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一直没搞懂跑步时的呼吸。你们是怎么呼吸的?

(2024-01-19 14:45:12) 下一个

呼吸是很自然的事情,平时我们谁注意呼吸啊,都忘了这事。跑步时也一样,我不怎么管的。大部分时候都是轻松跑,一边跑还一边说话。就好像,跑步归跑步,说着话儿,呼吸和跑步没什么关系似的。

当然了,跑快了,那是会喘一些,比较急促,呼哧呼哧的。不过也到此为止,并不怎么专心去研究。所以当网上和跑友们说起呼吸,什么节奏,什么腹式呼吸,胸式呼吸,最大摄氧量,我才去注意。反而弄得不自然了,打乱了跑步的节奏,反而更累。特别是说啥“三步一呼,三步一吸,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搞得我好累。一直到忘了呼吸这事,跑步才回到正规,自然轻松。不知道这么多年,我的呼吸是不是错了。反正专门注意呼吸,就不知道怎么呼吸了。邯郸学步,跑没学会,走也忘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去。

最近一个马拉松,在22英里之后,有点累了。我发现,我的呼吸居然和步频同步了。仔细数了一下,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也就是随着脚步,是“呼,呼,吸,吸”,“呼,呼,吸,吸”,。。。 不过,这只是我注意到的。就这么注意到了之后,想要保持这个节奏,发现很不舒服。这等于呼吸和脚步有共振现象。而平时,我的呼吸似乎和脚步无关。

昨天下午抽空跑了个20迈,轻松长跑。到了中间,我想起呼吸的事儿。发现是“呼呼呼呼吸吸”,或者“呼呼呼呼呼呼吸吸”。也就是所谓的四呼两吸(比较努力的时候),或者六呼两吸(比较轻松的时候)。我回来找了网上的,好像没见到这种呼吸节拍。这是什么原因?我呼吸错了吗?

我的特点是,吸气时间短,而呼出时间长,和王教练说的那个呼吸法相反。我思索原因,可能是我小时候游泳时学的呼吸法。吸气短而猛,而慢慢均匀呼出去。当然,我大部分时候还是忘掉这种刻意和脚步共振的呼吸法,除非是冲刺的时候。那时极端的可以接近“一呼一吸”。

其实,呼吸和步频挂钩(同步整数倍),那就可以算出呼吸频率。如果按我平均192步频,2呼2吸,那就是每分钟48次。这对我太高了。所以是很费力时(Zone 5)才会有。4呼2吸是32,6呼2吸是24。我平时的呼吸只有14,没有训练时12,休息时是10或者更低。

另外,心率和呼吸也有关系。一般是4:1。比如按150心率,那就差不多是4呼2吸的时候,每分钟24次。这个数字随心跳而变,夜里睡觉的时候,心率不到50(比休息心率低)。但呼吸也可以到12~14。

我的GARMIN手表没有测到跑步时的呼吸,不知道原因。

我们知道,跑步时,呼吸周期不能太长,那样氧气可能供应不足。除非你的最大摄氧量特别大,而跑步又是非常轻松的Easy runs,恢复跑。相反,周期也不能太短。如果你一直很急促地一呼一吸,那么你呼吸很浅,不能呼出大部分的二氧化碳,同样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交换。所以,2呼2吸,3呼3吸之类的比较适中,高效。

我现在的主要疑问,是我这种“长呼短吸”是否正确。对我来说,这是很自然的习惯,能够较为彻底地排出二氧化碳,同时节省呼吸的心肺使用,很轻松。然后一次(两步内)强有力的吸气(游泳时那样),就提供了足够的氧。我觉得挺舒服的。对吗?

大家的呼吸,是那种模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跑步十几年,现在老了改走路。呼吸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不值得刻意追求。当你不用跑得精疲力竭时的呼吸是自然的,唯一我注意的是鼻吸口呼,也不是刻意追求,慢慢养成的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ran outside I do 3 in and 3 out with nose only. When I ran on treadmill yesterday I do 1 in with nose and 8 out with mouth. I do not know if you use nose or mouth.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长呼短吸 works for me in running, meditation, and jiu-jitsu. I saw it first in John Douillard's book "Body, Mind, and Spo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