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十)

(2014-03-17 10:17:01) 下一个


我的背功好像特别差,不知道是不是大脑有问题,我常常是怎么记都记不住。初中的时候,我的地理,历史和政治,经常都不及格。我记得那时候政治老师表扬后来成了刘欢国际关系学院的校友,文科那年考了全省第四名的媛媛同学,说她考试的答案连标点符号都不会错,听到这个,我简直都绝望了,别说标点符号,我连答案都记不住,这人和人的差别怎么会这么大呀。

其实我们家是有会读书的基因的,那就是我爸的基因,我无数次地听我妈说过,我爸初中考高中考了全县第一名,据说那时候都是发榜,把名次贴到学校门口一大堆人围着看,我爸的名字排在第一个,可惜我爸的好基因没有遗传给我,而是给了我姐,倒霉的我遗传了我妈贪玩不刻苦的基因。

我们家是典型的慈父严母,我爸因为工作忙,一般都不怎么管我的学习,我成绩不好,他好像也无所谓,不像我妈那样整天脚心儿都抓紧了般地着急着。

我爸很少辅导我功课,记忆中仅有几次,其中有一次我记得是有天晚上我爸辅导我背古文,我流着泪背了一个晚上可还是记不住,我爸是又气又急,背着手皱着眉在我身后踱来踱去,最后我爸唉声叹气地摇着头说:“算了算了,睡觉去吧。”然后自言自语地说:“早知道这么笨,真不该保下来。”

这里有个典故,我妈怀我的时候想把我打掉,我爸以为是个男孩,就说谁要敢打,我就和谁拼了,我就是这样被我爸保下来的。我爸给我准备的名字是男孩的名字,后来生下来是个女孩,我爸失望之余,连名字都懒得换了,所以我一直用他给儿子起的名字直到我上大学。那时每次新来的老师点名,点到我的名字,看到是一个怯生生的女生站起来回答“到”,都要赶忙低头再仔细看看是不是点错了,因为他们都以为会是个男生站起来,这让我很是烦恼,上大学的时候换户口,我就自作主张,给自己起了一个很女性的名字用到至今。

高中最后两年,我在那些需要死记硬背的科目上下了好大的功夫。我记得冬天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的那点功夫,我也拿着政治书在背,常常因为整个晚上用脑过度而久久不能入睡,有时候就是入睡了,梦里也是白天那些冥思苦想的题目。

有天晚上,我上床很久了都翻来复去睡不着,外面是漆黑的夜,我开始害怕起来,便起身敲我妈的门,我妈吓了一跳,说:“你怎么了?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睡着?”

那天晚上我妈给我吃了半颗安眠药,服用安眠药后的感觉真好,身体软绵绵的,头脑突然变得轻松起来,有飘然欲仙的感觉,我很快就入睡了。我常想安眠药都能让人这么舒服,毒品还不知道啥样呢。

那晚以后,在高考之前,我还发生过好多次失眠的情况,每次我妈都递给我一个瓶子,说:“我看不清楚,你看看上面写的是不是安眠药?”

这时候她就起身去拿水,然后当着我的面,从瓶子里拿一颗小白丸子掰一半给我吃,我每次吃了都很舒服,倒头便睡。

考上大学后,我妈在给我准备行李的时候,突然看见那瓶安眠药,她便诡秘地笑起来,问我说:“知不知道这是什么药?”

我不加思索地说:“那不是安眠药吗?”

她就咯咯咯地笑起来,说:“你以为我会这么傻,会让我十几岁的女儿就服用安眠药?”

我迷惑地问:“那不是安眠药是什么?我每次吃完都很快就入睡了。”

她得意地说:“那是维生素B6,样子和安眠药一模一样,都是小白丸子,我只有在你第一次失眠的时候,真正地给你服用了安眠药,后来都是故意给你看是安眠药瓶子,让你毫不怀疑是安眠药,靠心理作用让你入睡的。”

我不可思议地摇摇头说:“妈!原来你一直都在愚弄我啊?”

我这辈子就只有高考的时候失过眠,后来遇到过许多事,都很少再发生失眠的情况,我当时的压力有多大就可见一斑。而且用脑过度真的会长白头发,我现在人到中年了都很难在头上发现白头发,而我高中的时候稍微翻一翻,就能发现白头发。



 
同学跟贴

2005-12-23 13:30:50

蝴蝶,你妈太可爱了,哈哈哈。。。

2005-12-23 15:20:30 蝴蝶

我妈是爱耍小聪明,但没什么大智慧,我象她。:)她这一招后来在医学院广为流传,她把这个经验介绍给很多家长。

2005-12-23 17:20:10

蝴蝶,每次去你家找你玩都提心吊胆的,因为你妈的脸色总是不好看,我挺怕你妈的。

2005-12-23 17:47:20 蝴蝶

红,那是因为你的成绩还没我的好,哈哈哈,凡是学习比我好的来我家我妈都笑眯眯的,然后很诚恳地跟人家说:“我们家蝴蝶学习不好,你要多帮助她。”每次听到她跟人家这样说我都难为情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感觉很轻松愉快。谢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没错,学习其实是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努力了,听懂了,就开始有兴趣了,喜欢做题了,考试成绩自然也提高了,老师表扬,然后天天盼着考试。。。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妈一直认为交朋友很重要,交到坏朋友就被带坏了。:)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伪安眠药是心理暗示作用,你妈妈这一招真不错.
你一开始是排斥学习,现在是主动学习.而且你这么用功,学习肯定有收获,慢慢就也有一种心理暗示,相信自己也能学得好.积极主动,有自信,再加用功,智力其实不需要很高都可以考得很好啦.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知道有同学的妈妈用成绩好坏来衡量他能否和别的同学交往。你妈不愧是医生,用placebo把你给忽悠了!可怜天下父母心,不赞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吃力不讨好的问题在谁身上都一样,只要是吃力的人一定不讨好的,你跟你孩子的相处没有体会吗?所以,别管那么多,你的成绩也不是你妈妈管出来的,虽然也有作用但不是决定性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妈为我做了很多事可我那时候一直和她争吵,我爸从来不管我,可我跟我爸关系很好,我妈经常都说她倒霉,吃力不讨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心理学用的比较好,要不你也许考试成绩没那么好呢,睡不好觉怎么能考试发挥得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