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老公海归

(2013-11-27 10:47:03) 下一个


开往机场的路上,老公和我几乎一路无语,听着收音机里天气,路况,新闻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播报,我们始终找不到切入的话题。

每次老公要回国的前一两天,我们的关系就会有些微妙的变化,平日里习惯了真真假假的吵吵闹闹,此刻突然意识到就要分别了,两个人就会突然变得客气起来,很多平时不经过大脑的话,这个时候都会小心翼翼地过滤一下,尽量不啰嗦,就是啰嗦也会比平时啰嗦地委婉一点。突然的相敬如宾,反而让两个这么知根知底的人变得陌生,不自在起来。

其实前些年老公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两边跑了。那时候他回国,全家人是皆大欢喜,孩子们盼着他带礼物回来;我父母呢则是觉得女婿不在家,这个家就他们说了算了;我呢觉得小别胜新婚,两个人在一起吵吵闹闹的让我心烦,走一段时间能让我清静会儿。现在他正式决定辞去美国的工作,回国发展了,看着他拿出家里最大的箱子,往里放着春夏秋冬的衣服,鼻子就开始发酸,以前回去出差,就装一两个礼拜的换洗衣物,现在觉得他是要把家搬回去了。

机场到了,老公从驾驶座下来,打开车箱,拿出行李放到地上,我下了付驾驶座走到他身边,前段时间这些年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的父母回国并且决定今后都不再来了,现在老公又回国工作,家里一下子就走了一半的人,我突然悲从中来,忍不住冲上前搂住他的脖子哭起来:“你们都不要我了,爸妈走了,你也走了,就剩我一个人还要带两个孩子。”

我觉得自己像个弃儿,都没人要了,于是自怜自艾地趴在老公的肩膀坚强的流着泪。老公对我这样的分别方式早就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惊了,每次送我妈我爸我姐走我哭鼻子也就算了,我是那种就连送我要好的朋友同学走都会忍不住抹眼泪的人,可能泪腺长得比较发达吧。

他伸出手臂环抱着我像我爸一样慈祥地说:“乖,在家把两个孩子带好,下次回来给你买BMW,7系贵了点,5系3系你就不用客气了,啊?”

我泪眼婆娑地看见不远处有几个面无表情的中国男人对着我们侧目,我看不出他们是中国来的访客呢还是像老公一样的海龟,看就看吧,我又不是范冰冰章子怡,在机场搂着一个男人哭第二天就要上头版头条,我大不了上他们那没有几个点击率的博客:“在某某机场惊见雷人一幕,一中年妇女像情窦初开少女一样,和貌似她老公的人难舍难分。。。” 我才不在乎呢,我就当他们是隐形人,决定将撒娇进行到底。于是继续娇嗲地说着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废话:“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就是不要你走。”

老公是个心软的男人,我知道我不放他走就算飞机起飞了他也不会催我松手的。他拍拍我的肩膀又开始第一千零一次的啰嗦:“自己在家要当心点,晚上要记得把门窗关好,警报器别忘了turn on,厨房的窗要使点劲推,听到click一声了才算锁死了。。。。。”

我不耐烦地打断他:“这么不放心你就别走啊。”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很自私,我的眼泪都是可怜我自己而流,于是我立刻换了付嘴脸,“假惺惺”地温柔地说:“你一个人在外,我不能照顾你,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喔。”

话题转到老公身上,老公一下子轻松起来:“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心里暗想,他说不定是想说:“你放心,我在那边快活着呢。”

这时旁边又开来一辆车,下来一个和老公年纪差不多大的中年男人,看样子也是老婆来送老公回国的,只见两个人全程没有任何交流,老婆连车都没下就直接把车开走了,我猜这男的一定是回去出差的,以前我送老公出差我也是这个样子,临走还不忘摇下副驾驶座的窗子,恶狠狠地丢下一句:“回去少去那些风月场所,别惹一堆病回来传染给我。”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猛踩油门绝尘而去,后视镜里看见他仍然站在行李中间一动不动地看着我的车尾巴,他这个样子总让我联想到老旧的电脑敲了回车键以后硬盘叽里呱啦响了老半天也算不出结果,他的脑子里的CPU一定算不出刚刚这个疯婆娘又在说什么疯话。对我来说,以前送他回国出差和现在送他海归,离别时的心情有着质的不一样。

晚上接了孩子们回家,我知道老公早上送她们上学路上两个人都哭了,我们三个人心情都沉甸甸的走进异常冷清的家。吃晚饭的时候,小女儿天真无邪地说:“我今天在教室里一直看墙上的钟,10点的时候我知道爸爸要离家去机场了;1点的时候我知道爸爸的飞机要起飞了,爸爸现在应该在Japan上空吧,再过一会儿要到中国了。”大女儿埋头吃饭不作声,可一颗泪珠悄悄地滚落到饭里暴露了她的心情,我心痛地抚摸着她的头说:“再坚持一两个月,爸爸回来会买礼物给你。”女儿抬起头时已是满脸的泪:“我不要礼物,我要爸爸在家。”我不想跟她说一些诸如爸爸也是不舍,可为了他的目标他必须努力之类的大道理,我只温柔地说:“你想想爸爸回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特别高兴?我们都舍不得爸爸走,可是爸爸一直在家,我们就没有再见面时的快乐了,对不对?”

离别的不舍是为了换取重逢的喜悦,这也许就是老公海归给我的领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ezhuzhu 回复 悄悄话 心里酸酸的,好像自己的老公海归似的,祝福你全家早日团圆!
qqtoday88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听过看过太多悲剧,不好意思,我要说句不好听的话: 放老公海归真是找死!
姐妹,小心了,你只有一个老公,孩子只有一个爸爸。
留守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篇,很有感触,特别是洋洋日记的评论,完全赞同。我先生已经海归十多年了,我们之间没有外遇,但情感真的是慢慢谈漠了,许多次在你需要他时,他不在,所以我都变得可以不需要让他在我的生活里了。
他海归越久,越不可能回来工作,我也没有丢下这里工作回去陪他的念头,即使我们的孩子已经大了,我完全可以回去,但真的是不愿回去,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目前无解,也让你做个参考。
留守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篇,很有感触,特别是洋洋日记的评论,完全赞同。我先生已经海归十多年了,我们之间没有外遇,但情感真的是慢慢谈漠了,许多次在你需要他时,他不在,所以我都变得可以不需要让他在我的生活里了。
他海归越久,越不可能回来工作,我也没有丢下这里工作回去陪他的念头,即使我们的孩子已经大了,我完全可以回去,但真的是不愿回去,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目前无解,也让你做个参考。
njnj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你些姐姐那篇 又看到这篇, 我又止不住流眼泪了。想来你与老公有这份情感也是幸运的。 你一定是有福之人 从小到大有人疼爱。 我老公也是频发世界各地出差, 好在家里的事几乎全是我做, bill/装修、做饭,洗衣, 老公是甩手掌柜。 所以他出差我倒觉得轻松, 少一大爷伺候。孩子的各种事也是我管,上次老公出差2 周, 女儿竟没提她爸半个字,可我要是走几天,闺女准生病。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感恩节长假带孩子出去玩了几天,一直没上网,今天回来才看到你的回帖。首先谢谢你的advice,非常中肯,一看就知道对我的经历,你也有切身体会。我以前是个依赖性很强的人,老公在的时候,我们家所有bill都是他处理,我曾经连我们家是用的哪家银行都不知道,其实就连现在都还是他网上处理bill,很多信件我都懒得看,照张照片给他寄过去让他处理,现在他不在了我才知道,原来很多事情我都可以自己做,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正如你说的,久而久之,真的是越来越不需要他。我很少回去,一年最多一次,都是他回来,每次他回来一开始都有些陌生感,要过一两个星期才会像从前一样,有陌生感的好处是不会吵架,因为我们碍于情面不会和陌生人吵架,刚刚觉得可以不顾对方感受可以发泄不满的时候,他又该走了。我也想过跟他一起回去,但孩子们不肯,他们说舍不得朋友,至于国内那种应酬的场合,电影上电视上都看见过,我放他去玩玩,他肯定不会认真的,谁勾引他谁倒霉,:)如果他真的认真了,那就净身出户吧。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在YC看到你的文,写的挺感人的,机场的那一段看得流泪了,有同感。留了言,但看到是几天前的贴了,就过来看看。
1,2个月能有个来回,还是挺不错的。不知道你回去看他的频率是多少?有可能的话多回去看看吧。你如果也能经常回国看他,就比较好,比如他1,2个月来看你一次,你在孩子有长假时能每年回国2,3去看他,虽然多花些钱,但是,对于家庭,这样绝对会有比钱更高的价值。
你经常回去,就会比较了解他的生活和工作,对他的生活会有切身的体会,这样你们比较有共同语言,你也会更体谅他,他也会在和你交流过程中有共同生活的感觉,有利于相处,
再有,你也能多了解一些国内的情况以及他生活的环境,也能就知道为什么大家有很多与你的感觉不同的评论。国内的情况,不完全是人是不是花心的问题,是环境的问题,特别是想做一些事儿(比如创业,办公司什么的)的时候,有时可能就会使身不由己了。比如要办事儿,可能就要求人,这时可能就要请人吃饭,娱乐,这时身边就需要一个能调节气氛的女性作为主陪,或者说,一起应酬的人,身边都有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孩子相伴,这时,只有一个人身边没人,就显得很突兀,也不方便。慢慢的很多感觉就不一样了。多回去看看,就会了解的更多一些,一方面体谅他,一方面自己也有个亲身体会。再有,国内确实变化挺大的,很有活力,也确实挺有吸引人的魅力的。
再有还可以让孩子学学中文,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实际上,分离的最大的敌人,还不在于能多长时间见一面,也不完全在于谁花心不花心的问题。
而是慢慢的会发现,是在各自过各自的生活,没有了共同生活时的相依为命,没有了共同的生活目标。
当某一天会发现,他买衣服已经不用你的意见,你处理问题也不需要他的协商,因为没有那么多沟通的时间,而且,为了不产生麻烦,为了维系短暂相处时的气氛,会刻意地不去沟通那些有可能产生分歧的事情,慢慢的就是不沟通,就像你说的,都会小心翼翼地避免讨论容易发生争执的事儿。
渐渐地会产生有没有对方都可以,有没有对方生活都是一样的感觉,就是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我和你的情况很相似,也是老公海归,当时已经准备一起回去,就差启程了的时候,我的一个非常意外的机会才留下来的,所以是他带孩子回国的。同时,因为他是在学校,所以每年会有寒暑假两个长时间在一起的时间,再一个就是他不是做公司什么的,生活环境相对比较简单,当然,由于有孩子在,也没有过多在外面的时间。但即使是这样,生活的疏远感还是有的,这让我感到很不安。在我看来,这要比所谓的花心更有威胁。最近在开始讨论如何结束这个状态的问题。算是前车之鉴吧,呵呵。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感恩节快乐!我昨天也上你家去逛了逛,你太牛了,写了那么多,我要慢慢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真受不了你这样的日子。看看,你刚发了两分钟我就来了,有我在,你不要太寂寞啊。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