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跑后快速补回体温保暖

(2024-03-12 14:36:26) 下一个

尤其开心的提问跑步保暖的问题,尤其是长跑后的快速保暖,是我的必修课。冬天虽然快结束了,但每天最低温度还会到零下。偶尔倒春寒。开心好像在加州,也有冬天吗?当然我知道,寒冷不见得要低温。我的两次比赛中失温,反而都是摄氏零度以上,华氏40度左右。风大,雨大。

一般说,长跑时体温的感觉要加20华氏度,按这个穿衣。比如你40F度跑步,就按60F度走路的打扮穿衣服。刚刚跑完,三五分钟内也不会冷,十分钟以上就不行了,尤其在风大寒冷的地方。还有,你如果跑得慢,跑跑走走,那也不行。开心就是陪新生,没有到达自己的心率区间,跑完又没能及时保温,所以冻着了。

保温除了衣服,我会有一件很薄的外套,有鸟家的,耐克,REI,等。非常薄,不穿的时候折成一小团,手掌大小,口袋里一塞就好,还带有帽子。挡风防雨。在寒冷的北方,需要更多的Layers和手套帽子口罩目镜,按此不表。

周末长跑,我是群跑,要开车。这就好办了,在车里有一个备用毯子,一件厚外套,羽绒服什么的。

进了车子,立即打开暖气。脱掉潮湿的衣服,裹上干的厚衣服。如果有换衣服的地方更好。

然后,就是我的快速回暖的看家“秘笈”:一杯热乎乎的Soup。我自己做的,自己带的。

一般周末团跑结束后,洋人团会去Starbucks,坐着聊天。这时我会点一杯Hot Chocolate (热巧克力),两手捧着。营养成分有碳水43克,其中糖有37克。还有14克的蛋白质,咖啡因25毫克。所以快速补充蛋白不错,糖分这个时候不用怕,你刚跑完14-20英里,37克没事,除非你有健康问题。我选咖啡因少的,蛋白质多的。也可以另外叫一些早餐,糕点,三明治之类。我的跑团在一个乡村俱乐部内,里面有较大的餐厅,还有咖啡。

我也偶尔参加华人跑团,风格不一样。冬天大家一定会有带粥,红豆粥,八宝粥,外加各种中式糕点小吃。还有茶叶蛋,运气好还有牛腱肉片,酱鸭啥的。

好了,下面着重说说我的“Soup"。其实英文里的Soup并不是中文里的“汤”,而是那种稠稠的各种荤素稀粥。而华人的汤大部分是清汤,Broth。

第一步,是保温杯。常见的是YETI、Hydropeak等等。我用的有这种,底下有Cupholder Friendly,可以放杯口里,不然放车里不方便。比如下面那一堆,都是各种比赛或者获得的奖品。我没有用到。

同时,需要买那种特大号的吸管。这样,汤里面的内容可以吸出来。有些保温杯自带吸管,我并不多用。我车里还常被有一个长的小汤勺,还有瑞士军刀等。

第二步,汤。这就看你的口味了。千变万化。基本原则是,有热乎乎的碳水,还有足够的蛋白质,盐分,蔬菜。我最喜欢的,是自己做的类似上海罗颂汤。牛肉煮烂,打碎,里面有胡萝卜,土豆,浓厚的淀粉,少量的奶酪黄油,各种型号的香料蔬菜。因为要喝,打碎,或者切丁。那些喝不出来的,最后用长勺子。

你可以带自己煮的八宝粥,法式洋葱汤,牛肉汤,萝卜小排汤(去骨),奶油土豆汤,面条汤(面条打碎),海鲜汤,鸡汤,红豆粥。。。自己不做也可以去超市买现成的,一般有好几种选择。或者,保温杯里只是一杯热巧克力,热咖啡,甚至一杯热的方便面。

在寒冷的冬天,跑完进车,拧开保温杯,喝着热汤,身体快速回暖。那种感觉美极了。吃完了,再慢慢开车回家。

第三步,回到温暖的家,洗个热水澡。。。。Home sweet ho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布班,爱你爱你爱你爱你哟,比心比心比心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