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十六)

(2014-04-02 11:09:31) 下一个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当我得知我的高考分数的时候,我有什么样的感觉和反应。印象中我挺沉得住气的,好像没有想象中该有的狂喜,绝对没有喜极而泣,只是突然觉得好轻松,好自在,好像被捆绑了很久很久,绳子终于被松开了的那种感觉。我在心里默默地欢呼:“我终于可以告别那些拼命复习的苦日子了,我妈再也不会管我了,我自由了!”

我记得学校正式公布成绩的前一天晚上,Z市考生的高考成绩就从省城D市运到了Z市的文教局,所有的家长仿佛都熬不到第二天似的,都迫不及待地纷纷托熟人去打听分数。

我记得那晚兰兰妈和兰兰来了我们家,然后由我爸和兰兰妈一起去文教局打听分数,我妈,兰兰和我留在家里等消息。

那晚等分数的时候我和兰兰好像都不是很紧张,我们还是照样一边看电视,一边轻松地有说有笑,直到一两个小时后楼道里传来一阵阵嘈杂的声音。

我爸平时是个很稳重低调的人,内心的喜怒哀乐都会尽力克制着不流于言表,那晚是我这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几次看到我爸对自己的情绪失去控制。

我爸一路都笑得合不拢嘴,还没到家,我就听到他在楼道里用难掩的激动与兴奋的声音和别人说话。

我爸一进门就将我一把抱起来转了一圈,嘴里不住地说道:“我的乖女儿!我的乖女儿!”还用他的硬邦邦的胡子在我脸上狠狠地扎了几下。其实我长大后,我爸就再也没有抱过我,亲过我了,我小时候他经常用胡子扎我,经常把我放在他肩膀上骑马,我长大后,最亲热的举动就是我们出去上街的时候我会挽着他的手,而那天晚上,我爸又仿佛把我当成了小时候了,那晚之后到现在,我爸再也没有亲过我抱过我了。:)

我后来问过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大学的我姐:“姐,你得知高考分数的时候,爸妈有没有高兴地抱你亲你?”

我姐莫名其妙地回答道:“没有啊,他们看起来挺高兴的,但都平平静静的。”

我后来明白,我姐考上大学没有任何人有任何悬念,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我姐从小学习就好,所以父母没有觉得是个天大的惊喜,而我考上大学父母如此欣喜若狂,是因为我就像赛马场上腾空杀出的一匹黑马一样,让一直都为我捏着一把汗揪着一颗心的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考得相对于我姐还差一点,可他们比我姐考上的时候还高兴。

那晚我第一次体会到木兰给family带来honor时是什么感觉,我那年的分数在医学院的子弟里也是名列前茅,太给我妈长脸了,当我妈我爸和我三人高兴地抱作一团的时候,我们谁都没注意到傍边的兰兰妈和兰兰已经悄悄地走了。

我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我们当时的举动真的挺过分的,当着兰兰妈和兰兰的面如此狂欢,完全没有考虑她们的感受,多年后回想起来,实在惭愧。兰兰那年的分数比我低出了超过一百分,完全出乎人的意料。我们高考完后一起游山玩水,可是分数却如此悬殊,当时还以为我们的命运也会很悬殊,其实后来证明,天道酬勤才是真理。

兰兰从小就是个非常懂事的女孩,当过班长,大队长,三好生,学习一直都很认真刻苦,和我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

我从来没有当过三好生,高二以后学习开始突飞猛进的时候得过三次“创三好积极分子”,这是我读书生涯里的最高荣誉,虽然离三好生就差那么一点点,但我还是相当的珍惜,估计奖状在家还找得到。:)

有一次兰兰来我们家玩,她像个小记者一样拿出一个事先写了很多问题的笔记本,认真地问我姐:“你早上起来是读英语还是读语文?”“你上课做笔记吗?你做笔记影响听课吗?”“你上课之前会预习吗?课后会复习吗?还是都会做?”。。。

我姐一五一十地回答她的“拷问”,我在旁若有所思地想:“我天天守着我姐,我从来都不曾想过看看学习这么好的她是怎么学的,我是近水楼台也没想到要先得月啊。”

兰兰第一年以低于普通分数线几十分之差落榜了,第二年我大一暑假去青岛旅游完回去的时候,我妈心情沉重地跟我说:“兰兰今年又差了几分还是没考上。”第三年兰兰改考文科,终于以刚刚高出普通分数线几分的成绩,以微弱的优势有惊无险地考上我们省的外语学院英文系,毕业后分配到Z医教英语,后来和毕业于Z医的一位医生结婚。

兰兰从来都是个勤奋有理想的人,她后来通过自己努力考过TOFEL/GRE来到美国留学,当然她出国的时候申请的是冷门专业,来美后改学accounting,并拿到MS degree,同时她老公以F2身份来美,本来学医的他后来改学CS并拿到MS Degree,他们的故事到这里就已经算奋斗圆满成功了,可兰兰他们从来都是不懈追求的人,她老公做了几年programmer后,在兰兰的支持下,依然决定辞掉工作,重拾旧业,考过医生执照,然后熬过几年住院医生,现在已经和别人合伙开诊所了,兰兰自己也在一家大银行做了主管。

兰兰和我比起来,我觉得兰兰就像一条一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一样,永远都不知道疲倦地辛勤耕耘,而我就像一只沉睡的狮子,只在高考的时候醒了一下,发了一下威又永远地趴下睡觉了,我很佩服兰兰,在高考连续两年失利的情况下,仍然努力奋斗,虽然我当时比她考得好,早上大学两年,但现在看来她才是我们俩中间最后的胜利者。

我第二天和桃子一起去学校看分数的时候,其实已经知道自己的考分了。我们一踏进校门就碰到化学老师冯老师,他戴副眼镜,看到我的时候老远就大喊:“蝴蝶蝴蝶,你考了XXX分!”他刚刚看到分数,以为我还不知道,他一边叫一边去扶快跌下来的眼镜,冯老师的样子准确地演绎了我那年的分数让人大跌眼镜的情景。

我第二天去学校,其主要目的其实是想知道强的考分,当我听到他的分数的时候,我喜悦的心情顿时蒙上了阴影。那时还不知分数线,可凭感觉,他的分数不太好,我比他整整高出了70多分,我着实为他捏了把汗。我从来没想过他落选而我考上了的情况,我一直觉得会是我考不上,我配不上他。其实他的成绩一直比我好一点,直到高三快结束的时候,我才超过了他。他那年应该是有些失误,而我那年是超水平发挥。

我开始担心强,心想如果他没考上要去上补习班的话,我还是不可能向他表白的,这会影响他的复习,天啊,我真不敢想象还要再熬漫长的一年才能向他开口。分数线下来后,他的成绩低于普通大学录取的分数线,后来他因为体育好,得以加20 分,这样刚好上了录取线,进了Z医,我心里的那块石头才掉了下来。强从来也不知道我曾为他这么担心过,他那年要是真的没考上,我不知会有多伤心呢。

同学跟贴

2006-01-24 11:26:03

To 蝴蝶: 本来班上是男女平等的,是因为嘉同学东同学洪同学等人的责任,嘉同学不说了,选择了保送,东同学家遭巨变,洪同学头痛,导致你考第五,拣了个便宜,可以嘛!

2006-01-25 01:18:09 蝴蝶

To 辉: 不要不服气嘛,那年我们女生可是大胜你们男生哦,前五名都没有一名男生,哈哈哈。洪同学头疼我是第一次听说,要是他是我妈的儿子,肯定被打几针就考上了。

2006-01-24 15:23:45

当年洪同学和东同学没考上,让我觉得颇为意外,东的原因我还知道,洪是因为头疼?有点牵强附会吧?

2006-01-24 22:53:38

关于高考,你们还能记起这么多啊,我怎么想不起来什么了啊,只记得考完的那个假期,真的象蝴蝶说的那样彻底放松,到处溜达串门,那次同学们到我家,总共是17 位,以前还不时兴下馆子,都是我爸爸妈妈做的,现在想起来还真不容易,还记得铁匠同学把我们家的板凳坐坏了,真是个铁匠啊

2006-01-25 04:49:48 蝴蝶

To 华: 在这个留言板,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还能记起这么多啊,我怎么想不起来什么了啊!”我看呀,只有坐坏你们家凳子之类的事你才记得。谁是铁匠呀?我怎么不知道?我们家也请过客哈,也是十几个同学来我们家,十几岁的青年胃口又好,把我妈我爸都忙死了。

2006-01-25 17:26:07

蝴蝶上大学了,浪漫的故事就更多了!

2006-01-26 01:48:04 蝴蝶

To 梅: 你怎么知道?道听途说的吧?不能相信哦。我写这些文章只有一个目的,大家都知道的,就是为了纪念强和我对他的那段刻骨铭心的暗恋,我不会写大学里和大学以后和强无关的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亲,今天特别忙,才写好,这就更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今天是星期五吗?我来了不少次了,怎么还没有更新呢?周末愉快!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推理吧,我觉得都比真实的故事精彩。:)

不一一回复了,想到什么说什么。我认为兰兰最后胜了我,其实是我一直有个心结。看过《等你爱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嫁给我老公才来到美国的,不是凭我自己的真本事来的,而兰兰不仅自己奋斗来到美国,而且她老公都是她弄来的,后来还把她妹妹也弄来了,我相信现在兰兰的专业可能不会有我的专业挣钱多,但就凭她独自闯到美国,我就已经甘拜下风了,除非我回国考托联系学校再签证过来,才能扳回一城。:)

我不学医是因为我害怕背课本,因为我知道学医很苦,要记很多东西,但是我不排斥男朋友学医,反正不是要我背东西就行。

Z医可能是全国垫底的普通大学,我从来没有因为强上的是差学校而看不起他,至少在大学毕业前都没有这种想法,走上社会以后才开始比较势利。

大家晚安!明天见!:)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明白了,佩服佩服!俺就是个迷糊的家伙,还不爱动脑筋。俺对你们这些非常聪明的人是赤果果的羡慕妒忌。。。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唉,咋点不醒呢?:) 强上了z医,即使真谈了,也难成,没有神秘感了。青梅竹马好听,其实兔子尾巴,长不了的。如有这方面的研究数据,成功率恐怕单个数字。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俺不得不承认,俺还真没看出来。。。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啊?那一条是说美女对医太幸苦,而且蝴蝶不喜欢背东西而已啊,俺认真地又读了一遍,俺觉得我猜的还比较靠谱哦,符合第一条的可能性。

求解!求解!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应该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可能跟强高考不利有关,他也许跟蝴蝶在一起会觉得自卑.一般的男人不会喜欢比自己强的女人.再加上不在一个地方上学,慢慢就疏远了.彼此没有承诺,外界的诱惑又不断侵袭,最后没能开花结果也是意料中事.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你读书不认真哈,查15节填志愿第四条。考学,甚至恋爱婚姻,有人要找背景类似的,有人无所谓,有人打死不要背景类似的。蝴蝶是那类,你看不出来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俺的好奇心又起,为什么你说强考上z医就注定没戏了?是因为在父母眼皮下,蝴蝶和强不敢轻举妄动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强上了Z医,看来注定没戏了。

蝴蝶不用谦虚。黑马才让比赛出彩,有看头。兰兰有点象关颖珊,什么都好,但就是拿不下奥运金牌。你就象丽宾斯基,超水平发挥,勇夺金牌一样,高考光荣绽放一把。

你现在比兰兰也不输。。。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通往成功的道路真的不止一条,命运不会因为高考的成败一锤定音,只要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希望兰兰的故事能给那些曾经失败过的人一些启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主要是你们都是学习一路很好的人,风花雪月反而会分心影响成绩,我从小因为成绩不好,其实挺自卑的,我觉得强一开始看不起我,所以为了配得上他,拼了命地学习,感谢他当年看不起我。:)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不仅在写爱情,也在写奋斗。爱情在明,奋斗在暗:)
兰很让人敬佩,高考考了三次,大学以后还继续奋斗,夫妇二人最后到了美国又是奋斗不止,看得我眼花缭乱。确实是这样,高考固然重要,但人生胜利的终点还在远方。启发很深。。。
兰很用功,成绩本来也不错,但考得不好,应该不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吧。作为父母对孩子的EQ教育可能比IQ更为重要。
蝴蝶写得好认真,还删掉了不满意的段落,辛苦辛苦!~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其实本来很想问东同学家什么变故的,刚好在高考前这么不幸,你的恢复解了我的谜团,真替他叹息,这可是双重打击啊。

我觉得高考可以最终胜出,还可以当黑马的EQ和IQ都要好,这可是同时考学习和压力控制的能力!你看你在这么关键的一年竟然可以让恋爱变成动力一直向前,就是EQ高的表现。我记得当时什么风花雪月的感情都没了被高考压得喘不过气,事实证明是自己EQ的问题呵呵,怎么就没找到一点动力全是压力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今天删掉了一段,觉得写的挺啰嗦的,没想到正好是你问的问题的答案。:)

我高考以前的最好排名是第八名,单科数学/物理/英语挤进过前三强,但总成绩最好没有超过第八名。高考又追上两个人,分别是东和玲,嘉选择保送,所以名词又提前了三名。东是强的同桌,我们班学习委员,成绩一直很好,在高考的前一个月,父亲突然病故,影响了他的高考,后来没考上,我们都很惋惜,玲我之前从来没有超过她,高考第一次追上她。

我是我们班女黑马,我们班还有一匹男黑马洪同学,他和我一样以前成绩不好,高二开始开窍,也是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可惜最后临门一脚踢飞了,后来没考上。

高三到第八名的时候,考普通大学已经觉得没什么问题了,但是重点大学还是没把握,所以当分数下来发现上重点大学都没问题,父母就特别高兴。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我真的很感谢这段暗恋,它让我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如果当年仍然混混沌沌的混日子,肯定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我的命运会完全不一样,所以可以说那段暗恋间接地改变了我的命运。

高中的数学老师曾经教过我姐,有一次家长会他跟我妈说我的脑子其实不比我姐差,我就是不用功。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这句真绝了,蝴蝶的文笔总是调侃得恰到好处。你记性真好,这些小动作都记得。其实你高考前已经班里前十了吧?考到第五也很正常吧?看来你爸爸对你真的是不抱什么希望才会高兴成这样,呵呵。你姐姐其实压力才大,只许成功。。。

他一边叫一边去扶快跌下来的眼镜,冯老师的样子准确地演绎了我那年的分数让人大跌眼镜的情景。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骄傲。你能从后迎头赶上,除了毅力,我相信还有智慧。其实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只不过比旁人有点晚熟,属于开窍晚 :)。暗恋强的经历,其实就是情窦初开,不算早熟。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我姐一直是我妈的骄傲,我从小习惯了生活在我姐的阴影下,突然有一天我光芒四射,我妈以我为荣,那种感觉真的是突然间扬眉吐气,翻身农奴得解放的感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考大学都是为了他,我那时真希望把我多余的分数都免费送给他。:)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那个发榜的日子,简直就是范进中举。太明白你说像木兰给家族带来honor的感觉了。好在一切都过去了,往事不堪回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顺理成章的事儿就不会让人很激动了。强要知道你那么喜欢他,为他担心一定特别高兴。很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