不过像你老公的姑父那样回头自杀的不多。很多人都是失散后就另娶了,然后就是几十年的新生活。
不管姑父跟恩娘是怎样认识的,我觉得他们都是有真爱的,因为那时候的人相对思想很简单,有感情就有爱。
太遗憾了,姑父走的那么早,不然来回走走,恩娘说不定也能多活几年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吧,我还抢到板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