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陪女儿学中文

(2014-01-17 11:18:07) 下一个


现在除了中文我两个女儿对我还偶露崇拜的眼光外,其它的科目,我不但题不会做,连很多单词都不认识,她们早已对我面露“鄙视”之色了。

昨天辅导大女儿中文,有一道题是阅读短文后回答后面的问题,我读完我们俩都笑翻了。

题目好像叫《书呆子》,讲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男孩和一个女孩谈恋爱,女孩故意走进花店想让男孩给她买束玫瑰花。

女孩问男孩:“你觉得这束花好看吗?”

男孩由衷地说:“真好看!”但是没有要买的意思。

女孩不甘心,继续启发:“你真的觉得好看吗?”

男孩仍然由衷地说:“真的很好看,你要喜欢,我就陪你多看会儿吧。”

后面是4个选择题。1。男孩很抠门儿,想省钱。2。男孩是书呆子,不懂得浪漫。3.男孩其实觉得花不好看,所以不想买。4。男孩没带钱,不好意思说。

我女儿被第一个选择题逗得笑弯了腰,她以为天下的男人都像她爸一样慷慨,她要什么就买什么的,希望她以后好运,遇到一个不抠门儿的男人。

还有一篇课文讲的是一个小女孩救了一只受伤的小老虎的故事,作者写得非常感人,读到最后我的声音都哽咽了,我女儿的眼里噙满泪花。大部分的课文几乎都有这样的效果,一会儿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欢笑,一会儿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流泪,一会儿又让我们一边笑一边哭。

小女儿的课本上有个这样一个笑话:“一群老鼠出来散步,碰到一只老猫,小老鼠们都吓得魂飞魄散,只有一只老老鼠很镇静,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学了几声狗叫,老猫就吓得屁滚尿流地跑了,老老鼠就得意地对小老鼠说:‘看见了吧,这就是学好第二门语言的重要性。’”

我笑着对女儿说:“你看老鼠学会了狗的语言,就救了自己一命,所以,你一定要学好中文。”

 
我小时候的课文怎么就没这样有趣的文章呢?我小时候一点都不喜欢语文课,我觉得很枯燥乏味,全是郭沫若,鲁迅,老舍。。。这些红色作家的党八股文,连一篇散文《银杏树》都要冠以歌颂共产党人的什么什么高尚的品德。每篇课文的中心思想都可以套用这样的模式:“作者通过什么什么,歌颂了谁谁谁的伟大,揭露了谁谁谁的罪恶,我们一定要学习某某某的高尚品格,将来为实现共产主义添砖加瓦。”

现在重新学语文,争取明年参加高考,报考北大中文系,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tiger2' 的评论 : 谢谢厚爱!网友们就是心地善良,从不吝啬赞美之词,有你的喜爱,我会一直厚着脸皮努力写下去。:)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的中文课里也有老鼠学外语的故事。 海外的中文教材是有趣得多,没有那么多高大全, 也没有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的问题。 和你一样, 我也是只能辅导孩子的中文了。孩子都学法语,我是七窍通了六窍, 题都看不懂啦 :-)。

自从偶尔间看到你的<等你爱我>, 爱不释手,读的如醉如痴。 好在我是看你的全篇, 省了翘首盼望下一期的相思之苦。 这两天兴致勃勃的看完了你的所有大作和随笔。 我们生活的时代, 经历都有好多类似之处。 你的美文带着我回顾以往的青春岁月。真有他乡遇知音之感。
你的文笔恰似你描述的:"一会儿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欢笑,一会儿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流泪"。 非常的喜欢你的诙谐和幽默。 细腻的心理描写更是引人入胜,让人身临其境。北大毕业的也许都写不出那么动心的篇幅。 别明年参加什么高考了,多写点东西出来, 还可以把大伙的故事写出来。 翘首以盼你写出跟多的作品。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知道国内的中文课本是不是也这么有趣,编给国外的中国孩子的课本编得挺有趣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现在的孩子很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