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十四)

(2014-03-26 11:26:18) 下一个

 
有一天上英文课,英文老师王老师一进门就说:“这次的英文期中考试有两名同学并列全班第一,都得了96分,一名是嘉同学,嘉同学的成绩一直很优秀,我就不特别表扬了,我今天要特别表扬另外一名同学。”

王老师停顿了一下,看了我一眼,然后故意用有些卖关子的语气说:“这名同学高中入学时排名40几名,在短短的时间里成绩直线上升,一跃成为第一名,这名同学就是蝴蝶同学。”

我以前总是挨批评,每次被批评的时候就红着脸低着头,那天被表扬,我发现我还是红着脸低着头,不知道的人一定还以为我又被老师批评了呢。

王老师话音刚落,强的同桌学习委员东就大声说:“蝴蝶的进步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哈,邱老师不是刚说过质变都是经过迂回曲折的量变实现的吗?蝴蝶根本就没有量变的过程,直接就质变了。”

原来英文课的上一节课是政治课,政治老师邱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量变是质变的过程,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突然发生质变。所以东的言语一出,立刻引起全班哄堂大笑,我也被他调皮的话语逗笑了,我用余光扫射了一下强,我发现只有他没有笑,而是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然后低头沉思。

快接近高考的时候,我的每一根神经都绷紧了,由于压力过大和过于紧张,我连胃口都受到了影响,特别是早餐,我妈为了给我加强营养,非逼着我吃我平时就不爱吃的鸡蛋牛奶,我常常是吃着吃着一想起高考一紧张就要吐,我妈是又急又心疼,赶紧抓起我的手,掐着我的大指和二指之间的合谷,说那个穴位是止吐的,一边掐还一边唠叨:“人家孕妇也没像你这样。”许多年后我怀孕有早孕反应的时候,她又边掐边说:“你怎么跟人家考大学的人一样!”

我说:“妈!究竟谁该象谁哟?我考大学的时候你说我像孕妇,我现在我是孕妇了,你又说我像考大学的。”

(下面这段男同学们请自觉闭眼,决定写出来就打算回来时不再见你们了,永别了,亲爱的男同学们!:D

我的那个每月都要来拜访的东东,那时准时得跟闹钟似的,高考那三天7 月7 号到7 月9 号肯定来,如果正常也不要紧,关键是它每次光临,我都如临大敌一般,每次都要把我折磨得死去活来,如果不吃止痛片,我根本熬不过去。我每次痛得在床上滚的时候,我姐就在旁看不起我,轻蔑地说:“你就是骄气,意志薄弱,肯定是当叛徒的料,你以为我不痛啊?我也很痛,可我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我觉得真是冤枉,我是真的实在受不了啊,我疼起来的时候,满头虚汗,面无血色,四肢无力,严重的时候还会呕吐,止痛片就象我的救命稻草一样,曾经有许多年,它都是我出门必备的东西。为这种不是病的病,看过医生,吃过药,可总也不见效。止痛片有镇静的成分,每次服用后,都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高考的时候,不吃它,会痛得连考场都上不了,吃吧,反应肯定迟钝,幸好有个做医生的妈妈,高考考了三天,我每天被打一针黄体酮,这个药可真灵,可以把那个东东推迟,7月10号药停的当天,它便迫不及待的来报到了。我妈发明的这一招,后来在医学院的高考MM中广为推广。

高考的头一天晚上,天气闷热,我大概十点钟左右就上床了,可因为紧张,在床上象烙饼似的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越睡不着,就越心急,越心急就越火大,我妈陪我睡在旁边,因为怕风扇将我吹感冒,所以就手动地不停给我摇着扇子,大气都不敢出。快12 点的时候,我觉得我迷迷糊糊都快睡着了,(这一点到现在都有争议,我妈现在坚决不承认我快睡着了。)突然听见我妈轻声地唤我:“二妹,你还没睡着吗?”

突然被她这么一叫,我顿时完全清醒了,想到好不容易才有点迷糊,却被她叫醒了,我是气不打一处来,我一下子就情绪失控,崩溃地哭喊着说:“我好不容易睡着了,被你吵醒,我明天怎么办?”激动得没办法平静。

我妈委屈地说:“我刚看见你翻了个身,所以才问你的,谁知你这么快就睡着了?”我妈小心地给我陪着不是,哄着我说:“你不要激动,不然更睡不着的。”

以我妈平时的脾气,我这么胡闹,早就修理我了,可那时我是我们家的大熊猫,大熊猫第二天要高考,我妈怎么惹得起?这么一闹,我哪里还有睡意,我妈赶紧拿出她的杀手锏“安眠药”来,可我拒绝吃,我说:“要是明天考试的时候药效还没过怎么办?”

我妈向我保证:“绝对不会,妈妈是医生,妈妈怎么会害你呢?”

那晚,又吃了她的维生素B6,已经折腾得精疲力尽了,精神一放松,我很快就进入梦乡。

那年高考考场设在我的小学母校,虽然学校变化很大,可厕所在哪里,教学楼怎么走,我都很熟悉,这些没给我造成什么困扰。我的考场就在我曾经上过多年课的教室的斜对面。

高考的第一门考试是语文,卷子一发下来我就傻眼了,复习了这么多年,怎么那些古文翻译题我就从来没见过,总之那年的语文题是它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印象中好多题我都是在瞎猜,没几道有把握的。作文就更别提了,是我最恨的议论文,我称之为“吵架文”。我每次和别人吵架我都会输,不知道要怎样反驳人家的观点而支持自己的观点,现在和老公吵架也是,明明自己是对的,可就是说不过他。你说高考干吗就一定要考议论文嘛?难道只有议论文能表现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吗?散文或书信文体就不能展现一个人的想象力和驾驭语言的能力吗?(我现在好像很会写议论文了嘛,题目是“辩高考不一定非考议论文”。)如果题目是“一封情书”之类我练过几百回的该多好,也来看看我蝴蝶怎么收拾作文。

那天的“吵架文”我又下不了笔,搜肠刮肚也写不出几个字,眼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的思路完全堵塞了,它就像快用完的牙膏一样,怎么挤也挤不出来,突然,下课铃响了,那年好惨,我高考的作文居然没写完就不得不交卷了。别看我现在不务正业,喜欢在这里瞎掰胡诌,其实,你要真给个题目,限定时间,我会一个字都写不出来。我只对那些我找得到感觉的东西有激情,有灵感,有写下来的冲动,真是不好意思,当年语文最差的人,还最喜欢在这里班门弄斧,看在强分上,请继续容忍我吧。(我最近好象挺啰嗦的,写个破高考就写了这么久。)


同学跟贴

2006-01-18 10:26:39

蝴蝶的回忆录一路看下来,最羡慕的就是她有那样一个当医生的妈了,我读高中的时候基本就是自生自灭,我妈只是在每次家长会后很语重心长的跟我说:再不努力就晚了哈。结果我终究还是“晚了”。

2006-01-20 21:00:55

To 蝴蝶: 那年高考作文就是书信文体哦,给某部门写信反映环保类的什么问题,很前卫的哦!

2006-01-21 02:08:44蝴蝶

To 雨: 都说我的记忆力好,我看这里你比我的更好,高考作文题都还记得。(可能我们的大脑皱褶选择记忆的东东不一样。)看到这个题目,难怪我当时写不出来,现在让我写也还是下不了笔。都知道环境不好,可谁知道要怎么举例,论证才能说服那些领导保护环境?每次听老师念别人的范文,都懊悔自己怎么没想到这些理由,还是脑子不够用。这个作文看起来是书信,其实也就打头写个敬爱的环保领导,落款写个致此敬礼,内容还是吵架文。我只会写这种样子的信:“亲爱的环保伯伯,日日夜夜的尘土,如歌般的吹过,而我的思绪,却执着地停留在光秃秃的山坡,想什么都不愿意想你为什么还不环保,当一切尘埃都随花而葬,我终于在阻挡不住的热泪里发现,环保的钱都被你贪污了。爱你的高考MM”我要是写这样的作文高考作文肯定0分。:D

2006-01-19 09:54:58

我是三班的同学,和波联系比较多,听她讲你们二班的同学录很热闹,很感兴趣.就不请自到.强的事,听说他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一想起他,脑海里就浮现出他那可爱、热情的样子。我和他是小学同学,小学五年级时,他隔壁邻居(住家)玲也是我们同班同学,玲的妈妈叫她的小名为“玲玲”,强有次突发奇想,硬要他的妈妈叫他“强强”,经过多次要求,他的妈妈终于答应了。此事被他妈妈告知班主任,不幸被我等知道了。我们三班已经开了两次同学会了,同学们都很珍惜。能否开个年级会?我能参加你们的同学聚会吗?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们大多数同学都不记得我,但我还记锝你们,所以我来了。

2006-01-20 01:49:34蝴蝶

To 玉: 欢迎你加入。你的名字我还很耳熟,可我想不起来你的长相,对不起!可不可以请你传张相片上来,让我们得以回忆。谢谢你告诉我们“强强”(好肉麻)的趣事,真的好好笑哦,我一直以为他小时候不在Z市,没想到你们是同学,欢迎常来!更正我以前曾有一篇写到强小时后可能不是在Z市长大的文章,因为我小时候从来没见过他,为了证实这点我曾打过电话给薇薇,她属于山上那伙小孩,她告诉我,强也不是他们那伙的,强是半山腰那伙的,妈呀,我还不知道半山腰还有一伙!

2006-01-20 02:23:12

我是一班文科班的颖,在我们文科生都不动笔的时候,你们理科生开始写小说,让我们情何以堪?

2006-01-20 04:34:05 蝴蝶

To颖:我是在抛砖引玉哈,谁不知道你们文科班的精彩故事?问问我们班男生就知道了,个个都是看着文科班女生流口水的主,在我们理科班女生一副痴呆状用手做线圈找磁极电流的时候,文科班的女生个个都能为赋新诗强说愁的眉目传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高考多年后,我经常会被一个噩梦惊醒,就是恍惚中,我还在复习要高考! 醒后吓出一身冷汗,然后倍感没有高考的人生真是阳光灿烂! :) 足见这个高考制度在我幼小心灵的伤害。:( 对我这个会考试的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对其他人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你比我还惨,我只是吐。:)

议论文真的太难写了,这几年高考完后网上有登各个省的高考作文题,我每次看到都吓出一身冷汗,都是我下不了笔的题目。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一样是个可怜人,我高考时上吐下泻。严重同意关于高考议论文的观点,散文随笔才容易发挥能力。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我妈是个能屈能伸的人,大部分时间都很强势,但也能顾全大局,该忍的时候也能忍。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之前看到你妈妈的部分,直觉得她是一位严母。看了这一章,真有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感觉,羡慕你。强的那一眼留下了无限猜想......期待星期五。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难道那个东东要从脑子里流过?哈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生了孩子,肚子就一通百通了,可惜脑子有什么不通,就没办法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不通,不是不同,打错字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也看到了,可是和你不一样吧,我觉得你是肚子痛,她是头痛,生孩子估计也治不了的,因为血气不同不是腹部在脑部,俺用理科生的逻辑分析了一下,呵呵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这个专门给你看的。:)

http://bbs.wenxuecity.com/style/1946502.html

今天浏览流坛,发现有个MM生了两娃还这么惨。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总分你考得比我好,你是理科生了里文采最好的!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语文才考了70多分,总分120,数理化英都在8,90以上,政治70多,生物30多,(那年生物满分50)。

我太崇拜你了,语文能考99分,你吵架一定很厉害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终于来了,我以为写得不好你都不想看了呢。:)

我也是喜欢自己天马行空地想些什么写什么,命题作文真的要我的命,语文从来没上过90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高考语文考得好不好和语言才能好不好不一定有关系,你就是个好例子。你语文考了多少分?

你们的作文题目确实不错,雨的评价很对。比我们强多了,我们那年因为前一年发生了自由化,大家打题以为只会在政治里加考相关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没想到出在作文题里了。要不是高考,我都不想写了,最后只能当道政治题来做,气煞人。分数下来我考了99,要是我考你们的作文题目,肯定能更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几次你都没发,后来忙就没看,看看这么多人在我前边了。

你妈妈真可爱。这篇写得真好,没看过瘾。咱们有点像,写命题作文觉得很困难,但写自己想写的特别愿意。其实肚子疼很多人都有,就是受寒了,吃点中药就好了,要么就得等生孩子后就好了。

期待续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他若有所思可能是有危机感了吧,以前可能没把我放眼里,现在发现我已经超过他了。

关于填自愿下一节就会写到。:)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刚表扬,后面又是非病之病,高考首战失利.跌宕起伏,看得我都替你着急.
你得了英语考试第一名看强的那情景,真是"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可他虽若有所思,但却不太可能想到你的奋斗都是为了他.
我在想一个问题,你如果想跟强在一起,就该问他报哪个学校,然后跟他报一样的.这样一来,就相当于表白了,强就知道你喜欢他的.不过你们后来却没上一样的大学,我猜测是强也报了跟你一样的志愿,但却没考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早婚都不行,只有早育才治这病。:)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相当于每月生半次孩子,太同情你了。还好你妈妈是医生,我说的那个女孩估计妈妈就不是医生,这么疼,还那么多男的在车上,真是遭大罪,还极其尴尬啊。如果有这样症状的女孩子,建议早婚早育少受几年罪,对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哈哈,你好可爱,本来想QQH你回答这个问题的,还是在这里回答吧,免得还有人好奇。确实是生了孩子就好了,所以我老公经常说我要感谢他,:)跟生孩子之前的阵痛一样的感觉,一样的痛法,但没有生的时候痛,总之是受不了的要命的痛,绝对无法正常生活学习工作,你很幸运哈。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问个问题,那个疼怎么会这么厉害啊?是不是和生孩子的疼一样的?有点无法想象,以前去旅游车上有个女孩也是疼得很大声呻吟抽涕了一路。是不是生了孩子以后就会好很多?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看来保留同学回帖是个好主意,我最开始还想全部删掉,只剩下我写的主文部分的。:)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连后面的回帖都很有意思,感觉看不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