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等你爱我 《五十七》

(2013-10-22 11:36:15) 下一个


2003年的夏天,在第一次回国三年后,我们再次举家回国探亲。


来D市机场接机的,是和我同一年分到研究所和我同宿舍的室友Q,她后来和她老公也来美国留学了,2000年前后她老公拿到Ph. D,她拿到Master,两个人毅然决定回国发展,那时候的海归如稀世珍宝,回国后两个人都得到重用,现在看来他们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两个人现在在国内是飞黄腾达。


我一下飞机等不及Q将车子开回市区,就要Q先带我去吃我渴望已久的XXX菜,Q于是就在机场附近找了家餐馆满足了我的要求。


吃完饭本来应该上高速公路的,可女人开车就是麻烦,她怎么也找不到上高速的入口,于是她就一直沿着高速下面那条路开。


她说,你还记得这条路吗?这就是原来到机场的那条老路,高速就架在这条路上面。


我看见路当中竖着粗大的水泥柱子,抬头往上看上面就是高速公路,我心里就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我郁闷地说,有这样修路的吗?下面这条路的天都被挡着了。


我后来才知道,峰就是在这条路出事的,那年回去也是老天安排,一下飞机我就路过了峰魂飞天外的地方。


C后来告诉我,峰那天晚上要是上了高速就好了,最多撞到中间隔离带或者路肩,他就是开原来的老路撞到了迎面驶来的卡车。


和上次一样,我们全家先回我的家乡,逗留了一个多星期后,老公这次先带着两个孩子去他的家乡,我在家再多呆几天,然后再去他家和他们汇合。


我回来之前就告诉C,我这次会专程到D市来看望峰,要她安排时间陪我去。


C回复我时说,因为她怀孕了,大着肚子不方便,峰的弟弟也不在D市,她已经跟T讲好了,由T陪我去。随后她问我我到D市后,我们在哪里碰面?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就在酒吧门口见吧。


我早上从家里出发,中午的时候就到了D市,这是我阔别D市整整10年后,除了两次路过,第一次回到这座让我魂萦梦绕,留下我多少青春的欢笑和泪水的城市。


我让出租车司机载着我去了我以前常常出没的几个地方,10年没有回来了,D市好像整个地皮都翻起来重新修过了一样,让我完全迷失了方向,这是座让我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


我最后在酒吧门口下了车,我给C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已经到了。


我推开酒吧的门走了进去,已经不再是从前打杂的小李在做清洁卫生了,伙计看见我进来,就抬头说,对不起,我们还没有开门。


我说,我是X的老朋友,路过,顺便留个纸条给她。X就是当年峰酒吧那个歌唱得很好的体育学院毕业的驻唱的女友,他们那时未婚先孕,孩子生下来后结了婚,后来又离了婚,她本来是幼儿园的老师,峰让她入股后,她也做了酒吧老板之一。当年她常常哭哭啼啼地来酒吧找驻唱,峰都叫我陪她,所以跟她还算熟悉。


听说我是老板的朋友,伙计就客气地说,吧台上有纸和笔,你请便吧。


我在吧台前坐下,仔细打量了一下酒吧,比以前大了很多,一看就是峰的格调,每样东西都感觉厚重,有底蕴。我看着墙上挂着的每一样装饰品,我知道这都是峰的品味,一定都是峰精心挑选的,坐在酒吧里,我仿佛能感觉到峰的气息,想起第一次回来,本来想在这里给他一个surprise的,现在永远也不可能实现了。峰的最后一晚,就是从这里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我提笔开始给X留言,我没有告诉她我回来的事,我都能想象到她看到我的留言会有多么惊讶。我眼睛有些湿润,我想起10年前我走的那天,也是这么匆匆忙忙地跑进酒吧给峰留了那张“你记住,你这辈子欠我”的纸条。


C和T很快就来了,我看到T的第一眼,我就什么都明白了。


T长得阳光英俊,有点像邓超,和从前的酒吧经理D,北京请来的经理Y,还有和峰要好的导游M,都是一种类型的帅哥。他看起来比我还要小几岁,应该比峰小7,8岁吧,当时看起来30岁不到的样子。


我们一起吃了午饭,我就和C相拥告别,上了T的车子,中途在花店停了一下,我买了束漂亮的白玫瑰。


T一边开车一边说,墓园离市区不塞车的话大概半小时能到,那边是郊区,环境安静幽雅。


他继续说,峰跟我说起过你,他说他很喜欢你,你那时刚从大学毕业,清新脱俗,天真可爱,很单纯。


我笑着说,他总觉得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我说什么他都觉得好笑。


我想起我第一次把他逗笑是我说如果中国打仗了,我要上前线当卫生员,包扎伤病员。


T说,嗯,他说他跟你在一起觉得轻松愉快,他说你大部分时间都温柔乖巧,但你也非常任性,倔起来也是没人能比的。你们第一次分手就是因为他忙起来忘了给你妈妈买机票,你就写封断交信深夜赶到他那里,还把他送你的首饰还给他。他说他连忙赶去你家给你妈妈道歉,你都不肯原谅他。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你都不知道,他疯了一样地拍打我们家院子的大门,还大叫着说不开门就拍到天亮。


T很健谈,完全没有把我当外人,想到什么说什么,我觉得他比他的实际年龄显得更稚气些。


T说,他还说你喜欢写东西,文笔很好,你是不是去过敦煌莫高窟那些地方?他说你写的游记生动有趣,想象力丰富,他看的时候一会儿捧腹大笑,一会儿提心吊胆。


我没有吭声,心里有一种很甜蜜的感觉,原来峰是欣赏我的。


T说,我也看过你写的信,你是一个很痴情也很多情的女孩。


T一定不知道我知道我的信放在什么地方,如果之前我还是怀疑的话,我现在可以肯定他和峰的关系了,能够接触到峰的床头柜的东西,这该跟峰有多么亲密的关系啊。


T说,你们最后分手,是因为峰三天三夜不回来,你就闪电结婚出国了。


我的心好像被针刺了一下骤然生痛,我想起我那三天盼着峰回家的情景,没有人知道那天从峰家里回去后我差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峰差点将我毁了。如果我当时真有胆量自杀,不知道峰还有没有勇气活下去?


我把头扭向窗外,不想让T看到我忍不住流下的泪水。


和T的对话中,我觉得T和我有很多共同点,都是那种比较简单率真的人,我想峰不论男女,大概就是喜欢这种类型的人吧,因为他自己太狡猾了,所以可能喜欢简单一点的。


T突然说,我后来查过峰的手机的通话记录,峰出事的时候正在通话中。


我猛然将头转过来,惊讶地问道,当时不是凌晨一两点吗?他在给谁打电话?


T黯然地说,我认识那个电话号码,是一个毒贩的电话。


我大吃一惊,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什么?毒贩?难道峰在吸毒?


T说,他在吃摇头丸,我劝过他很多次,他都不听。


我觉得我喘不过气来,急促地问,发生什么事了?峰为什么要吃摇头丸?一定有什么事让他痛苦地无法自拔,才会选择吸毒短暂地解脱。


T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转移了话题,他说,第二天早上5点,我接到公安局的电话,我是第一个赶去见到他的人,太惨了,他的半边脸几乎都没有了,表情是惊恐状。。。


我实在受不了了,大叫一声说,别说了,我不想知道峰临终的样子。


夏日的墓园里,烈日下一片寂静,只有知鸟在叫个不停。


峰一定想不到,他曾经的异性恋人与他曾经的同性恋人有一天会肩并肩地来看望他。


走到最后一排,T停下了脚步,他忧郁地说,你自己一个人去吧,我在这里等你,从这里往前走,走到头转个弯,你就能看到他的墓碑了。


我轻轻地说了声好吧,转过身背对着他我就泪如雨下,我捧着那束白玫瑰,一步一步朝着峰走去,这是我们分别整整十年的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试着不要写得这么伤感,让人觉得煽情,所以写得平铺直叙,我想故事结尾本来就是悲剧,再怎么写也避免不了伤感。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你写得真好,那种感情完全表达出来了。让人对峰无论如何都恨不起来的那种感觉。你文笔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