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十五)

(2014-03-28 11:22:48) 下一个
 


我失魂落魄的走出考场,象做了一场恶梦一样,不敢相信我的高考开门就不红,首战就告败,都说兵败如山倒,后面还有6 门呢,我该怎么办?

我拖着沉重的步子,顶着骄阳,心里难过得象到了世界末日一样往家里走着。一踏进医学院的后门,我就听见谁家里叮叮当当在菜板上剁肉的声音,离家越近声音越响,走到家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我爸正在热火朝天地用两把刀飞快地轮换着剁肉,准备给我做我最喜爱吃的西红柿肉丸子汤,我妈总是嫌外面买的肉末质量不好,家里又没有绞肉机,所以每次都是我爸亲手剁肉。

我妈满脸堆笑地站在家门象个迎宾小姐一样迎接我,可能是从阳台上先看到我了,看到他们这个煞费苦心的样子,再想到自己的失败,百感交集,眼泪一下就涌了上来,我妈的笑容在半空中僵住了,这么伶牙俐齿的我妈,竟然手足无措地象见到领导一样一时不知所措。

她让我在饭桌前先坐下,我听见我爸剁肉的节拍先变缓慢然后又变快起来,我看见我妈在给我爸爸丢眼色,我知道她是叫我爸别问我考得怎样,其实老师早就给家长打了招呼,考生回家后严禁家长问考得好不好的问题,说是会影响考生情绪,那时的老师还懂心理学的。

我妈小心翼翼地开导我说:“一门考坏了没关系,后面还有6 门呢,我们再好好考就是了,啊?再说了,你自己觉得没考好,说不定没你想得那么糟呢。”

那年满分120 分的语文,我只考了70多分。对百分制来说,相当于刚及格吧。后面的几门考试我峰回路转,越考越勇,到最后一门英语,一做完题我就大大地松了口气,那些题几乎都是我的老朋友,以前遇到过不知道多少次,感谢王老师,那年英语考得最好,得了96分,又是全班第一,数理化都上了80,90分,拖后腿的还是政治,语文,生物,我那年的高考总分高出了我们省那年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几十分。

我记得在预考之后高考之前的一个月开始填自愿,我对大学并不是很了解,其实我也没兴趣去了解,我对将来要做什么工作,该往什么方向发展,我都没想过,但是我知道我想去的大学必须满足几个条件,这些条件跟我的前途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第一,我一定要去省外的学校,而且离家越远越好。我觉得天高皇帝远,我要过自由自在的,再也不受父母的管束的生活。

第二,我要去一个浪漫的有着皑皑白雪的地方。因为我的家乡不下雪,我上大学以前从来没有见过雪。

第三,我还要去一个有着湛蓝的大海的地方。还记得那时有首歌好象是郑绪岚唱的叫《太阳岛上》吗?我的家乡没有海,这首歌让我特别向往大海,我幻想的大学生活就是弹着吉他,(所以我那时非要我妈买把吉他,其实我到现在为止什么乐器也不会),穿着泳装,(不要想象成三点式哈),走在洒满阳光的银色沙滩上,和好多男女同学一起,边走边唱,这就是我想象的大学生活,这幅画面有好长一段时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第四,不考医学院。那时和桃子一起偷看医学院的美女大学生时,看见他们拿着跟砖头一样厚的专业书,我看到就发誓这辈子打死不学医,我的脑子最不好使的部分就是记忆力,绝对记不住那些药名和身体组织的。

第五,不考师范。不知道为什么,从来不想当老师,其实老师和医生现在是最好的职业。

有天下午,老师叫我们到教导处旁的一个办公室去看一些高校的海报,那些海报用绳子串起来挂到墙上,每个学校的海报上,都有该学校的简介,还有该学校的一些照片,大连工学院的海报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眼球,铺开中国地图用尺子量量,大连几乎是我能走到的离家最远的地方了,它有海,有雪,不是医学院,不是师范,满足了我对大学的所有要求,就好象对强情有独钟一样,我对大连工学院也是一往情深。

我知道我的实力就是超水平发挥也去不了像清华北大这些一线大学,所以从来也没去幻想过,大连工学院可能算重点大学里的第三流了吧?我还是比较务实,有自知之明的,只允许自己去幻想第三流的大学。

当父母征求我填报自愿的意见的时候,在重点大学一栏里,他们坚决不同意我报考大连工学院,他们要我报考他们选中的XXX大学,原因是我爸爸的高中同学夫妻俩都在该校任教,可以照顾我,这所大学除了不在海边,其它所有要求都满足。

以我的脾气,我是不会妥协的,我开始和他们堵气,不给他们好脸色,我父母也急了,都快高考了,这样的情绪怎么行?我妈跟我晓之以理,说:“要不这样吧,XXX大学填第一自愿,大连工学院填第二?”

我说:“你别骗我了,XXX大学和大连工学院是一个级别的大学,考得上XXX大学的话,就被他们录取走了,考不上的话,绝对也考不上大连工学院。不行!我一定要填大连工学院。”

我妈眼珠子一转,又引诱我说:“妈妈给你选的学校就是没有大海,你一个人跑去大连人生地不熟的,妈妈不放心,你去XXX大学,爸爸的同学在那里可以照顾你,你不就是看不到大海吗?我答应你大学一年级暑假我出钱给你去青岛看海,再加上之前就说好的你考上大学我给你买把吉他,高考完让你去XX山玩两周,那这样总可以吧?”

我想了想,觉得还挺划算的,没吃亏,于是就妥协了。后来第一自愿还是填了他们选择的学校,作为安慰,大连工学院是第二自愿。其实我心里知道,我弹着吉他,在沙滩上唱歌的的梦想那个时候就已结束了。当然,最后一个保底的学校肯定是Z医啰,Z医的子弟都这么填,那年我的自愿全部填的是外省的大学,唯一一个省内的就是我父母眼皮底下的Z医。

那年我以高出我们学校录取线20分的成绩,考入我父母为我选中的学校,并且进入全校收分最高的自控系,和我的dream school 大连工学院失之交臂,我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去过我梦中的大连。

我妈后来一直很后悔,说:“早知道你高考能这样超水平发挥,该给你填一个更好一点的学校的。”

我到不这么想,我说:“人家高考先填自愿后考试是有道理的,就是为了防止像我这种高考暴发户混入好学校用的,再说了,我就算混进去了,说不定还毕不了业呢。”

我们填报高考自愿的时候,我相信我和强相互都知道对方所填的学校,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他的第一自愿填的是哪所学校了,可我敢肯定的是,我当时完全没有想过要和他填同一所学校,上同一所大学,仿佛一丝那样的闪念都没有掠过脑海。

我不清楚当时这么爱他,为什么都没有想过要一起读大学,现在回想其原因,我猜想首先是因为高考自愿根本不是我能左右,我能说了算的,我还算提了几个要求,我记得我姐全都是父母做的主,她就是个听从摆布的木偶。第二还是不想首先暴露我对他有意思,如果我非要报考他报考的学校,同学,家长,老师都会产生怀疑。最重要的是,那时候太小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没有意识到四年不在一起就有不能在一起的危险,本来那时就是精神恋爱,写了那么多情书都没有发出去过,如果上大学后可以真正通信了,我就觉得已经让我很满足很幸福了。


P.S. 我周末会out of town,下周一才回来,所以下周一没时间更新了,下周三一定会更新的,Sorry!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专业应该是我父母征求了我父亲的同学选择的,他们俩都是我们学校机械系的老师,不知道为什么推荐我上自控,我父母应该也征求了我的意见,我肯定不知道学自控毕业以后都做什么工作,我觉得自动控制听起来挺好听的,用现在的话说听起来就高端大气上档次,所以也就没有异议。:)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就象郑绪岚说的:艺术和生活是有很大差距的。:)

还有一个问题:为啥上自控专业?肯定不是扔骰子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找到当年看的《太阳岛上》短片了,真的有吉他,有泳装,有在海边边走边唱,LOL,我更新了这一节,加了那段视频,这个视频好像是卡拉OK,但是我觉得很多镜头就是但年那个短片上的镜头,好亲切,你看看就是在海边,所以我一直认为太阳岛就在海边,东北三省我都觉得是差不多的地方,不分大连和哈尔滨。:)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路人’的评论 : 我上周五说周末有事,周一没时间上网,结果这个周末最热的网络词汇是”周一见”,周一没有我的《曾经》,有文章马伊俐的《且行且珍惜》,也够大家忙的了。:)

我的《曾经》虽然八年前就写好了,但是现在重写还是有很多工,亲们,我尽量保证每周一,三,五更新,但有时候忙起来就没时间更新,又不想马马虎虎随便更新,所以请大家原谅!谢谢大家厚爱!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紫蝴蝶2013 2014-03-28 15:23: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发现你的观察力特别厉害!:)

………

不是观察力好,是没读够,而且习惯了看那些回帖,就如盛宴后美味的甜品:)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谢解释,俺明白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4-03-30 06:07: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咱们应当抗议,不带这样的,外出照样可以写呀!等不到星期三了。
………



晓青太直爽可爱了,俺觉得,要么星期二更一次也行,然后变成二四六更新,这样蝴蝶可以喘口气,我们也不会等得太太辛苦,否则俺们要等五天啊啊啊啊啊啊。。。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高中还真没故事,唉,蹉跎了。:)我们班一直是男生的天下,也考上了十二三个,只有一位女生上了一个普通高校。所以一没有目标,二是那时期看了《阿信》和《寅次郎的故事浪花之恋》,忘了国仇族恨,欢喜上了田中裕子和松坂庆子,吃苦耐劳+温柔美丽。

不记得《太阳岛上》片子内容了,肯定是忽悠了无穷多人,包括郑绪岚本人,每次听她说都忍不住笑:http://youtu.be/OMWjQpwFvNs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现在的青梅竹马可能早就大秀特秀了,那时不太可能,所以"还是不想首先暴露我对他有意思,如果我非要报考他报考的学校,同学,家长,老师都会产生怀疑。"。早恋这个词正式上到台面上应该是1987年的同名小说出版后。不在一个学校还想有经常如果不是天天见面的可能,只能是同一城市的不同学校。而且,那时还有一个说法:距离产生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说我呢吧?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咱们应当抗议,不带这样的,外出照样可以写呀!等不到星期三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哈哈,语文差又喜欢写,就像喜欢跳舞,身材又不好,喜欢唱歌,嗓子又不好的人一个样,谢谢你们容忍我:)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zhuzhu' 的评论 : 我们小时候都被灌输了早恋有害的理论,是老师家长深恶痛绝的事,所以即使荷尔蒙使然对谁产生了化学反应,也绝对是没有那个胆敢主动追求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Jaz同学对青梅竹马报考大学这么有研究,一定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青岛我大学一年级的暑假真的去了,我妈还是很守信的,第一次看到大雪和大海,那种激动的心情现在都记得。印象中青岛的女孩很漂亮,身材特别好。

记不记得《太阳岛上》拍成一个短片,就是一群年轻男女穿着泳装弹着吉在海边走边唱歌?我就以为太阳岛在海边。:)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俺又好奇心大法,为什么青梅竹马不能在一个学校?为什么有,而且有什么讲究啊?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刚及格说明高考语文考不出人水平哈.试问那些高考语文考得好的,有几个能有这么优美的文笔?你英语考第一,真是太厉害了,想必对你以后出国也有帮助.虽然你们最后没在一起,但强真是你命中的贵人.
悬念愈发深了,你跟强后面还在鸿雁传情:)你们俩咋就没捅破这层窗户纸?
lezhuzh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真实!想起我高考的日子了!那时候还是孩子,当然没有那么大胆到爱情第一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的心理素质,越战越勇非一般人能够做到。

你要去了大连理工,我敢打赌你的人生可能就完全不同了。”大连小伙,青岛姑娘“是我去了北方多个地方后的得出的结论。先顶个锅盖,大家手下留情 :)这不是瞎说,有一期非诚勿扰里黄菡就说过大连来的男士都很容易牵手成功。

青梅竹马填志愿听说是有讲究的,你说的太对了,绝对不能填同一个学校,太那个了,一般是填同一地区/城市的不同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C大DXXX, 或者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啥的。你们俩个什么都没有沟通,这个强同学也太肉太不主动了。

太阳岛在哈尔滨,和海没关系哈。幸亏你是理科,不考地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说的在不在一起那段是对的。我是用了现在的眼光感受了。那时候的人比现在纯,道德观念也不一样。

周末愉快!等待下个星期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发现你的观察力特别厉害!:)

这期没有同学跟贴是因为这期的大部分内容是现在才写的,当年没写,:)前面有几期也没有跟贴,也是现在新加的。多年前写的时候我没有写到填自愿的事,因为我当年确实没有想过要和强填同样的大学。前段时间有好几个网友都提到填自愿的问题,所以今天更新的这期,大部分都是昨天晚上赶出来的。:)你以后凡是看到后面没有同学回帖的,就是我现在新写的。:)

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想过在不在一起有什么关系,你后面会看到,其实我们后来通信时我也很幸福的,没有觉得看不到他很痛苦,在不在一起真的是要有了亲密关系以后才有差别。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这期怎么没有同学帖子,是都放上一期了吗?

青春年少时,真的觉得即使不在一起也没关系,甚至觉得特别不在一起,恋情才会跟美才会不俗,觉得两情若是。。又岂在朝朝暮暮是最高境界,其实是给骗了,感情往往经不起这样的考验,不管是那个年龄段。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们那年语文数学满分120,生物50,其他都是100,我就是语文和政治拖了很多分,生物也考得不太好,但生物满分也才50,其它科目都考得不错。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到星期三哦,晓青。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问题都是偏门的,我很好奇除了语文其他几门例如英文满分是一百还是一百二十啊?我觉得是一百,是不是只有语文数学是一百二,因为是最重点的科目?如果这两门好那么优势很大,可以比别科多四十几分啊。这么看来蝴蝶其他科真是很棒,否则不可能拉回这么多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忘了说了,这个周末我要out of town,下周一才回来,所以周一没有时间更新,周三一定会更新,对不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浪漫的青春!好看,期待续!好像等到星期一有点路漫漫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你一定不是为了追求“天高皇帝远”的自由。:)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那时特别不懂事,整天顶撞我妈,其实我妈都是为我好,后面会写到,幸好没去大连,坐火车要坐死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我也是离家千里上学。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心痒痒的,不断刷屏。可能咱们是同龄人吧,看你的故事特亲切。我这个不会写的只能第一时间看到才解馋。你妈妈也不容易。那段对你父母的描写太传神了。人生呀,有时的峰回路转才能给以后的你留下回味。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你动作真快!我还没检查完你就跟贴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