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七)

(2014-02-21 10:27:16) 下一个
 

我妈说我是在武斗的炮火声中哇哇坠地的,可能我们那旮旯的人性格比较火爆吧,据说保皇派和造反派都动用了枪炮,双方死伤惨重。

我父母在同一家医院工作,院长的小儿子就是被飞来的炮弹炸死的,(院长的大儿子就是我前一节提到的追我姐的那个,他当时肯定没和他弟在一起),当时的惨烈程度据说震惊全国,有一部反映文革武斗的电影讲的就是我们那里的故事。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我妈曾不止一次地告诉过我,我是个早产儿,我早产了一个月,原因是武斗时不上班,我爸伙着朋友去钓鱼不陪快要临产的我妈,我妈一气之下吃了碗面,就去妇产科打了催产针,硬生生把我给催了出来。我懂事以后再问起这事,她就死活不承认了,始终咬定我只早产了两个星期不松口,可能是怕我把所有的先天不足都怪到她头上吧。

我知道自己长得还不算差,妈妈的朋友都喜欢叫我小桂圆,因为我的眼睛又圆又黑又亮,小时候不论学校还是班上的诸如唱歌跳舞献词之类的表演,我都会被选中,女孩子玩的跳绳,踢毽子这些也没几个人能玩得有我好,就连男孩子玩的滚铁环,转陀螺什么的,我都能比很多男孩子玩得好,但即使是这样,在一个一切以学习成绩至上的环境中,我还是从小因为学习太差而很自卑,缺乏自信。

高中以前,确切地说是高一下半学期喜欢上强以前,我的学习成绩一般是中等偏下,如果一个班5/60人的话,我一般都排在40名以后,那时侯每次考试后老师公布名次时,我总是把头埋得低低的,恨不得有个洞可以转进去。我的同桌玲在班上排20几名我都好崇拜她,觉得她成绩真好。

我丢人的事随便举举例就能有一箩筐。比如我每年开学假期作业都没做完,都要我爸或者我妈领着去给老师说情才能入学;我小学考初中都没考上我们市的重点中学,我在普通中学读了半学期后,我妈又是送烟又是送酒开后门把我转进了重点中学,再见到我小学班上那些凭真本事考进来的同学,我简直无地自容,可能就像在美国的偷渡客见到考过TOFLE/GRE来的留学生一样吧。

我特别贪玩,没有自控能力,比如晚上要看电影,我妈早上就会交代我和我姐放学回来要先把作业做了,晚上看电影没有时间做,我姐放学回来就会乖乖地写作业,而我就会先玩,然后去看电影前跟我妈发誓看完电影回来做,可是几乎每次看完电影我都是我爸背回来的,躺床上我妈给我洗脸洗脚哪里还有力气做作业,我又跟我妈发誓早上5点起来写作业,结果是7点了该上学了都起不来。

你说我笨反应迟钝吧,可那时候有个游戏拿纸牌用加减乘除算二十四,牌刚放下去别人还没有看清楚我就拍桌子大叫算出来了,连全校第一名的我姐都是我的手下败将;你说我记忆力不好背功差吧,可那些明星的故事,比如《大众电影》上说陈冲她哥是画家,我就只瞄了一眼就能过目不忘,而陈胜吴广是在哪一个朝代揭竿而起的,我过目全忘,怎么都记不住;你说我们家不重视学习,我每天都在放羊吧,那真是冤枉了我妈,我妈其实非常有远见,在恢复高考以前,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学习的时候,我妈就把我们的学习抓得很紧了。

我的问题是坐不住,好像凳子上有钉子似的,在家做作业刚写几分钟就要去玩别的,注意力也不能集中,我上课倒是不会影响别的同学,我就是让自己的脑子天马行空地神游。

我现在都记得有一次上语文课,我看着老师的嘴巴一张一合的,可不知道他在讲什么,然后我看着头顶上的日光灯,接着日光灯就变成了孙悟空的金箍棒,而我变成了孙悟空,我将日光灯缩小放进耳朵里就朝花果山飞去,花果山上好多小猴子欢迎我,还有满树的水蜜桃,我刚摘下一颗水蜜桃正往嘴巴里送我就听见老师的声音把我从花果山拉回到教室:“蝴蝶同学,请站起来回答问题,老师刚刚在讲什么?”我开小差都能被老师看出来,想来当时白日做梦吃水蜜桃的表情一定是如痴如醉的吧。

我妈虽然是手术室的麻醉医生,可她什么病都敢诊断,我小时候基本上就是她的小白鼠,她感觉我有什么问题,就给我吃什么药。也没带我去看过专科医生她就诊断我患有多动症,也就是现在美国的学校动不动就说的ADHD吧。我妈说她好朋友的儿子就有多动症,学习也不好,经常像个猴子一样上窜下跳的,据说人家服用谷维素后,得坐得住了,不上树了,成绩也直线上升。

我其实也很希望自己像姐姐一样成绩好,听说吃药能让我成绩好,我每天就迫不及待等着我妈发谷维素给我吃。那时候谷维素可不便宜,可我妈是只要我学习好,砸锅卖铁都在所不惜,于是全家人勒紧裤腰带供我吃了好长一段时间谷维素,可惜我还是个走神妹,成绩依旧不好。

我其实是个天性快乐的女孩,从小不知道什么是烦恼,即使是因为学习差被老师家长批评,我也就烦恼几分钟就过去了,属于不长记性的那种人。我记得我们班上的女同学,特别是那些成绩好当班干部的女同学,经常像林黛玉一样眉头紧锁,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我一直不明白她们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但是她们那种冷冰冰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傲慢样子很有震撼力,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气场吧,让那些象我一样每天傻乎乎的快乐着的老百姓都乖乖地听她们指挥,我曾经模仿过几次像她们一样耷拉着脸不高兴的样子,可我是装的,一会儿就忘记了我应该还在生气而又开心起来。

我是直到高中才开始知道什么是烦恼的。记得有本书上说,人的体内有一种让人愉快的化学物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量越来越少,14岁以前,产量都挺高的,所以小孩子都挺快乐的,14岁以后受荷尔蒙影响,产量严重下降,所以14岁以后就有了“少年维特的烦恼”,我不知道这种说法对不对,但是在我身上是绝对应验了。

我高一的时候15岁,每天莫名其妙地愁眉苦脸地坐在教室里心烦意乱,那时候的眉头紧锁可不是装的了,除了和我妈时常怄气外,其它也没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高兴不起来,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直到喜欢上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嗯啊 我是想问是不是武汉附近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蚂蚁读文不认真,我的家乡不是省会,所以肯定不是武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周末特别忙,没时间写,现在还在赶,快写完了,今天一定会贴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今天是星期一,期待新作!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武斗那么厉害,是不是武汉?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Here you go. 我手实在锈的掉渣了,一星期发一篇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176/201402/18830.html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姐是文学城的常客,不过她不会看博客,她就看看城头的新闻呀,影坛看节目,到现在为止她还没有发现她妹在这里写得来劲。:)

许多年前我给她看过我写的这个和强的故事,但当时取名不叫《曾经》,她还给她的朋友看过,她的那些朋友应该也会上文学城吧,但至今还没有人告发我。我妈要知道我上班时间玩博客,会骂死我的。

我不敢给我姐看《等你爱我》,因为我们家没有人知道H的存在,我姐知道其他的所有细节,除了H。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蝴蝶,我太佩服你了,我从小就羡慕你这样的人。真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凡是不务正业的东东,我都玩得挺好,我很小就会打麻将,跳交谊舞。。。:)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这么快就回复,对,都想起来了。谢谢院长儿子怎么追你姐的估计在你的笔下也会非常有趣,我发现不是故事,是你的笔把普通一件事都可以写得非常吸引人。对了,你姐看你的博客啵?呵呵,希望不要生气,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行,我小时候好多玩的人家都不带我,嫌我拉人家后腿,因为很多都是一伙一伙一起玩的,现在想起来都自卑呢。


你写得可真幽默!哈哈,我笑了好几次。加油!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就读完了,实在是不过瘾啊性,等到星期一太难熬了,要么蝴蝶妹妹星期天价格小灶?来点惊喜?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弄错了,是再前一节,稍微提到一点。“我父母和强父母同在医学院工作,虽然不是很要好,可也是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象我妈这样爱面子的人,要是知道我小小年纪就暗恋人家儿子,还不把我五马分尸才怪。人家儿子爱上她女儿还差不多,象于院长的儿子看上我姐,我姐还不肯,我妈才偷笑呢。而我呢,唉,不但没被谁爱上,还爱上了人家的儿子,让我妈的老脸往哪儿搁?”

我姐跟我完全是两类人,我记得我在《等你爱我》里提到,她这一辈子就交过一个男朋友,就是她老公。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前一节没有讲有人追你姐啊?也很想知道你姐的故事呢。。。估计没有你的经历精彩。。。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过生日'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每周一三五会更新博客,希望以后的故事不要让你失望。:)
不过生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潜水读了所有文章,灵!特注册冒上来赞一下。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还以为你只是说说而已,还真在写啊?写完通知一声,很期待。。。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个年代学校里的排名也是记忆犹新。我在作弊故事里也想起来了,还在写。多年不动笔,手真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