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二)妹妹找哥泪花流

(2014-02-12 11:09:48) 下一个
 
你们是在安慰我吧?我一直认为我对强是暗恋,是单相思,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挑明过。真是遗憾,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今天是第一次从你们这里知道强那个时候真的是喜欢过我,这是真的吗?我还是不相信,除非听到他亲口证实,我想我今生都很难改变我这二十年多来都确信的事。也许这就是典型的旁观者清,当事者迷吧?

嘉,是的,直到他去世,我们都没有相互表白过,高中的时候一直处在朦朦胧胧,真真假假,相互猜测的过程中,时间大概是从高一下半期到大一上半期,历时三年。那三年中,我爱得很苦,我没有勇气表白,我真的好想知道强那时究竟有没有察觉我对他的爱?对我又有没有一点点的爱或好感?好多好多想在那个深秋问他的问题,而答案都被他匆匆带进了坟墓,留给我的是终生的遗憾。

那时和他在一起觉得很愉快,可都说着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取悦着对方,偶尔从他的眼神里能读到一丝爱意,我便想要表白,可我总是警告自己,不要冲动,他也许没那个意思,不要自作多情,如果被拒绝了怎么办?没想到17 岁的时候能那么有理性,可能更多的是没有勇气吧,于是我们就这样蹉跎着,蹉跎着,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已不再是从前的我了。

脑子有点乱,这两天许多往事涌上心来,又没有组织材料的能力,就让我想到什么讲什么吧,希望不要辜负了强,也不要辜负了我的青春年华。

在高考前夕,我妈为了刺激我努力复习,(她哪知道我早有动力了.)给我许了两个愿,第一个是高考完后去XX山玩两周,第二个是考上后给我买把吉他,第二个许愿到现在都没实现,我现在还在说她欠我一把吉他,她就说那个钱早就给你买什么什么了,就像那时每年骗我的压岁钱一样。不过第一个许愿倒是立竿见影了,她安排我和另一个女孩,她好友的女儿兰兰,一起先去省城D市我叔叔和姐姐家玩,然后去另外一个城市我姨妈家玩,最后去爬山。兰兰是另外一个高中的,比我大几个月,我们从小是一起长大的,她也是那年高考。

我们是高考过后两三天启程的,这两三天中我碰到过强,我告诉他我就要去D市和XX山玩了,他说过一个礼拜也要去D市。强的爸爸妈妈都是省城D市人,不知道为什么医学院毕业后被分到了小城Z市,可能是大学里谈恋爱被惩罚吧,兰兰的父母就是这样的,都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在班上一个班长一个团支书,都不是我们省的人结果被分到我们小城一个普通的医学院工作。

我已经忘了是谁邀请谁的,多半都是我吧,那三年我是很主动的,我们约好我到D市的时候就去他奶奶家找他,说好那一天他会在家等我。他把他奶奶家的地址留给了我,我兴奋得不得了,盼着在D市与他相见,一路上脑子里都是强的影子。他写的地址我生怕弄丢了,就背了下来,到现在都记得是12 街,但几栋几号已忘了。

那一天的情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那是D市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一早起来,就艳阳高照,就像我的心情一样,high 到了最高点。那时高考成绩还没有下来,心里很不安,考不考得上,一点把握都没有,我心里很清楚,如果考不上,一切都完了,我更配不上他了,强本来就是个很傲慢,很清高的人,我要是考不上,他肯定看不起我,他是不会爱上上补习班的我的,那么,今天大概是最后一次机会和他在一起了,那天去赴那个约会,还真有点壮烈呢。

我还记得那天我特地穿了我姐姐的一条裙子,是白底有着蓝色小圆点的连衣裙,式样很大方,有收腰,穿在她身上很好看。我姐那时大学毕业分配到D市铁路局,有了工资,就有钱打扮了,所以我那时常穿她的衣服。我姐脸长得比我好看,可身材从来就没我好,我穿上她那条连衣裙,再配上17岁的身材,让我现在写到这里,都禁不住露出了笑容。

我当然不敢跟我姐讲我是去会强,我撒谎说我的好几个高中同学约好在人民公园玩,她将信将疑地看着我,可我自从长得比我姐高后,她就不怎么敢管我了,她小时候老打我,后来打不过了,就随我去了。本来和我同去的女孩兰兰想跟我去,我说都是我的同学,你都不认识,不会好玩的,她也就作罢了。

D市的自来水真冷,即便是夏天,也有刺骨的感觉。那天早上我起床后,用冰冷的水仔仔细细地把脸洗个干净,希望能显得再白一点。我记得我还故意把头发披起来,想表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因为那时候在校学生不许留披肩发。大夏天的披着头发,象多穿了一件衣服,可比起和强的约会,这点苦算什么?小菜一碟。一大早我就顶着烈日出门了,从我姐家到他奶奶家,是很远的路,几乎要穿过通城,中间还要倒车。我那时候还没来过D市几次,每次也都是大人带着逛街,人生地不熟的,可那天,我心中没有一点害怕,真应验了那句话“在爱里没有惧怕”,有的,只是澎湃的激情。

我一出门,就拿着强写的地址问路,看着强的笔迹,我就仿佛已经看到了他的人,让我对他的思恋,随着距离的靠近而越来越强烈。还有人记得强的字吗?歪歪扭扭的,写得不是很工整,不过在我的眼睛里,再没有比那样的字让我倾心了。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就成了傻子一个,你就完全失去了判断力。

D市的街比Z市的街好找多了,都笔直笔直的,特别是他奶奶那一带,以数字命名。我在大概7街附近下的车,再沿街往前走,就是8 街,9 街,10 街,其实我很顺利没有费多少时间就找到了11街,他奶奶就住在12街的一栋楼房。再走过一条街就能找到他了。我心跳开始加速,幻想着敲门,而给我开门的人正是强本人!我想好了,我要大胆地约他去人民公园玩,我身上还带了一点钱,我们还可以在外面吃顿饭。

就这样甜蜜地想着,一抬头,才发现已到了13 街,难道我走过了头?我又倒回去走,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11 街和13 街之间,根本没有12 街!我左右前后看看,都没发现12 街的牌子,我于是拿出强写的纸条去问人,可没人知道12 街在那里,这12 街好像从地球上消失了一样。11 街附近是个菜市场,人很多,也很脏,我在那附近前后左右转悠着,继续不懈地问着路人了,可都没人知道。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话也不普及,我除了问人,没有别的办法。快到中午的时候,烈日当头,我又累又饿,汗水打湿了我漂亮的裙子而贴在我的身上,一阵风吹来让我玲珑的身材一览无余,我发现有几个骑车的男人色迷迷地盯着我看,我于是决定先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再接着找。

吃饭的时候,我冷静下来,我仔细地分析着找不到12 街的可能性,第一个可能,是强把地址写错了,如果他误写成12,那最大的可能性是11 到19 街之间的某一街;第二个可能性,还是我错过了12街。我于是决定吃完饭后,先回到下车的地方,然后再仔仔细细,一条街一条街地仔细找,如果这样还是找不到,我就实行第二个方案,从十一街到十九街,进去每条街找他写的那栋房子。我觉得我的分析天衣无缝,万无一失,而且,要是强出来买个冰棍什么的,一定能碰到,这样想着,我又觉得有了希望。

于是那天吃过午饭后,我就按照我订的两个方案开始寻找,强写的字条,已被我手上的汗打湿了,墨迹也变得模糊起来,快到黄昏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走了多远的路,过了多少条街,我的脚像小人鱼的脚一样,走一步就疼一下,我实在走不动了,我已筋疲力尽,人民公园可能也关门了,我也开始有些害怕了,大人们讲的那些耸人听闻的故事,象小姑娘被人贩子骗去卖掉呀之类,浮现在我的脑海,天暗了下来,于是我伤心地决定回去了。

那时候,我只要碰到任何人,只要问我一句:“蝴蝶,你在这里干什么?”我的眼泪都会像断了线一样掉下来。我拖着疲惫的脚步,心里咒骂着那个设计D市路名的人,走到七街上车的地方,这时我看见一个打扮奇特的女子,提着一个行李箱,站在车站左顾右盼,还自言自语地又说又笑,原来是个疯子,旁边有几个人停下脚步来围观,我听他们议论着说她年轻的时候有个相好的,答应走后要回来接她,可后来再也没回来,她便每天收拾好行李,打扮好,到车站等他。

平时碰到疯子,我都象捡到一场免费表演一样,又好奇又害怕的躲着看,可那天,我好可怜她,因为我觉得我也快疯了。要是我疯了,这条街就热闹了,一个大疯子在等情人,一个小疯子在找情人,这条街要改名叫花痴街了,成为D市一大观光景点。

那天我没有见到强,就这样伤心地回去了。今生的第一次约会就是这样从清晨找到傍晚,以没有找到人而结束。


同学回复

2005-12-06 10:22:02

蝴蝶,加油!太棒了!看着看着,不由自主地心砰砰跳,想像着 17 岁漂亮的你穿着白底蓝点的连衣裙,迎着晨风走在明媚的阳光下,禁不住地也面带微笑了。

2005-12-06 11:37:22

酸甜、凄美,还有一丝苍凉。
 
多么美丽纯真的年代。我本想说些什么,确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谢谢你,你让我们都回到了那个年代,请继续。

2005-12-06 13:06:14

因为红来得很匆忙,没有通知男同学.我们找过波,很遗憾,没联系上.我们席间谈论最多的当然是蝴蝶和强的故事,蝴蝶让我们感动,让我们继续沉浸在回忆中吧......

2005-12-07 13:06:29

这个找人找一天都找不到的故事有强烈的时代特征,现在都有手机,电话,找不到可以打电话联系,只有那个时代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感叹!

2005-12-07 20:23:44

强是我们小组的,今天找出这两张相片,估计蝴蝶没有见过,送给她吧,以示纪念。

2005-12-04 01:15:27

除了遗憾还是遗憾,中午和母亲父亲谈起他时,稀吁不已,他哥是他们的学生,强也常到我家玩,太熟悉了.其实蝴蝶是勾起了大家对往事的回亿,为了学习为了竞争为了不被人家说,也许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的经历,有表露的也有不为人所知的,但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这就是'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当然,看你把我们D市男都写成狼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哥哥寻妹比较正常,像我这样妹妹满大街找哥的,是属于花痴妹。:)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偶是"哥哥寻妹一身汗" ^_^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你也有“妹妹找哥泪花流”的经历吗?;)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你在keep track吗?:)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不由得想起自己的那段青春热恋,你满街地找强奶奶家的地址,跟我一段经历好相似.爱情的力量很强大,能让人疯狂.就那么真真切切的爱了,整天整天地满思绪里都是那个人.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几个D市男,还骑车的,不至于吧。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谢谢路人!:)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青涩的恋情啊,就是这朦朦胧胧的,没有挑明的爱恋才是让人一生都回味无穷。文笔非常流畅,优美,期待下一篇。。。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的鼓励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人,幽默。吸引人。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