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八)

(2014-02-24 14:54:44) 下一个

 
强永远地走了,虽然我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想要告诉他却没来得及告诉他,可这其中其实只有一件事是我真正想要让他知道而因为他今生都不知道,因此成为我终身的遗憾。

我是多么希望能等到那个温暖的深秋,我一定会温柔地告诉他,我是多么地感谢他,如果当年没有对他的那份爱,那份痴情,没有认定只有考上大学才可能向他表白,才可能和他在一起的坚定信念,我高中后两年是不可能那么发奋,那么拼命的,我也不可能考上大学的。

考不上大学,我的命运将会完全不一样。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那段暗恋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常常想,我那年要是真没考上大学,我妈一定会让我再复读两年,如果还是考不上,她可能会花钱让我去读医学院的走读班,然后凭他们在医学院干了一辈子的人际关系,再给我在医学院找个什么职位,这几乎就是那些没考上大学的医学院子弟的人生,这样的生活绝不是我想要的,我是不会快乐的。

早恋有害,这几乎是公认的无可争议的结论,可对我来说,早恋使我突然变得成熟,促我长大,使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想得到什么,也让我学会思考,如何才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喜欢上强以后,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头脑忽然变得清醒起来,当我审视自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配不上他,他的成绩是前十名,我是倒数10名,如果保持这样的成绩不变,他肯定能考上大学,我肯定考不上,我几乎可以断定,如果我考不上大学,强是绝对不会要我的。

强是那种骨子里很清高的人,可能是因为他的家境以及他自身的条件,他让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感到他有很强的优越感,所以很多女生其实挺讨厌他的,因为他很傲慢。我能感觉到他有些喜欢我,可我也能感觉到他看不起我,他看着我的眼神有时候像一团火,有时候又冷若冰霜。

那时候不管是来自家长,老师还是周围的环境的影响,都给我灌输了一个很强的观念,那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了只要不做杀人放火的事情,我妈说了我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没人管,她就负责寄钱给我就行了。

我们那一届是第一批高中改为读三年的年级,我们学校比我高一届的那一级高中只读两年。当时有一对学长成绩很好,双双都被保送XX大,他们几乎在拿到保送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公开了恋情,那时候还没有高考,他们班其他的同学都还在紧张地复习,他们俩就已经出双入对了,我亲眼看到他们俩一起去游泳,去看电影,可是几乎所有的家长老师都没觉得不妥,所有人都接受他们俩的恋情,他们俩仍然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这件事对我影响深重,我知道这就是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我只要考上大学,就能和强公开在一起。

当我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开始知道用功了。我主动不再看电视,小说,电影了,我对那些我曾嗜之如命的爱好,突然失去了兴趣。我天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背我最痛恨的政治,语文,生物,其他科目我都多少还有点兴趣,这三门是最要我命的。

记不记得那时有个小报叫《文摘周报》,每周日到,总登一些稀奇古怪的事,象外星人呀,UFO 呀,百慕大三角洲呀什么的,我最喜欢这样的文章了,每天都在琢磨金字塔究竟是怎么修的?宇宙怎么会是无限的?百慕大的沉船去了哪里?。。。那时每到周日早晨我就坐在我们家的楼梯口等着送报的来。

有一次上面有篇文章,说人在半睡眠的时候记忆力最好,什么是半睡眠呢?就是刚睡下,可还没睡熟的时候,这可把我高兴坏了,我当天就把政治题的答案勾出来,让我妈在我睡下五分钟后在我耳边给我反复读。那天晚上我早早就美美地睡下了,心想要是这样行得通,我每天负责睡觉就行了,剩下的都是我妈的事。

那晚我妈照办了,可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妈说她每道题读了五遍,问我她昨晚读了些什么,我是一问三不知,大脑一片空白,看来天下凡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事,都是行不通的。

看见我废寝忘食那么用功,我妈反而变得温顺起来,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蹑手蹑脚地进来给我送醪糟蛋,银耳汤什么的做夜宵,有时候还会说:“蝶妹,你休息一会儿吧?过来看会儿电视吧?要劳逸结合学习效率才会提高。”

我总是不耐烦地说:“出去出去出去!不许进来打扰我。”

我妈只要我读书,她就是当牛做马,跟个仆人似的端汤送水也毫无怨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觉得我妈其实也很好奇,想看看究竟有没有用,有用的话她肯定也不会坐床边念经的,可能会叫我录下来反复放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真的很好,要是我妈才不干呢,还给你念,不好好背肯定不行。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喜欢随心所遇地写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我不喜欢给一个题目,而且是写议论文,这种情况下我的思路完全闭塞,笔头咬烂了都下不了笔,:)可恨的是那时候的作文考试都是这样的命题作文,所以分数都很低。我的文言文也很烂,老也记不住那些“之乎者也”是何意思。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早恋不能一概而论,肯定有影响学习的,但是对于当时的我,绝对是奋斗的动力。:)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要感谢当时不知道谁给我灌输的坚强理念,考上大学就可以“胡作非为”,考不上就老老实实地补习,所以后来就拼了命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笔,还痛恨语文?是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还是议论文?

《文摘周报》的内容,真和文学城的不少新闻有一拼。

不知现在如何,那时最大的问题是对高中生早(暗)恋缺乏起码的基本教育,老师家长眼里,不是洪水猛兽,就整个一taboo。上完生理卫生,还应该有一个心理卫生课,让学生知道早恋其实大都长不了,这对他们的青春成长会有很大帮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早恋没有影响学习反而改变了你,真是就因为是暗恋,也许强也一直暗恋你呢。期待续!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故事的启示:以后女儿早恋了,就提醒她,你不用功学习,考不上好大学,人家不会要你的.不过如果那个男孩比她成绩差就完蛋了.蝴蝶你是幸运的,强比你成绩好,给你压力去用功学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是啊,想想我妈对着熟睡的我一遍一遍地念政治题的情景,真是好笑。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如果这种方法真的work,我就用录音机把要背的东西录下来,我睡下后我妈只需要给我打开一遍一遍地放就好了。:)

其实我也装着对他爱理不理的,都是自我保护,因为伤不起。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蝴蝶妈妈太可爱了,估计你五分钟时都已经睡着了,不是半睡眠状态,蝴蝶妈妈还这么幸苦念啊念啊。

我记得当时我看到的投机取巧的办法是,饥饿的时候记性好,看来那时候的学生都在找办法背书!哈哈

强看你有时候冷若冰霜,我觉得不是他看不起你,而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喜欢一个人,有时候却偏要故意装出疏远的样子,我在那个年龄就是那样,奇怪的青春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