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第一个平安夜

(2013-12-20 11:19:57) 下一个

 
20多年前在国内的时候,只在电影上或者书上看到过对于平安夜,圣诞节的描述,非常好奇,觉得很神秘,很新鲜。

 
那时D市的酒吧,将平安夜等同于狂欢节,没有人真正知道圣诞节的来历与意义,只知道外国人的圣诞节就跟我们的春节一样,是阖家团圆,一年中最重大最重要的节日,所以我们就把它当作春节一样热闹着过。

那时有个朋友从国外回来时送了我一盘圣经歌曲的磁带,想来是他在国外时教徒传教送给他的,我记得全部都是合唱,旋律很好听,特别是晚上睡觉前听,能让我忘记所有的烦恼,给我带来平安,喜悦,欢愉的感觉,所以我就把它放录音机里当流行歌曲听。

来美后的第一个平安夜,出于好奇,我很想看看美国人都是怎么过平安夜的,于是就拉着老公开着车到街上到处溜达。

街上很冷清,只有每家每户门口的圣诞灯饰在热闹地争奇斗艳着,路过一个很漂亮的教堂时,我看见人们熙熙攘攘地向教堂里鱼贯而入,我就建议我们也进去看看。

教堂好漂亮,尖尖的屋顶,五颜六色的彩色玻璃窗,还有人在演奏,不过不是用钢琴演奏,而是一种我也叫不出名字的乐器,好象长长短短的很多管子,非常好听,很像我在国内时当流行歌曲听的圣经音乐。我看见人们都穿戴很正式,只有我和老公穿得很随意,我本来想离开的,可是又不甘心,很想知道他们等一下要干什么,再加上我也发现完全没人注意我们,于是我们就找了一个靠后一点的座位入座。

一会儿神父来了,叽里呱啦说一长串英文我都听不懂,然后看见每个人都把头低下,闭上眼睛,在胸前划十字。我琢磨着可能是在祷告,我也学着别人的样子,低头闭眼划十字。我偷瞟了眼坐在旁边的老公,发现他也低着头闭着眼,照葫芦画瓢般用手在胸前有模有样地划十字,可是做得很难为情的样子,这么庄严的地方,我差点笑出声来。

完后就有人端着盘子过来,上面放着很多装着紫红色水的一次性小杯子,我看见别的人都拿一杯,我跟老公也学着别人的样一人拿了一杯,过会儿又有人送来一小片圆的饼干,我们又一人拿了一块,我心里暗自纳闷这一点点东西怎么吃得饱呢?然后神父又叽里呱啦地说一通,我还是没听懂,就看见别人将饼干放嘴里,闭着嘴慢慢细嚼,然后将杯子里的红水水喝了,我和老公也不知道这是啥意思,不吃拿在手上没地方放反而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反正毒不死人,原来那个红水水是葡萄水,饼干没什么特别味道。很久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葡萄水代表耶稣的血,小饼干代表耶稣的肉,只有受了洗的人才可以吃,我和老公在还不认识耶稣的时候,就吃了他的肉,喝了他的血,而且我们那晚盲目闯入的是天主教堂,我们冒充了一次天主教徒。

最后我终于听懂了一句话,神父说站起来和你旁边的人手拉手,一起唱赞美歌,旁边的老美就站起来和我们拉手,我很紧张,怕被他识破我们是混进来看热闹的,我就嘴巴一张一盒地假装会唱,那一刻我深深地理解了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的心情,我很想赶紧溜掉走人,怎奈被老美拉着手,跑不掉。

我的第一个平安夜真让人难忘,改天要问问老公还记不记得20年前的那个平安夜,他装模作样在胸前划十字的模样还让我记忆犹新。

祝大家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饼子脸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博主的文字了,这篇文章让我笑到停不下来,也让我想起了当初混迹东正教堂的情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你白跑了好几趟。是老公回来啦,我们全家度假去了,才回来。下星期一会update博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新年快乐!是不是老公回来了,我来这里好几趟了。你都把我们忘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zhuzhu' 的评论 : Zhuzhu,好久不见,我度假刚回来,才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lezhuzhu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去原创,突然惦记,补了课。非常喜欢你的亲情记录。没想到你家里有这么大的变化,你真是坚强!希望你们有更好的安排,孩子们快点长大!节日快乐!祝福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印象很深刻,因为当时很害怕被人发现是混进来看热闹的被赶出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去过中国人教会,你这20年前的第一次经历印象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